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致敬!94岁教授两小时站立讲课 干货满满
03-16 17:12:1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3月15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94岁的网红教授潘鼎坤再次站上讲台,为同学们讲述中文对联的规律和魅力。

潘鼎坤走进教室第一件事就是把放在讲台后面的椅子搬到了讲台旁边,并且全程站着讲了两个小时。讲课时,同学们惊叹老教授整齐的板书和清晰的思路,上课中,潘鼎坤自己一边擦黑板还一边给同学们说怎样才能将黑板擦得更干净,令人钦佩不已。

能容纳百余人的教室坐的满满当当,除了普通的教师和学生,一些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市民也专程来听课。

一位经常自己写对联的市民从孩子那儿听说这位老教授今天下午有讲座,很早就跑来听:“两小时讲座全是干货,收获颇多,对这位老教授真是佩服。”

这样一位敬业的老教授,网友纷纷点赞↓↓↓

除了94岁的潘教授,还有一位站着给学生上课的老教授值得我们点赞↓↓↓

84岁教授连站三小时上完“最后一课”

蒋克铸是浙大机械工程学院的退休教师,2017年10月份的时候,他向学院提出,希望能再度走进课堂,与学生们分享他终身从事的《设计方法学》课程的教学内容。这是蒋克铸教授的最后一课。

84岁的蒋克铸,仍然“倔强”,连站三小时为学生上课。他说,“怕人走了,经验没有留下来,这是最大的遗憾。”

蒋克铸1994年从浙大机械工程学院退休,不服老,要求继续讲下去。于是被返聘到竺可桢学院讲授《设计方法学》课程直至2008年。

为这一天的课,准备了两周

2017年11月10日下午,84岁的蒋克铸蹬着他的“爱驾”——当时他花了400多元购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26寸凤凰牌自行车,从求是新村到位于玉泉校区的浙大机械工程学院上课,大约10分钟。

蒋克铸的课,实践性很强,他退休前教的《机械原理》和《机械设计学》都是热门专业课。浙大机械学院在课前几天发布了这个消息,现场来了150多名学生,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其他学院对设计感兴趣的同学也慕名来听讲。

在最后一课上,他每讲一个案例就要向学生们强调实践的重要性,强调了不止十次。他为这一天的课,足足准备了两周。

消息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浙江在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