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取景地或不止一处 徐悲鸿《巴人汲水图》取景地邀你来创作
05-20 07:03:10 来源:重庆日报

2018-05-20-0049_副本.jpg

△徐悲鸿书画《巴人汲水图》。(沙区文化委供图)

重庆日报消息,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沙坪坝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召开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著名画家徐悲鸿创作的名画《巴人汲水图》取景于磁器口金碧正街(俗称“小街”)附近的嘉陵江畔。

《巴人汲水图》取景地为什么是磁器口?其发现有哪些意义?后期又有哪些活动?对此,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取景地或不止一处

据了解,磁器口在抗战时期是国内美术家的云集之地,当时的“国民政府教育部美术委员会”就设在古镇旁的凤凰山上,徐悲鸿、吴作人、秦宣夫等名家也汇集于此。秦宣夫在此创作油画《磁器口》《山花》,张书旂因买鸽子激发灵感创作巨作《百鸽图》。

“徐悲鸿当时工作在磁器口,生活在嘉陵江对岸,每天坐摆渡船往返两岸。而当时人们取水非常不易,看到江边一行行挑水的汉子,吃力的步履和被水桶压弯的扁担,使画家深刻感受到人民疾苦、生活的艰辛和不屈的抗争精神,在此情景下,触发创作灵感。这也能理解《巴人汲水图》的取景地为什么会在嘉陵江畔。”市美协秘书长魏东说。

“艺术创作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巴人汲水图》描绘的也不限于这一处,可能是生活中看到的很多场景,否则就是摄影了。”沙磁文化专家吴波补充道。

艺术家应扎根生活

魏东认为,《巴人汲水图》最大的价值在于画家将自己对社会的观察、对劳动人民的情感融入到创作中,不仅再现了重庆人民辛勤劳作的场景,而且是对在国难当头的大背景下,重庆人民英勇顽强、坚韧不拔的不屈精神的真实写照。“这启示今天的艺术家要深入生活、扎根基层,借手中的笔墨,去创作更多有温度、有力度,反映生活变迁、社会变化的新作品,去记录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沙坪坝区文化委主任、旅游发展委员会负责人李波表示,在旅游日对外公布这个地方,希望让更多市民、艺术家知晓,一起来缅怀大师创作的场景和初衷。

组织艺术家记录新面貌

魏东则称,今后,市美协将组织一批艺术家到《巴人汲水图》取景地创作,将今天在这里发生的新变化、新面貌记录下来,留给后人。

据了解,《巴人汲水图》取景地属于磁器口“小街”。相比古镇的繁华,小街宁静而又偏文艺气质,有古寨门、文昌宫多处遗址,下半年将开放巴渝民居博物馆、磁器口历史文化博物馆,鸭血粉丝窝、观山舍、小街1号等网红民宿,慢咖啡、书吧、手工作坊等,还有各类文艺创作工作室。

“未来,我们还将与市美协、部分艺术院校合作,以《巴人汲水图》取景地为主,建设一批艺术家采风、创作的基地,让小街文艺范的气质更浓。”磁器口街道负责人王韵说。

重庆日报记者 任雪萍

原标题:徐悲鸿《巴人汲水图》取景地邀你来创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