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会玩 大学生办中西乐器“不插电”音乐会庆元宵
03-02 19:30:56 来源:上游新闻

没有电子乐器,不经过电子设备的修饰加工,而是尽量将众多非遗、原声乐器原汁原味地呈现,以获得纯净音色,来达到一种更原始朴实的“不插电”的效果。2日下午3点,四川外国语大学的学子们欢聚在学校,举办“初逢月圆时”不插电元宵音乐会,共同度过元宵佳节。

QQ图片20180302194943_副本.png

中外传统民乐 见证花好月圆时

本次活动由川外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基地主办,川外校大学生艺术团器乐分团承办,旨在增强同学们的元宵佳节美好体验,现场一片艺术的海洋。

大合奏《金蛇狂舞》开启了本次元宵音乐会。民乐合奏表演中,《礼仪之邦》乐声激昂,大气磅礴,尽显华夏威武。演员们着汉服入场,裙舞飞扬,不少观众脱口而出:“好美!”《凤凰于飞》巧妙地融合了竹笛独奏与民乐合奏:“画栋朝飞南浦云,珠帘暮卷西山雨。”

最后,大合奏《花好月圆》为本次音乐会完满拉下帷幕,气氛欢快热烈,饱含激情;又兼舒缓醇厚,更寓意元宵佳节,“花好月圆人长久。”

QQ图片20180302195033_副本.png

艺术的殿堂 川外学子“很会玩”

音乐会结束后,现场听众依旧热情高扬。很多听众惊赞“四手联弹”的高超技艺,也欣喜于《卡门》等经典曲目的时空再现,更是陶醉在《不能说的秘密》、《大鱼》这些流行歌曲的另面呈现中。

“我是一名古筝学习者,今天是特地来感受学习的。”来自川外中文系的大一学生王怡说到,“古筝合奏《卷珠帘》让我深深震撼,整场音调流畅自如,好像随意宣泄。”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在川外求学的外国留学生也被音乐会所吸引,他们看到形式各样的传统民乐演出,都赞叹到:“川外的学生很会玩!”

不插电的音乐会 蕴含文化情怀

“这些年来,非遗基地一直投身于推广当代中国传统文化中,并形成一个矩阵项目,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现当代发展的全新模式。”校团委书记丁欢说到,“而非遗基地,总能让我惊喜。比如今天互动里的“吃喜钱”活动,就让我想起很久的年味往事。”说到这里,她露出欣慰动情的微笑。

乐承华章,曲载情怀。“不插电的音乐会”是一场音乐盛宴,更是一次动人的返璞归真。褪去现代化的雕饰,音乐自身的魅力令人震撼。听众们不仅沉醉于乐声优美,更深深感受到文化的力量。

通讯员 安兰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