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8年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公布,这些人群“水平”较高
12-13 11:41:35 来源:上游新闻

公民的科学素质是一个国家创新的群众基础。重庆的公民科学素质现状如何?将来应该如何再提高?今(13)日,上游新闻记者从2018年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重庆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8.01%,比2015年4.74%的比例增速69%,全国第一。其中,渝中区、沙坪坝区、江北区分别达到13.9%、13.5%、13.1%。

att_1379735.jpg

哪些地区“水平”较高?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调查工作,由重庆市科协委托中国科普研究所开展。

调查结果显示,重庆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发展已经进入稳步增长阶段,各区县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大幅增长,其中有11个区县超过全国8.47%的平均水平,主城九区均已超过10%,达到创新型城市基本标准。

att_1379737.jpg

其中,渝中区、沙坪坝区、江北区分别达到13.9%、13.5%、13.1%;渝西片区达到7.8%,万盛经开区、江津区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分别达到8.9%、8.8%;渝东北片区、渝东南片区分别为6.7%、5.8%。

重庆尽管居西部地区第一位,比西部地区(6.4%)高1.52%,但与上海(21.88%)、北京(21.48%)、天津(14.13%)相差很大,与紧随其后的陕西(7.87%)、四川(7.46%)宁夏(6.42%),也不占很大优势。

哪些人群“水平”较高?

从调查结果发现,重庆在整体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快速提升的同时,各分类人群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均有不同程度的发展,从城乡分类来看,城镇居民的科学素质水平(9.88%)明显高于农村居民(5.21%;

att_1379738.jpg从性别分类来看,男性公民的科学素质水平(10.08%)明显高于女性公民(6.00%;从年龄分类来看,中青年群体的科学素质水平较高(13.45%),且呈现随着年龄段升高科学素质水平明显下降的状态;

att_1379733.jpg

受教育程度是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的决定性因素,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是具备科学素质公民产生的基础,随着受教育程度的提升,具备科学素质公民的比例明显提升。

att_1379736.jpg

此外,调查结果显示,重庆公民每天通过电视和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获取科技信息公民的比例分别为71.2%和67.1%,远超广播、报纸、期刊杂志等传统媒体。

重庆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增速全国第一

2018年重庆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8.01%,位居西南地区首位,比2015年提高3.27个百分点、跃升6个位次,增幅居全国第三,增速全国第一。

上游新闻记者从市科协获悉,近年来,重庆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连年上升——2015年,重庆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4.74%;2017年为7.5%。

重庆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增速如何做到全国第一?据了解,市科协深化群团改革,联动33个市级单位,共同形成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的合力。各区县科普力量进一步增强,成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区)11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11个,重庆市科普示范县(区)16个,为全民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提供了空间和平台。此外,市科协与中国科普研究所合作,建立了公民科学素质年度调查发布制度。编辑出版《公民科学素质问答与测试》,免费在全市范围内发放。

在2017年,重庆选择了自建“科普文化重庆云”平台,市民只需点击屏幕即可自选个性化的科普文化内容,形式包括图文、音频、视频等。

据统计,目前全市城镇社区及深度贫困乡(镇)村社等已部署1800个终端。今后还将逐步推广在乡(镇)公共服务中心现有信息化终端上安装应用软件,并利用网站、微信、广播电视、电子大屏、移动电子设备等扩大传播范围,预计可有效覆盖市内超过1000万在线用户。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