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建川博物馆宝贝多!60件国家一级文物,还有各个时期的结婚照
05-20 06:45: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520064725_副本.jpg

馆藏老冲床

downLoad-20180520064833_副本.jpg

抗战老兵手印

downLoad-20180520064736_副本.jpg

“蔡良家书”

downLoad-20180520064752_副本.jpg

△红军改编八路军的命令

红军改编八路军的命令、陈明义工作笔记本、冯玉祥的花盆、丰子恺的代表画作《胜利之夜》……很快,这些国家一级文物都将在重庆建川博物馆与大家见面。

昨日,记者从重庆建川博物馆获悉,博物馆目前正在进行开馆前的各项展陈工作,预计将于6月中旬开馆。

作为全国首个洞穴抗战博物馆聚落,重庆建川博物馆长什么样,馆里又藏了多少宝贝?馆长樊建川接受了重庆晨报独家专访,并带记者走进博物馆提前探宝。

够震撼 抗战老兵手印组成手印墙

重庆建川博物馆位于谢家湾付家沟片区,是一个由24个防空洞打造的8个博物馆组成的博物馆聚落。包括兵器发展史博物馆、兵工署第一兵工厂旧址(汉阳兵工厂)博物馆、抗战文物博物馆、重庆故事博物馆、民间祈福文化博物馆、中国囍文化博物馆、票证生活博物馆、中医药文化博物馆8个主题博物馆。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打造,目前重庆建川博物馆工程进度已完成了95%,部分主题博物馆已完成布展。

震撼,是不少人走进重庆建川博物馆的第一感觉。重庆建川博物馆的主题雕塑“冒着敌人的炮火”已经矗立在鹅公岩长江大桥旁。雕塑的造型很独特:一名战士手握机关枪,象征着勇敢和胜利。樊建川还准备在博物馆的空地上摆放废弃的坦克、大炮和飞机。

成都建川博物馆的抗战老兵手印碑林,也被樊建川“搬”到了重庆。在抗战文物博物馆,数百名抗战老兵手印组成的抗战老兵手印墙,同样极具视觉冲击力。

接地气 随处可见重庆元素

重庆建川博物馆所在的位置现存有51个防空洞。这里是洋务运动时张之洞创办的汉阳兵工厂西迁重庆时的旧址,也是抗战时期国民政府兵工署第一兵工厂的所在地。

因此,重庆建川博物馆特别设置了兵工署第一工厂旧址博物馆。这个博物馆由三个防空洞组成,洞洞相通。布展的众多展品中,包括不少“汉阳造”步枪。博物馆通过实景还原,展示了重庆在抗战时期制造兵器的场景。

在重庆建川博物馆,随处可见重庆元素。尤其是在重庆故事博物馆,老重庆的一些街市场景、招牌老店,都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重现。

有意思 数万张票证讲述过去故事

樊建川说,重庆建川博物馆展出的主题内容很丰富,既有抗战文化、兵工文化,又有重庆故事、民间文化等。这些文化之间,既有冲突性,又有互补性,丰富了参观者的观感。

已经完成布展的中国囍文化博物馆,整体色调都以金色和红色为主。初入展厅,映入眼帘的便是红墙上各种字体的金色“喜”字,天花板上则是一张张泛黄的老结婚照,给人一种喜庆的氛围。

各个时代的结婚照是展厅当中的一大亮点。在博物馆的出口处,特意摆放着一面金婚照片墙,上面已经展示了不少金婚夫妇身着婚服的照片。樊建川说,他还会继续征集金婚照,填满这面墙。

票证生活博物馆展示的物件,对很多人来说都是满满的回忆。展出的上万张真实票证,除了常见的粮油票、肉票、布票之外,还有自行车票、尿壶票等。

藏宝贝 有60件国家一级文物

重庆建川博物馆究竟藏着多少宝贝?樊建川给了这样一组数据:重庆建川博物馆将展出4万多件文物,其中有60件是国家一级文物。

这些国家一级文物将大部分集中在抗战文物博物馆内,目前还没有进行展陈。樊建川透露说:“这些一级文物,每一件都非常值得一看。”

据了解,重庆建川博物馆将要展出的国家一级文物包括了毛泽东在1937年颁布的红军改编成八路军的改编令;为纪念九一八事变七周年而制作的“义勇军进行曲”彩瓷墨盒;129师司令部作战参谋、冀南军区参谋长陈明义的工作笔记本……

有不少国家一级文物也与重庆有关。比如,博物馆将展出的国家一级文物——冯玉祥的花盆,就是1939年8月冯玉祥在重庆亲手用泥塑的一个花盆,然后拿到在歌乐山的瓦罐厂去烧制,并在花盆上烧刻了“胜利第一”几个大字。

丰子恺的代表画作——《胜利之夜》描绘了日本宣布投降的那天晚上重庆的一个画面:因为防空管制取消,可以开灯了,爸爸把娃娃抱起,去摸那个灯泡,一家人欢呼,象征抗战胜利。

樊建川说,这些国家一级文物将在开馆前布展到位。

樊建川: 欢迎来建川博物馆“挑错”

downLoad-20180520064813_副本.jpg

用不到一年的时间把24个防空洞打造成一个博物馆聚落,樊建川说,他和他的团队是在“创造奇迹”。

樊建川在重庆建川博物馆的建设上花了很多心血。从建馆开始,他几乎每周都要来一次重庆,在工地里现场指挥建设,完善设计,解决各种各样的突发问题。

对于即将开门迎客的重庆建川博物馆,樊建川充满期待。“我希望它不会让重庆市民失望,我很欢迎大家来这里感受抗战文化,体验文化休闲。”樊建川说,防空洞里冬暖夏凉,夏天来这里既可以纳凉,又可以看好东西,“很安逸!”

“我也很欢迎重庆市民来建川博物馆‘挑错’。”樊建川说,博物馆开门迎客以后,大约还需要半年的时间来进行调整。他很欢迎游客指出博物馆出现的一些错误,比如对文物的介绍有错别字,或者翻译的英文不对。“我们自己也会根据情况主动进行调整,让大家更喜欢建川博物馆。”

文物探秘

中革军委会关于红军改编八路军的命令:

《命令》中任命了八路军的总指挥、副总指挥及所辖三个师等重要军事主官等事宜。

八路军下辖的三个师奔赴抗日前线,主要配合山西正面战场的国民党军队对日作战。115师奔赴平型关一线,120师挺进晋西北,129师挺进晋东南。

《送寒衣与伤兵回营》国画:

1935年,何香凝与宋庆龄等率先响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发表的《八一宣言》,担任全国各界救国会理事。

1937年10月10日,何香凝为抗战将士募集寒衣,创作了这幅《送寒衣与伤兵回营》国画。

《义勇军进行曲》彩瓷墨盒:

这是纪念九一八事变七周年而制作。瓷墨盒上面的文字是《义勇军进行曲》的歌词,是目前所了解到的《义勇军进行曲》歌词最早烧制在瓷器上的一件文物。

“蔡良家书”:

家书用新四军司令部用笺纸书写,时间从1937到1939年间,是一位化名蔡良的新四军军人所写。书信内容在家事之外更多是有关抗战情况亲历者的见闻,家书的转递颇费周折,烽火岁月的痕迹就在那一枚枚的邮戳上。

信中提及日本已占领九江及尚在沙河、南昌铺、瑞昌与中国军队激战的信息。同时表达了“日本鬼子不驱出中国去,儿就不回家,誓死为抗战奋斗到底”的抗战决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王梓涵 摄影 邹飞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