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央行调查:22.5%的居民未来3个月准备买房,较上季回落
09-14 17:28:1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央行最新的调查显示,打算出手买房的人变少了,认为房价会继续上涨的人也变少了。

中国人民银行9月14日公布的今年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22.5%,较二季度的23%有所下滑。

打算出手买房的居民比例有所下降,认为房价会继续上涨的人,也越来越少。

对下季房价,最新的调查显示,33.7%的居民预期“上涨”,比上季度的36.5%大幅下滑,45.9%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9.6%的居民预期“下降”,10.8%的居民“看不准”。

相比消费和储蓄,打算将钱用来投资的人,越来越少了。

最新调查显示,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6.0%,比上季上升1.3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44.3%,比上季上升0.7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29.7%,比上季回落2个百分点。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48.3%、21.2%和17.3%。

被问及未来3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按照居民选择比例由高到低排序为:旅游(30.7%)、教育(30.5%)、医疗保健 (26.3%)、购房(22.5%)、大额商品(20.4%)、社交文化和娱乐(18.0%)、保险(15.4%)。

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是央行1999 年起建立的一项季度调查制度。每季在全国50 个(大、中、小)调查城市、400 个银行网点各随机抽取 50 名储户,全国共 20000 名储户作为调查对象。调查内容包括储户对经济运行的总体判断、储蓄及负债情况、消费情况、储户基本情况等四个方面。

而同时公布的第三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则显示,经济学家们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乐观程度出现下滑。

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5.5%,比上季降低6.7 个百分点。其中,68.6%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正常”,比上季降低12.4 个百分点;30.2%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偏冷”,比上季提高12.9 个百分点。对下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为38.2%,高于本季判断2.7 个百分点。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为69.5%,比上季降低11.7 个百分点。

在货币政策方面,有77.2%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适度”,比上季提高1.1个百分点;13.0%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偏松”,比上季提高10.4 个百分点。对下季度,货币政策感受预期指数为58.3%,高于本季6.7 个百分点。

最新的企业家问卷调查结果则显示,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7.2%,比上季下降2.9 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3 个百分点。其中,27.7%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冷”,70.3%认为“正常”,2.0%认为“偏热”。企业家信心指数为71.1%,比上季下降4.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2.4 个百分点。

原标题:央行调查:22.5%的居民未来3个月准备买房,较上季回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