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铭记历史 专家建议在无差别轰炸重大惨案发生地建立纪念性设施
06-05 16:36:39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今(5)日上午,防空警报划破重庆上空响彻全城,提醒人们铭记今日是重庆大轰炸六五大隧道惨案发生77周年。为铭记历史,南京设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多个丛葬地纪念碑,面临重庆至今没有一个纪念馆或纪念碑的现实,专家也呼吁不仅设立“侵华日军重庆大轰炸遇难同胞纪念园”,在侵华日军制造的无差别轰炸重大惨案的发生地,也应该建立相应的纪念性设施。

建议:难寻日军轰炸暴行踪迹 专家提出设立“侵华日军重庆大轰炸遇难同胞纪念园”

据了解,早在2014年4月,著名重庆大轰炸研究专家、西南大学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潘洵教授鉴于重庆大轰炸历史资源的独特价值和重庆至今没有一个纪念馆或纪念碑的现实,提出设立“侵华日军重庆大轰炸遇难同胞纪念园”的建议,建议建立侵华日军重庆大轰炸纪念碑和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罪证陈列馆、遇难同胞名录墙等纪念设施,并把纪念园建成重要的人类警示性文化遗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际和平教育基地。

潘洵告诉记者,侵华日军重庆大轰炸历史资源,是日本军国主义破坏和平、违反人道的战争记录,也是近代中国人民苦难与抗争的典型代表;是揭露日本侵华暴行的重要罪证,也是彰显民族爱国精神的重要载体,应该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记忆遗产。

抗日战争时期,除重庆主城遭受侵华日军的狂轰滥炸外,重庆周边各区县也几乎都被日军多次轰炸,制造了一个又一个的非人道暴行,但在70多年后的今天,在发生重大轰炸惨案的地方,几乎都难寻日军轰炸暴行的踪迹。

呼吁:这些无差别轰炸重大惨案发生地 也应建立相应纪念性设施

历史真相不应被掩盖,更不能被遗忘。潘洵建议,除了建立侵华日军重庆大轰炸纪念碑和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罪证陈列馆外,在侵华日军制造的无差别轰炸重大惨案的发生地,也应该建立相应的纪念性设施。

如在渝中区的“五四路”建立“侵华日军五三·五四轰炸惨案纪念碑”,让人们了解“五四路”来历的同时,不忘日军曾在重庆犯下的无差别轰炸暴行。1939年5月3日、4日,日军轰炸重庆,据不完全统计。5月3日的轰炸,炸死市民673人、重伤350人,5月4日,日军再次轰炸重庆,炸死市民3318人,重伤1973人。5月4日的轰炸是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对重庆轰炸造成的人口伤亡最多的一次,也开创了人类轰炸史上一次伤亡超过5000人的新纪录。“五四路”即因纪念此次轰炸而得名。

在江北黑石子建立“侵华日军重庆大轰炸遇难同胞纪念碑”。1939年五三·五四轰炸后,黑石子“浮尸会”便开始负责掩埋部分轰炸遇难者尸体,1941年“六五”大隧道惨案发生后,因遇难者太多,国民政府便将黑石子作为遇难者遗体最主要的掩埋地。据《大隧道窒息案审查报告》记录:“(大隧道窒息案)被难者尸体除少数自行埋葬者外,悉由驳船运赴对江黑石子掩埋。”而在战时掩埋遇难者人数最集中的的黑石子,至今没有任何关于重庆大轰炸的纪念性设施。

在北碚区建立“侵华日军轰炸北碚五·二七惨案纪念碑”。抗战时期,日军四次轰炸北碚,1940年5月27日,日军轰炸南京路、武昌路、复旦大学等地,炸死复旦大学教务长孙寒冰等101人,炸伤126人,财产损失达26万元。

在合川建立“侵华日军轰炸合川七·二二惨案纪念碑”。抗战时期,日军九次轰炸合川,1940年7月22日,日军轰炸合川县城,投爆炸弹484枚、燃烧弹18枚,造成630人死亡、300余人受伤、210栋又4300间房屋损毁的惨重损失。

在梁平县建立“侵华日军轰炸梁平三·二九惨案纪念碑”。1939年3月29日,日机轰炸梁山(今梁平)县城,投弹100余枚,炸死259人,炸伤286人,损毁房屋2840间,无家可归灾民达数千人,名胜古建筑文庙、朱衣楼、魁星楼等被炸成废墟。

在涪陵区建立“侵华日军轰炸涪陵七·三一惨案纪念碑”。1940年7月31日,日军轰炸涪陵县城,投爆炸弹141枚、燃烧弹20枚,炸死470人,炸伤340人,损毁房屋1400余间。

在万州区建立“侵华日军轰炸万县七·二八惨案纪念碑”。1940年7月28日,日军轰炸万县,投弹321枚,造成367人死亡, 422人受伤,毁损房屋1000余间。

在奉节县建立“侵华日军轰炸奉节六·二八惨案纪念碑”。1939年6月28日,日机27架分3批轮番轰炸奉节县永安镇,并以机枪扫射人群。日机所投炸弹,以爆破弹为多,余为燃烧弹。共炸死1013人,炸伤1264人,损毁房屋1687间,城区三分之二被炸,成为一片废墟。

华龙网记者 冯司宇

原标题:历史不能被遗忘 专家建议在无差别轰炸重大惨案发生地应建立相应纪念性设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