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鲸鱼监狱!多达上百头被困水槽,谁干的?
11-09 13:00:15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作为海洋霸主,虎鲸与白鲸本应该在大海中悠游自在,但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附近的纳霍德卡港,有人却拍到,这些巨大的生物被成群的困在狭小的水槽中,几乎动弹不得……

▲关着鲸鱼的水槽位置 图自每日电讯报

▲关着鲸鱼的水槽位置 图自每日电讯报

据CBS(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每日电讯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有俄罗斯商人将上百头虎鲸和白鲸关在小水槽里,或准备卖给附近国家的水族馆。

这些令人揪心的视频和照片,在被俄罗斯媒体曝出后,随即在国际社会上引发了强烈反响。这种近乎于养猪的圈养方式,被媒体形容为“鲸鱼监狱”。

“稳赚不赔”的生意

据CBS报道,日前,在俄罗斯纳霍德卡港海面上,十余个水槽被发现,里面关押了总计11头虎鲸和90头白鲸。这也是历史上已知的数量最大的海洋生物被“圈养”事件。

据悉,这些鲸鱼从今年7月开始就被关在这里。海洋生物专家观察照片后认为,从一个水槽能关进几头鲸鱼来推断,这些鲸鱼很可能是被禁止捕捉的幼鲸。俄罗斯“普里马媒体”新闻通讯社5日发布的视频显示,一辆吊车吊起一头虎鲸,装入岸边的集装箱,准备运走。

实际上,在1982年,全球范围内的商业捕鲸活动就被宣告禁止,只有出于教育和科学目的的捕捉野生鲸活动,可以在一定限度下被允许,而俄罗斯目前是全球唯一一个被允许出于教育和科学目的出口虎鲸的国家。

禁令是严苛的。根据目前的市场价格,一头虎鲸在出口生意中能够卖出100万美元的价格,而这样的利润无疑会诱惑许多捕鲸人铤而走险,而这,也许就是这片“鲸鱼监狱”的打造者们背后的驱动力。

▲虎鲸 图自CBS

▲虎鲸 图自CBS

在海洋馆购进这些虎鲸之后,它们平均能给馆方带来的旅游观光利润,可高达600万美元。

因此,无论对于捕鲸者还是海洋馆方面,收购一条虎鲸似乎都是一桩“稳赚不赔”的生意。

“每活捉一头,就意味着另一头被杀害”

对于虎鲸来说,被送进海洋馆,往往就意味着它们苦难一生的开始。正如纪录片《黑鲸》中的Tilikum一样,它们要经历无尽的倒卖、虐待、囚禁和折磨,最终,温顺的它们开始与人类为敌,甚至做出攻击人类的极端行为。

而就在不久之前,一只悲伤的母虎鲸不愿放弃她死去的孩子,故将其驮在背上超过17天的举动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环保人士表示,这是一种悲痛欲绝的行为,凸显了帮助陷入困境的虎鲸的必要性。

据俄罗斯媒体《新报》(Novaya Gazetta)报道,2013年至2016年,承租这片海域,也即打造这片“鲸鱼监狱”的四家公司,总共向附近国家出口了13头鲸鱼。此前,2012年到2015年,涉嫌参与的公司以用于教育的名义被获准在野外捕获10头虎鲸。而实际的情况却是,这10头以“用于教育”为名捕捉到的鲸鱼,其中7头被出口到其它国家,用于海洋馆的娱乐展示。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目前,当地检方正在核查文件,以确认这些企业是否隐瞒捕鲸真实目的以及用临时围场圈养鲸鱼是否合法。

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批评称,“鲸鱼监狱”的存在,完全就是虐待。这份报告还指出,虽然看上去,这几家公司在过去几年内,只出口了13头鲸鱼,但是,这一数字并没有把捕捉过程中死亡的虎鲸计入在内。

“根据实际过往的数据显示,每活捉一头虎鲸,就意味着至少有另一头虎鲸在这个过程中被杀害,殒身海底。”组织在报告中写道,“海洋才是这些鲸鱼的家,而不是这些小小的水槽。而且,以这种速度捕捉下去,虎鲸可能会全部绝迹。”

世界第一座鲸鱼自然保护区

因此,为了保护虎鲸的种群数量,全球各地正在积极出台相关政策,从源头上保护这些动物的栖息地,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

目前,华盛顿州正在考虑一项大胆的计划:关停所有南部海岸的观赏虎鲸游船旅游项目,并为此成立“虎鲸特别工作组”,确保南部港口的娱乐、旅游船只,远离这些海洋生物,以免打扰到它们的生存环境,这一禁令将延续至少三到五年时间。科研人员表示,游船过于靠近虎鲸,将影响它们的捕猎、怀孕、以及同伴间的沟通。

▲华盛顿方面正在停止娱乐赏鲸活动 图自CBS

▲华盛顿方面正在停止娱乐赏鲸活动 图自CBS

8月,一个美国国家环保组织曾对特朗普政府提起诉讼,理由是他们认为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未能保护虎鲸的冬季习性,而传统的游船追逐虎鲸游览项目正是其中相当具有干扰性的活动。“美国南部地区的虎鲸已经濒临灭绝,数量也在大幅度减少,生存状况堪忧。”提起诉讼的生物多样性中心高级律师萨拉·伊勒曼说。

另据媒体此前报道,在冰岛,世界上第一座“鲸鱼自然保护区”也正在科雷茨威克湾动工修建。科雷茨威克湾位于冰岛南部海岸约7公里,地理位置僻静,沿海水域凉爽,而这一保护区的建立,正是为了将被人类捕获的鲸鱼安置在一个接近它们天然生活的野生环境中。

目前,这一工程仍在进行中,主体部分是用网隔开的3.2万平方米,预计将于2019年3月正式完工。

原标题:鲸困水槽!多达上百头!谁干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