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伙为领导提拔承诺疯狂加班,没想到第二年却来了个“空降兵”
04-10 11:10:04 来源:都市热报

360截图-7411279.jpg

△郭毅说,这么久的努力成空欢喜,他感到很迷茫

都市热报消息,4月奋斗季,25岁的郭毅却工作得十分窝火,这源于他咽下了领导的“画饼”——去年,领导承诺来年提拔郭毅为组长,为此,郭毅每天起早贪黑默默加班,但这几天,却空降了一名组长压在了自己头上……

这么久的努力成了空欢喜,郭毅一时失去了工作的激情,陷入了困惑之中不知如何是好。

单独谈话时 领导承诺提拔他

昨日中午1点,渝北光电园轨交站外,记者见到了郭毅。他身高约1米7,穿着黑色T恤和牛仔裤,戴着眼镜,头发有些凌乱,胸前挂着的工作牌显示他是附近一家科技公司测试部门的员工。

郭毅说,他在这家公司工作了1年半,月薪约4500元,工作很是繁琐辛苦。去年7月,公司走了4名员工,那时候,部门主管找他谈话。郭毅清晰记得,在主管的办公室里,主管表扬了郭毅的工作表现,称几个测试员中,最看好的就是郭毅,并鼓励郭毅好好干,来年将提拔他为组长,一番话让郭毅受宠若惊。

郭毅说,当时组长辞职空缺,而组长的月薪为6000元,“我每个月房租1500元,加上各种开销过得很拮据,如果当了组长,生活就能得到很大的改善。”郭毅说他颇为心动。

加班挣表现 却空降新组长

那次谈话后,为了挣表现,郭毅每天工作得倍加努力。以前在工作间隙还会玩会手机逛下网页,后来则完成一项测试工作后,立刻执行新的测试工作,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甚至每天都牺牲休息时间,主动留在公司加班。

对此,郭毅的女友陈星表示,男友从去年开始,上班日基本都要忙到八九点才下班,周末还时常去公司加班,甚至连加班费都没要。但男友高兴地跟她说,这都是为了升职加薪在努力,因此,陈星虽然觉得委屈,但也选择支持男友的工作。

转眼到了今年3月,郭毅得知公司即将在该月完成各个岗位的人事变动和调整,他的心里充满了期待,但3月27日,公司却宣布,测试部的组长由新跳槽过来的小沈担任。

明白遇“画饼” 工作没了动力

郭毅说,他打听才知道,公司发布的招聘启事,直接对外招聘新组长,小沈直接应聘的便是这个职位,“也就是说,领导和公司根本就没有过提拔我的意思,只是当初给我‘画饼’而已。”郭毅说到这里特别沮丧,他说,这几天他工作彻底没了动力,无精打采,甚至动了辞职离开的念头。

昨日下午,经过郭毅的同意,记者电话联系上了郭毅的主管曾先生,听闻采访,曾主管很惊讶,但他解释称,提拔郭毅他的确说过,因为他个人很看好郭毅,但是公司觉得郭毅的资历和学历(中专)还不足以担任组长一职,所以选择了重点大学毕业,行业里工作了近3年的小沈,“他的情绪我理解,我接下来会找他谈话安抚他的情绪。”

热议>>

关于领导画饼的那些事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各大论坛上,有大量关于领导画饼的吐槽和分析。

为啥领导喜欢画饼?网友“李木木”认为,当老板一边不想给员工更好的待遇和福利,一边又希望能留住人,维持经营也罢压榨也罢,这时老板的最佳选择就是给员工画饼。网友“吃货请闭眼”则说,当了老板你就知道,你必须得画饼激励员工。

网友“大哥是我”认为:画饼其实也是老板管理时的无奈,因为员工容易懈怠,如果员工可以一直保持刚来公司的冲劲,其实无需画饼。

还有网友则提出,对员工来说,老板经常对你画饼而不给出实际好处,你恐怕需要反思你的工作态度了。

专家>>

画饼的关键是将饼画圆

生涯规划与职场发展顾问谭刚强:“画饼”是一种员工激励方法,职场管理者给下属“画饼”,给他工作任务和薪酬职位规划,但画“饼”不给“饼”,就成了空激励,长此以往则成为负激励。

到底该如何给员工画饼呢?给了员工希望,相应地,就要给员工可行的机会,比如在实现长效目标的过程中,给员工相应的奖励机制,并及时给员工指导,主动帮助员工成长,尽可能地实现目标,最终将饼画圆。

而作为员工,面对领导的画饼,仍然需要吃下这个饼。因为这会激励自己进步和学习的愿望,就算努力过后老板没给你饼,你也为未来去新的公司奠定了更好的吃饼能力,“当你回过头,还是会感激为了吃饼而努力的那个自己。”

都市热报记者 王薇 实习生 刘远航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小伙苦咽领导“画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