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都走文艺范,人气却不同,重庆这些文创园的路该怎么走?
05-20 07:21:13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鹅岭贰厂 受访者供图

北仓文创街区 受访者供图

喵儿石创艺特区 唐小堞 摄

五一假期,除了以洪崖洞、长江索道、李子坝轻轨站为代表的“网红”景点成为全国游客集中打卡地,鹅岭贰厂、北仓等文创园区也成为“重庆必去景点”。据重庆文化委数据介绍,截至2017年,重庆已建文创园37个,在建文创园57个,共有15个市级特色文创园。除了鹅岭贰厂、北仓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外,还有喵儿石、N18、京渝国际文创园、后街影视文化产业园等文创园,人气高低不一。为什么有些能成为“网红”,有些却尚在探索?文创园究竟应该怎么打造呢?

现 状

鹅岭贰厂:文创与商业真正连接

据记者了解,鹅岭贰厂和北仓作为重庆文创园的代表,五一期间人流量分别达到了日均1.2万人次与5000人次,均创下历史新高。实际上,前身为民国印钞厂的鹅岭贰厂,早在2016年,因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而名声大噪。2017年6月正式营业后,各路打卡“文青”纷至沓来,人气一路飙升。截至目前,已吸引87家商家入驻,成功跻身“重庆必到景点”之一,成为重庆人气最高的文创园。

除了前期拍摄电影带来的明星效应,贰厂的“火”也与其运营模式有关。贰厂厂长周迓昕告诉记者:“打造贰厂之前,我们通过调研发现,中国的商业受到购物广场模式影响极大,很多人最关心的是餐饮比例、体验式商业比例、零售业比例等,但这种模式套用在文创产业上是行不通的,不能解决文创与商业之间真正的连接问题。”

他指出,文创园的打造,应该是新零售、新商业,不应该有固定的业态配比,所有的业态应该是市场自身长出来的。因此,他对贰厂的定位是要做“杂货铺”,注重体验参与,注重社群关系,能够吸引来自于各个社群的人流。“招商的成功,首先是找人的成功,同样是艺术咖啡店、重庆小面、意大利披萨店、书吧等业态,看起来是传统业态,但因为经营者自身独特而深厚的文化内涵,就可以带来商业模式的可能性。”

北仓:重视内容制造与输出

除了鹅岭贰厂,频频上榜“网红”名单的,还有位于北城天街与九街两大商业区中间的北仓文创街区。它由江北纺织仓库老旧厂房改造而成,是重庆纺织产业仅存市区的工业遗产,曾经闲置十余年。2016年10月开园以来,截至目前,已经吸引了30家商户入驻,类型分布为餐饮、美学等。除节假期及周末,每日的人流量平均在1500人左右。

据介绍,按照规划,北仓将分为三个街区开放,目前的一街区由一条街道,一座仓库,一个花园,一栋社群大厦组成。打造了以城市文化图书馆、互联网+文创体验店为核心,为市民及创业者提供一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公共平台。

“北仓能‘火’,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这里历史底蕴深厚,前身是上世纪60年代建造的江北区纺织厂仓库,具有工业时代遗留旧址的独特魅力;第二,文创产业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整体发展环境较好;第三,北仓非常重视品牌内容的创造,经常举办画展、摄影展、设计展等各类活动,发扬生活美学方式,累积了口碑,也吸引了关注;第四,抖音带火重庆,也帮助我们提升了人气。”北仓品牌策划总监朱珠告诉记者。

与其他文创园不同,北仓文创街区更重视内容制造和输出,也致力于为人们打造生活美学空间。2016年10月,北仓图书馆正式开放,是一座向公众免费开放的城市公共书屋,被称为“重庆最美图书馆”,以人文、艺术、设计类藏书为主。此外,北仓还定期举办各类活动,例如读书会、摄影展等,提升人们对美学的认识。

“北仓文创街区以城市二次更新为示范目标,以老建筑历史文化为基石,保留了原有建筑的结构及元素。在街区内,我们实践互联网+文创+线下体验模式,打造人们对新的消费需求,形成新的品牌孵化与美好生活的体验场景。”北仓的相关负责人说。

喵儿石:互联网+文创3.0在路上

不过,并非所有的文创园都人流攒动,在保持各自“文艺范”和特色的同时,不少文创园在业态上不以餐饮、娱乐、零售等为主,而是入驻了众多不同类型的文创企业。

2016年7月正式开园的喵儿石创艺特区,以大片的红色楼房著称。它的前身是上世纪70年代的白猫日化老厂,曾风靡重庆的白猫、蜀秀、鹅牌洗涤用品都出自该厂。经历半个多世纪的生产后,厂区内原有的建筑以及结构已经渐渐不能满足大型现代化机械生产的需要,加上“环保改迁”政策,于2005年末搬迁。

值得一提的是,从建立之初,喵儿石就探寻重庆这座城市从传统产业向文化创意产业跨越的途径,聘请了世界十大创新设计师事务所之一的荷兰MVRDV建筑设计事务所进行设计,打造了令人深刻的红房子。园区一期项目以文创内容为主,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全国各地近137家文化创意企业入驻。二期以创客公寓+剧场+美食一条街为主,将汇集全重庆创业创客及重庆各区县美食、名特产品、民俗体验店等。

“喵儿石创艺特区是一个以国际标准定义的‘互联网+文化产业+体验式商业+创投空间’的第三代文创园范本,第一代文创园以北京798为代表,建筑形态以旧作旧,经营内容主要为音乐、美术;第二代以台北松山文创园为代表,其建筑形态为旧建筑加新建筑,经营内容为文化加体验式商业消费。我们融合了第一、二代文创园特点,集结文化艺术、创意孵化和体验式生活美学的创意区,形成文化产业的综合体。”喵儿石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何实现文创园发展的提升?他表示,对3.0阶段的摸索不仅仅在于业态结构,更是对商家和园区经营模式的探索。“喵村2016年7月开园,至今招商率已经达到100%,而且这样的招商情况建立在完全零投放的宣传上。目前,园区的模式采取的是新颖的圈层经济和矩阵经营。其中,圈层经济是指建立社群,让拥有共同爱好、话题、圈层的群体聚在一起。而矩阵是以圈层经济为核心的模式,通过其他途径来辅助圈层,例如线下活动、资源合作等。园区团队也将这种新颖的圈层经济推荐商家,让商家在经营中能更好的建立自己的粉丝群,从而稳定经营。”

样 本

最具影响力的文创园

这样打造出来

贰厂文创公园2017年6月2日正式营业,截止到当年9月13日,项目运营了100余天。从各方面看,贰厂项目已基本站稳脚跟。从100天的运营数据分析:

游客数量:日均游客5000~7000人,周末能达到1.2~1.7万人次。

入驻商家:已有87户

企业营收:餐饮企业日均达到3万元,咖啡等轻餐达到8000~1万元,对于体验类的商家,日均顾客达到了30组。

项目比例:文化领域的画廊、手工等商家,经营面积占到约15%,住宿占到约40%,餐饮占比为20%,其它是体育项目,以及社群组织的办公面积。

贰厂厂长周迓昕认为,一个不赚钱的文创项目会成为社会负担。“招商环节,我的原则是降低租金门槛,整个2.4万平米的园区,租金平均水平控制在每平方米30元,这是一个类似于园区写字楼的优惠租金价格,物管费每平方米5元。希望商业伙伴们能够一起把园区做起来,他们活下来,园区才有生命力。”

当然,光靠入驻企业的租金还不足以实现赢利,而贰厂项目内部,周迓昕设计了三个盈利渠道:一个是纯租金收益,另外60%的项目周迓昕作为投资人参与了运营,项目开业后,将通过抽扣和联营模式,获取利润。“随着外地年轻游客比例的不断提高,以及各类文创活动影响力的不断扩大,随着客单价格的不断提升,预计在2018年年底之前,项目能实现整体盈利。”

作为重庆最具影响力的文创项目,总结贰厂的建设、运营的经验,周迓昕认为:“第一,好产品应该找准定位。对文创园来说,要思考两个方面的问题,要做什么样的文创园区?如何找到当地最具文化影响力的商品,完成自身迭代?第二,人流量的问题。只有源源不断的人流,才能保证项目,以及园区的平稳运营。第三,不断提升格调。因为是文创项目,所以在园区改造方面,要充分提升其功能性和文化品位。第四,要能持续运营。深度为客户解决好资金、品牌、传播等问题,形成良好的,多层次的商业关系。第五、寻求政府的政策扶持。主动向政府的产业发展思路靠拢,为产业规划出谋划策,获得信任与支持。”

政策支持

文化委:重点抓好七方面

据了解,我市从2016年起就开始谋划出台关于推进文化产业特色集聚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探索通过采取盘活存量商业房产、办公用房、废旧厂房等措施和手段,解决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建设用地贵、空间不足的问题,引导各区县打造一批文化产业特色集聚区。

据文化委产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集中建成了一批特色文化产业集聚区。目前,我市已经建成的文化产业特色集聚区大致主要包括5种类型:第一类是政府主导型,如巴国城、磁器口古镇、南滨路文化产业长廊等;第二类是市场主导型,包括贰厂文创园、喵儿石文创园等;第三种类型是校地融合型,如虎溪公社、川美创谷等;第四类是技术密集型,如两江的数字出版基地、出版传媒创意产业区、猪八戒花果云这一类;第五类是开发商主导的、商业运作的文创园。

“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抓好顶层设计。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文化产业在财税、用地、人才培育的综合性文化产业经济政策。二是继续抓好重点项目。三是继续抓好企业扶持。继续实施成长型文化企业培育计划,全力培育一批有实力、有最具影响的本土文化企业力争成为行业‘龙头’,扶持一批民营文化‘小巨人’。四是继续抓好集聚发展。力争出台《关于特色集聚区建设的指导意见》,盘活存量房产、废旧厂房,打造一批文化产业特色集聚区。五是继续抓好新兴文化产业发展。六是不断深化文化惠民活动。七是继续扩大品牌影响。借助深博会、西博会等重量级文化产业项目交流合作平台作用,为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广阔平台支撑。”该负责人介绍。

专家建议

完善配套 促进产品市场化

工商大学商务策划学院骆东奇教授认为,文创园的建设不管是产品硬设计,还是软文化,都需要融入文化和时代特征。目前各地都在选择有条件的地方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如何打造和建设好,有几点建议:

1.选好地址 应当选择有明显地域文化特色,有极强时代特征或历史文化要素的地方作为园区地址进行建设,如旧厂区、老街区、老村宅、旧校区等。选址时,还需考虑文化创意园边支撑度,如人才、市场打造、配套等要素。

2.选好业态 文化创意产业是创作型、还是服务型,需要与产业、区域等融合,选择什么产业的文创,选择什么地域特征的融合都很重要。

3.要做好培育和引子 任何一个文创都有一个培育过程,要通过项目策划,文创成果展示、相关研讨等,扩大影响,积聚同行,汇积市场,形成影响,做出品牌。

4.要形成完善的配套 按照不同主题文创园发展需求,建设好创作区、制作区、培训区、展示区、研讨区、交易区等,既保持文创园的文化特质性,又能促进文创产品的市场化。

5.要做好人才服务 根据文创人的特点,在吃住行创等方面提供服务,吸引优秀人才集聚,只有留住了人才,才能把文创园建设好、发展好。

打造上融入互联网+的概念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辉表示:类似于工业园区,文创园也是一种服务园区。

1.各个园区的内在联系要加强。某一个成功的文创园区并不能支撑重庆整体文创产业的创新与复兴,需要从整体入手,加强互动与布局。

2.本土的设计能力还需要加强。

3.应该加强线上的传播能力。未来是年轻人的时代,文创园应该以年轻人为主导,在文创的打造上融入互联网+的概念,并且重视线上的反馈和表达。

4.文创园应该完善相关的扶持机制,在资金、运营、推广等方面对文创创业者进行支持,满足创新创业的需求。

5.利用好明星效应,做好新媒体的传播工作。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