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游深阅读丨女博士10分钟落户西安 二线城市“抢人大战”升级
03-12 14:28:58 来源:上游新闻

“孙博士是经开分局落户的第一个博士,才作了一些特殊办理。”这几天,一则“西安一名女博士10分钟落户”的消息传开后,西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副局长王世军表示,这几天是在欣喜与些许烦恼中度过的,“消息传开之后孙博士还比较有意见,连打了两回电话,说现在满世界都知道了。”

“经开分局辖区比较特殊,不像雁塔区、碑林区和长安区,我们辖区没有大学,所以博士落户一直都是零,人家都几十个上百个了。”王世军对上游新闻记者(全国新闻热线:M17702387875@163.com)说,目前西安市公安局每天都在汇总并发布按学历层级汇总的各区县新增落户情况,“天天都有,每天看着统计报表上人家今天博士几个、硕士几个、本科几个,我们这儿天天博士都是零,也挺难看的。”

全力引人落户,是二线城市西安发力“人才,人口争夺攻坚战”的城市态度。成都、武汉等二线城市也同样下血本出新政争夺人口和人才。

专家表示,人口将成为二线城市区域崛起的“红利”。

“截胡”来的高学历人才“零突破”

王世军介绍,春节前的大年二十六,经开分局户政大厅窗口民警接到一名新近毕业的女博士来电,说她很想落户经开区,却对落户的要求和手续了解不多,“孙博士住在雁塔那边,工作在碑林,问应该落在哪儿。我听民警一说,就讲要赶紧争取落过来。”

在核实孙博士毕业后准备把户口从北京迁回原籍山东然后来西安发展的信息后,经开分局旋即采取网上发送资料快速审核的办法,为她办理了准迁证,“她不知道具体地址,腊月二十八我们就派人把准迁证送了过去。”王世军说,“过完年后正月十五,她又打电话问下一步怎么办,我就跟她说不用麻烦她跑,我们派人跑腿。”

blob.png

女博士落户西安,民警专人专车接送10分钟搞定

3月4日早上,经开分局将孙博士接到户政大厅,并为她办好了落户西安的手续,“说实话,孙博士落户实现了我们‘零的突破’,但也有点儿‘截胡’的意思。”

就在经开分局办完孙博士落户的第二天,西安市政府宣布再次升级“户籍新政”。

从3月5日起,西安市户政部门简化掌上户籍室的办理流程,通过学历落户方式落社区集体户的市民,只需通过手机“掌上户籍室”上传学历、身份证照片即可,“一次都不用跑”。而之前,西安市公安局推出“掌上户籍室”:在线提交申请材料,将原件材料通过邮寄或直接递交户籍窗口进行审核办理,需一周左右时间办结。

而在春节前的2月1日,西安进一步调整户籍政策,包括学历、人才、购房等7类主要落户申请所需的证明,由原来的46项减少到14项,减少69.6%。

同一天,杭州发布消息,自3月1日起,杭州市流动人口凭借居住证积分,可以申请落户。

仿佛一夜之间,很多城市意识到了“人”的价值。在过去的2017年,包括西安在内,杭州、南京、成都、长沙、宁波、武汉等城市都相继放开落户,推出吸引大学毕业生的政策,招才引智。

西安户籍3.jpg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25万余人成为“新西安人”,同比增长3.12%。而2017年同期,成都新增落户36.4万,武汉落户了19.81万人,杭州落户了17.9万人。

“从去年开始,西安、深圳等全国二线城市都在‘户籍大放水’,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现象。”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户籍改革最早是从深圳开始的,紧接着武汉的百万大学生计划加了一把火,把二线城市人口人才争夺推向了高潮。目前全国力度最大的,一个是西安,一个是长沙。”

数字增长的背后,是西安这座古都,追赶超越的雄心和自信,也向外界释放出强烈的信号:在这场以人才为主要代表的城市“软实力”竞争中,西安不甘落后。

“过去争夺的是人才,现在不仅争夺人才,也争夺人口的绝对数量。”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院郑升旭教授说,人口净增长无疑是衡量一个城市是否有吸引力的重要指标,一个城市有没有发展力和吸引力,最关键的指标就是人口。

“西安户籍服务要成为全国最优,不优不收兵”

“西安的户籍服务要成为全国最优,不优不收兵”。一年前的2017年1月16日,一场从晚上8点一直开到次日凌晨的西安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的一番话,拉开了西安户籍新政的序幕。

blob.png

半个月之后,西安户籍政策做出调整,出台了概括为“三放四降”的户籍新政,并于2017年3月1日起正式实行,自此西安跃上了全国城市人才争夺战的大擂台。

“具体而言,西安户籍新政所谓‘三放’是放开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的落户限制、放宽设立单位集体户口条件、放宽对‘用人单位’的概念界定;‘四降’是降低技能人才落户条件、降低投资纳税落户条件、降低买房入户条件、降低长期在西安市区就业并具有合法固定住所人员的社保缴费年限。”西安市公安局新闻中心主任郑朝刚表示,“这次西安户籍政策调整的深度和力度之大,当时在全国同等城市中是超前的。”

西安户籍新政政策甫一出台,杭州、成都、南京、长沙等城市也相继于2017年上半年出台或进一步放宽了吸引人才落户的政策。“人才争夺战”在全国15个二线城市中打响。

2017年6月中旬,西安进一步放宽部分户籍准入条件,将政策优惠力度再“加码”。将本科以上学历落户年龄放宽至45岁;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不设年龄限制。

blob.png

与杭州、武汉、成都的同类落户政策相比,西安出台的户籍新政,无论是从学历、年龄、缴保年限、工作年限、居住年限、住房等办理条件方面,还是所需材料、办理流程方面,均实现了“建立全国最优惠人才落户政策”。

虽然各城市制定的户籍准入门槛有高有低,各有优劣,但西安学历落户的办理条件中特别包含了“国民教育同等学力”,也就是认可了通过函授、电大、远程教育等学历,这在杭州、武汉、成都等城市是没有的。

孙不熟向记者表示,虽户籍改革“力度最大”,但在这场“硝烟四起”的人口人才争夺战中,西安仍是一名“追赶者”。

截至2017年年底,25万余人成为“新西安人”,同比增长3.12%。从结果来看,在2017年各大二线城市展开的“抢人大战”中,西安虽同比增长较快,但与成都新增落户36.4万人仍有差距。

于是,2018年1月,西安再次放宽户籍准入条件,简化程序与所需材料。其中,一人落户,直系亲属可举家随迁。

“基本简化了70%的证明材料。”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户政处负责人对上游新闻记者说,此前社区和单位的集体户不能随迁、投靠,此次调整以后,通过学历、人才、投资纳税落户的,即便是落在集体户上,也可同步完成举家迁入。换而言之,只要一人落户,不论落户人的父母是否退休、子女是否成年,都可以通过‘直系亲属投靠’自由投靠。”

“公安机关充分认识到户籍新政改革在大西安建设,‘招才引智’战略中的主战地位。通过公安切实发挥户籍窗口在当前人口争夺战和人才保卫战一线堡垒和前沿阵地作用,以全国最优落户政策,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助力西安人口发展,坚决打赢人才,人口争夺攻坚战。”西安市公安局新闻中心主任郑朝刚表示。

为此,春节前的2月4日上午,西安市公安局召开了“人才、人口”争夺攻坚战誓师大会。在这次会议上,西安公安局宣布,将全力推进实施为期三年的“人才、人口”争夺攻坚战专项工作。

此项专项工作的任务是:2018年至2020年底实现西安市主城区人口规模达到1000万、全域人口达到1500万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优化户籍办理流程,简化办理条件,实现西安市户籍政策在全国同类城市达到最优;统一规范窗口硬件建设,优化窗口服务职能,强化服务理念,提高业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实现窗口服务最优。

“目前西安的发展,只有置于全国城市发展和竞争大平台上,从更高的维度上来看待一个城市的未来。尤其是国家中心城市获批以来,西安未来机遇与挑战共存的‘交织点’。从2017年开始的西安户籍新政,目的就是为了吸引人和人才。”相关分析人士认为。

人的价值,二线城市的红利和崛起机遇

与不断简化的户籍政策相配套的,是西安大规模的人才引进政策。

为吸引更多人才,西安市将于3月上旬组建驻美国硅谷、澳大利亚悉尼、德国柏林等3个人才联络站。联络站成立后,将面向所在国家和地区宣传西安市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宣传人才新政和人才需求,开展人才侦测,做好海外人才、项目的对接服务并承接委托的招才引智其他工作任务。

“西安建立驻外人才联络站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更有效的为西安引进优质人才,也能够让引进的人才更好地发挥优势,更迅速的融入到西安的发展建设当中来。”西安市委人才办副主任肖刚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除了此次新建的三个人才联络站外,未来西安还将计划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区陆续建立更多的人才联络站,加大人才引进。

西安户籍6.jpg

此外,今年1月10日,西安发布了“百万大学生留西安就业创业5年行动计划”。为保障这一计划的实施,西安市将行动计划推进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了“四大班子”领导对口联系高校工作制度。

统计数据表明,2017年西安市新引进国内外顶尖人才13名,国家级领军人才42名、地方级领军人才65名,某些领域所需的创新型人才和紧缺型人才、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类实用型人才和特殊技能类人才4000余人;9名院士与企业签订了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合作协议。

近一年来,在西安的外国人才为6467人次,其中持外国人工作许可证为2870人(包括外籍高端人才291人);重点引智项目引进的海外人才为3464人次。推荐了16名外籍高端人才申报外国人永久居留。

“这些现象背后最大的变化是,经济整体升级之后,大家都开始认识到人本身的价值了。”孙不熟向记者分析,过去各城市不太注重人本身的价值,甚至认为外来人口挤占了公共资源,增加了城市运营成本。而现在大家都已经认可了外来流动人口的价值,愿意为他们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像成都和广州在其城市总体规划中率先明确提出,按照城市常住人口而不是户籍人口来规划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配套,“这是过去完全没有的全新提法,我们的城市整体再走向更包容更开放。”

“今后北上广深等对各省的人口吸引力将下降,而二线城市的吸引力将加强。人口往二线城市以及省会城市聚集比往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聚集要好,毕竟离家乡近一些。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并且生活成本和心理压力也低。”《大国空巢》作者、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研究员易富贤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全国的人口特别是城市人口正面临重新分布,“上海、北京等大城市面临人口拐点”。

“我一再呼吁大家赶紧去落户,特别是这些优质的二线城市,可能过几年这个窗口会‘收紧’。”孙不熟表示,“目前中西部地区的省会城市一般城区人口不到1000万,如果每个城市人口平均提高到1000至1500万,对这区域发展来讲都是巨大的‘红利’。中国经济下一步的动力,靠的就是二线城市特别中西部城市的崛起,这可以使得整体经济继续保持持续增长至少十年以上。”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杨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