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注意!有人混进家长微信群,偷偷领走班费红包后退群
09-14 16:37: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4日中午,武隆有网友发帖报料,孩子所在班级的几千元班费,被骗子领走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总共起码有几千块钱。”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联系当事家长,对方表示确有其事。不过,因为发现及时,他在家长微信群替孩子交的100元班费,因为“骗子”已退群幸而未被领走。但在他之前的不少家长,就没他那么幸运了。

家长发红包交班费被“骗子”抢走

downLoad-20180914163944_副本.jpg

△聊天记录

随着中小学新生入学,为了与新生家长保持沟通,不少班级新建了家长交流微信群。

13日晚上,在武隆实验小学一年级某班的家长微信群里,经过由学生家长组成的班委会商量,打算向每个孩子收取100元的班费。

“大家商量干脆发微信红包交班费。”班委会成员曾女士说,考虑到私发微信红包交班费要互加微信,为图方便省事,大家把班费发到群里,再由专门负责收钱的人收取。

10多个家长向群里发的百元红包,都被一个叫“大海”的网友领取。一开始大家以为是管理班费的人,结果后来发现不对劲。有几个家长突然在群里问:“大海”是谁?他怎么不说话?

先混进QQ群再扫微信二维码

“暂停!不要发了!”见“大海”一直不说话,一家长提醒所有人暂停交班费。就在大家讨论时,大海突然退出群聊。

有家长查看聊天记录发现,“大海”是13日凌晨零点后进的群,且进群后一直没有说话,只是闷着抢红包。

很多家长在问,这个人是怎么混进群的呢?

原来,热心家长先是建了一个QQ群,后来觉得QQ用得少,又建了一个微信群。建微信群时,将群二维码发到QQ群里,让家长扫码进微信群。

曾女士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大海”先是进了比较容易的QQ群,扫了发到群里的微信群二维码,“进来的人都以为是孩子家长,没想到会混进来外人。”

发现问题后,群里已经改变交班费的方式。爆料家长说,他还比较幸运,“大海”退出群后才看到班费的事,所以交的班费未被领走。

目前警方已经立案侦查

“大海”虽然突然退群,但是家长们还是留下了他的微信号,并将群里抢红包记录截图做了保存。

事发后他们立即向当地警方报了案。14日下午4点,曾女士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目前武隆警方也已经立案”。

“像这种特定的群可以通过开启群主认证,核实身份后再放进群。”曾女士提醒,家长们或者学生缴班费,最好不要通过微信群转账,以防再出现类似情况。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