首页 > 头条 > 正文
川藏铁路拉林线第一隧今日顺利贯通 全线建成后重庆动车13小时到拉萨
04-07 21:24:21 来源:上游新闻

11 (1)_副本.jpg

爆破前,施工人员在掌子面前合影。

“3、2、1,起爆!”4月7日下午3时,随着“嘭”的一声巨响,川藏铁路拉林线全线铺架通道第一隧嘎拉山隧道顺利贯通。

洞口,红旗召展,欢声阵阵。在渝央企中铁十一局五公司200多名建设者为川藏铁路顺利铺轨迎来了开门红。

2_副本.jpg

嘎拉山隧道通过协荣特大桥与拉日铁路并轨而行。

“嘎拉山隧道位于拉萨市曲水县、山南市贡嘎县境内,是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的第一座隧道,也是拉林线的重难点工程和工期控制性工程,全长4373米,最大埋深674米,平均海拔3600米。在施工过程中针对隧道穿越风积砂层、危岩落石、断层破碎段、围岩变化频繁、突水涌水等技术和地质难题,我们积极组织开展技术攻关和专题研究,制订专项技术方案和措施,加强施工过程管控,经过相关各方的艰辛付出和共同努力,今天隧道实现了安全顺利贯通!”承建单位中铁十一局拉林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吴启新告诉记者,隧道贯通也为今年下半年全线正式铺轨扫除了第一只“拦路虎”。

3_副本.jpg

工程技术人员在隧道内贯通测量。

除了高原施工中面临的普遍难题,中铁十一局拉林铁路工程一分部经理郑典明还告诉记者,嘎拉山隧道施工一开始,其进口200多米风积沙就给施工队来了一个下马威,隧道穿风积沙而过的施工经验在国内还没有先例可循,原设计的微盾构法(超前置换法)在国内乃至世界尚处于科研阶段。”嘎拉山隧道进口风积沙施工技术”被中国铁路总公司拉林铁路建设总指挥部评为“技术攻关突出贡献奖”。

4_副本.jpg

爆破前隧道内,技术人员进行安全排查。

隧道涌水则是项目面临的又一大难题。从2016年10月18日嘎拉山隧道第一次发生涌水,到2017年7月18日一天30000方最大涌水,每天涌水上万方,时间长达100多天,施工异常艰难。

5_副本.jpg

爆破员启动最后一排炮按钮。

据介绍,拉林铁路是西藏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线路跨越冈底斯山与念青唐古拉山、喜马拉雅山之间的藏南谷地,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总长约403公里,设计为国家Ⅰ级单线电气化快速铁路,行车时速160公里,是川藏、滇藏、甘藏铁路的共同路段,全线90%以上路段位于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是目前我国在建高原铁路中,地质条件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重点工程。

6_副本.jpg

川藏铁路拉林段嘎拉山隧道全线贯通,全体员工在隧道前欢呼合影。

川藏铁路拉林段计划今年下半年正式铺轨,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届时,将有效改善我国区域铁路网布局,构建起西藏连接川渝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的大能力快捷通道。

8_副本.jpg

爆破后,技术人员对围岩情况进行检查。

川藏铁路起于四川省成都南站,一路向西,抵达西藏拉萨,全长1600多公里,建成后,从成都、重庆等地开行至拉萨的动车组列车仅需13个小时。2014年底成都至雅安段,以及拉林段两头开工,川藏铁路计划2026年全线通车。

上游新闻记者 鞠芝勤 周本帅 邹飞 通讯员 侯利 安永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