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韩检方公布李明博案中期调查结果:收巨额贿赂,妻儿将被调查
04-09 16:34:4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韩国检方9日下午对涉嫌贪污、受贿、逃税的前总统李明博提起公诉,并公布对李明博案的中期调查结果。

据韩联社9日报道,李明博2013年结束第17任韩国总统任期,时隔5年将以被告人身份站在法庭上受审,成为继全斗焕、卢泰愚、朴槿惠之后,韩国宪政史上第4个站上法庭受审的前总统。检方在诉状中列明了针对李明博的16项指控,包括受贿、逃税、贪污、滥用职权等罪名。

李明博涉嫌在任的2008年4月至2011年9月期间通过青瓦台前总务企划官金伯骏、前附属室室长金禧中等亲信,在金成浩、元世勋任国家情报院(国情院)院长时期从国情院收受7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13万元)特殊活动经费的贿赂。

他还涉嫌从三星电子收受585万美元用于支付秘密资金案涉案公司、汽车零部件制造商DAS在美国的诉讼费;收取韩国友利金融控股公司会长李八成提供的22.5亿韩元现金和价值1230万韩元的西装;收受大保集团(5亿韩元)、前国会议员金小南(4亿韩元)、ABC商社(2亿韩元)、能仁禅院(3亿韩元)等提供的贿赂,涉贿总金额达111亿韩元。

目前,检方已根据DAS前任和现任高管、李明博公司财产管理人兼清溪财团事务局长李炳模等人的供词取得其借名资产管理账簿等决定性物证,并得出李明博是DAS实际所有者的结论。

此外,李明博还涉嫌在1991年至2007年期间通过DAS秘密筹资339亿韩元等,共贪污349亿韩元。检方调查结果显示,这笔资金主要被用于李明博的政治活动和家庭生活费等。检方掌握的证据显示,李明博曾向管理DAS秘密资金等非法资金的首尔瑞草洞永浦大厦派遣过青瓦台警卫官。

检方公诉状里还罗列有李明博利用青瓦台等国家机构帮助DAS公司在美国进行诉讼;涉嫌滥用职权,在妻弟金载政去世后插手其遗产处理问题;擅自泄露和隐匿3402份青瓦台文件(违反总统记录物管理法)等指控。

检方表示,还将就李明博收受国家情报院特殊活动费和现代建设贿赂、青瓦台非法舆论调查等事项继续开展调查,并计划在广泛开展补充调查后于一审判决结束前以新的指控事项再次对其提起公诉。

李明博上月23日被逮捕后,检方曾在26日、28日和本月2日三次上门调查,但李明博均以调查不公为由拒绝与检察官见面抵制调查。目前,李明博对于大部分指控持全面否认的立场,预计双方将法庭上展开激烈辩论。

检方还计划继续对李明博夫人金润玉和儿子李时炯等人进行调查,在确定嫌疑后将其逐一移交法庭。鉴于涉嫌提供68亿韩元DAS诉讼费的三星集团总裁李健熙目前处于昏迷状态,检方正在考虑是否对李健熙暂缓起诉。另一方面,为防止涉嫌犯罪财产转移,检方还将向法庭申请财产保全,冻结李明博财产。据悉,保全对象包括李明博的论岘洞私宅及其家人名下的借名房地产等。

原标题:韩检方公布李明博案中期调查结果:收巨额贿赂,妻儿将被调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