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首都机场爆炸案”冀中星出狱 仍将就东莞致残案申诉
03-21 16:06:39 来源:封面新闻

冀中星。

封面新闻消息,今天上午,“首都机场爆炸案”被告人冀中星出狱。 此前,冀中星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散发上访材料喊冤,不慎触发手中的火药包,被北京市朝阳区法院以爆炸罪判刑六年。

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到冀中星的哥哥冀中吉,他在上午9点左右接到父亲冀大荣的电话,得知弟弟减刑释放。目前冀中星正在回家的路上,考虑到冀中星的身体状况,监狱方面派车送他回家,父亲还在家中等待。

“弟弟状态并不好”

2013年7月20日,冀中星利用鞭炮内未燃烧的火药制成一爆炸装置,于2013年7月20日下午抵达首都机场T3航站楼2层国际到达B出口处。无意引爆手中炸药后,冀中星左手炸伤遭截肢,爆炸造成一名警察轻微伤,他被北京以涉嫌爆炸罪刑拘。

2013年10月15日,冀中星被北京市朝阳区法院以爆炸罪判刑六年。冀中星不服提出上诉。2013年11月29日,北京市三中院终审裁定,驳回冀中星的上诉。2016年12月,冀中星获减刑一年,刑期在今年7月19日期满,这次又减刑了近四个月,如今出狱。

冀中星减刑释放让他和父亲都非常高兴,冀中吉对封面新闻记者表示,自己目前正在回山东老家的路上,预计下午才能见到弟弟。

2013年9月,冀中星哥哥和父亲在法院门口接受媒体采访

他和家人事先并不知道冀中星提前释放的消息,上一次和弟弟见面还是过年前的探视,“他的状态并不好,不管是精神状态还是身体情况。”

“怎么总调查不好呢?”

虽然弟弟出狱了,他和家人最关心的还是当年的“东莞致残案”。

2005年6月28日晚,冀中星开摩的送一名客人,在经过东莞市厚街镇新塘村治安队门口时,遭到新塘村治安队队员殴打,脊椎被棍砸至粉碎性骨折、下肢瘫痪。此后8年来,冀中星通过上访、诉讼及在道路上燃放鞭炮等多种方式,向广东省东莞市政府等部门反映诉求,但一直未得到解决。

据冀中星的律师刘晓原表示,冀中星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喊冤引发爆炸案后,广东省东莞市委和市政府表示对冀中星控告的被殴打致残案进行复查,广东省公安厅也向媒体通报称要复查此案。由于迟迟不见复查结果,他代理冀中星向东莞市政府和广东省公安厅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均被以属刑事案件信息为由拒绝公开。随后,刘晓原代理冀中星向广州市中级法院起诉广东省公安厅,被法院拒绝立案。东莞市中级法院受理了冀中星起诉东莞市政府一案,后被驳回。

冀中吉表示,弟弟服刑期间,他和父亲一直没有放弃喊冤,不管是家属还是律师出面,政府回应皆是“正在调查中”。

“一直都在调查中,但爆炸事件都过去了五六年了,怎么总调查不好呢?”冀中吉说。

对于这个案子,他们不会放弃申诉,冀中吉称,“我不指望他们治好我弟弟,但起码要给我们一个说法,我们现在连起码的生活来源都没有,一个家庭就这样毁了。”

“还得想办法给他买电脑”

对于即将见到弟弟的冀中吉来说,喜悦背后更多的是担忧。

案发前,冀中星在家中使用的轮椅和电脑(资料图)

冀中星在受伤瘫痪后,一直是父亲冀大荣负责照料,“父亲给端屎端尿,大便都是父亲用手一点点抠出来的。”在冀中星被送进监狱后,冀大荣还多次因为儿子身体情况提出监外执行,“冀中星进入监狱服刑,身体状况没有好转,生活仍然无法自理,还需要别人帮助大小便。”

冀中星服刑已经五年多,冀中吉如今最担心的还是弟弟的生活,“我爸今年67了,他一个老农民,身体也不好,不是腿疼就是腰痛,现在也不知道还能不能照顾好弟弟,我还要养活家里老小,不可能在家里照顾他的。”

他难以想象等父亲年纪再大一些,他该如何在维持家人生活的情况下,照顾年迈的父亲和伤残的弟弟。

之前,冀中星瘫痪后的全部生活就是上网,他在网上娱乐、发帖申冤,还通过网络在国家信访局进行网络上访。当时冀中星的父亲说,在有了电脑后,冀中星每天都沉浸在网上的世界,每天都是玩电脑玩到睡前,醒来后的第一件事也是打开电脑。

当时那台用东莞公安局“救助款”购置的电脑,已经在爆炸案后被查封。

对如今的冀中星来说,网络可能仍然是他能抓住的唯一的世界。冀中吉表示,无论如何,他都会想办法给弟弟重新配置一台电脑。

原标题:“首都机场爆炸案”冀中星出狱 仍将就东莞致残案申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