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手机定位考勤遭公司实时“追踪”,员工午休办私事被扣罚
04-10 10:28:22 来源: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消息,“好像随时随地都有一双眼睛盯着你,太不自在了。”4月2日,沈阳市铁西区一家外贸公司销售经理蒋桐带着手机出去办业务,中午休息时间,移动考勤APP上通过手机定位得知她曾出现在沈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4月8日,她被公司通报批评并罚款200元。蒋桐愤愤不平地认为,不能要求员工时时都在工作地点,更直言手机定位考勤等于给员工套上了一道“紧箍”。

据了解,当下一些企业使用手机定位的管理方式考勤员工,这些企业认为,此举能够激发员工工作效率,给员工“上发条”。与此结论相反,许多员工却吐槽此举好像是戴了一个24小时的“紧箍”。

蒋桐在公司工作了12年。去年3月,公司用上了一种移动考勤系统。员工手机下载该APP后,每天的行踪清清楚楚地被公司掌握。公司绩效科不用每个月底进行人工统计,请假、加班、出差等考勤记录通过后台就可直接生成绩效工资和补助费用。4月2日,蒋桐利用午休时间办理房贷提前还款业务,就被公司追踪发现。

山西某企业员工在厕所刷了10分钟微博后被系统定位发现,自动扣罚了20元;大连某银行员工在上海培训期间的周末去了迪士尼公园,扣没了全部出差补助……手机移动考勤APP的应用,让许多企业对员工的考勤管理更加细致。然而,这种管理却让员工普遍感觉有一张无边无际的“天网”,让人无处躲藏。

“定位行踪是对员工的不信任。”蒋桐说。沈阳市悦心品牌推广公司员工王海荣则担心隐私遭到泄露,“中午有啥私事去办下,人事处都能看见,太不舒服了。万一行踪和个人信息被放在网上,更不安全。”

“此举主要针对偷懒、不好好干的员工,给他们‘上发条’,绷紧认真工作的‘弦’。”蒋桐的上司章文跃说。他认为定位员工,可以减少员工工作时间外出干私事,而且奖惩也有据可循,让管理更公正。

辽宁百联人才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郝红宾认为,定位员工要掌握好分寸。下班、午休、假期等时间应当关闭定位,不应打扰员工生活。如果监控过多,会使员工觉得自己不被尊重,甚至会让员工感到焦虑和压抑。

“只有给当事人造成一定影响,才能说构成侵犯隐私权。”辽宁青松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金海则提醒,如果企业借此控制员工,员工可向当地工会及劳动部门投诉维权。

原标题:手机定位考勤实时“追踪”员工引争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