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南坪百余骑手罢送,美团这是怎么了?
05-20 19:09:35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王小强一度对自己的工作非常满意,32岁的他在美团众包当外卖骑手,主要工作地点在重庆南坪商圈。由于不需要每天打卡报到,想接单就接单,他觉得这正是自己想要的工作模式。

但5月16日,他发现自己的美团账号被封了,而且是永久封禁,换句话说他失业了。

王小强认为,这一切都因为他在微信群中表达了几句对美团新机制的不满。

84fcbb59223437753ef3f49d4b65fe46.jpg

△美团骑手停车罢送

骑手罢送

5月16日、17日,重庆南坪一百多位美团众包的骑手停车罢送。王小强说,16日当天他在微信群里骂了美团几句,到晚上,他发现自己被美团系统拉黑了,显示账号被永久封禁,原因是:罢工、怠工。当晚,他向媒体求助。

5月17日上午,多名骑手向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展示了他们的账号,有的处于永久封禁状态,有的是暂时封禁。一位田姓骑手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微信聊天记录,他说自己建了个88人的骑手微信群,16日下午6点过美团南坪站张站长想进入群里,被他拒绝,结果回头他就发现自己的美团账号被永久封禁。

986c87a6c469c9b98c3e8c7acd1fc9c0.jpg

△骑手向记者展示自己的账号被永久封禁

17日中午,记者打开美团众包APP,发现因为骑手罢送,南坪商圈的外卖订单开始堆积,系统和商家的补贴越来越高。在万达写字楼2号楼电梯里,一名美团骑手对另一名骑手说,“这还不错,原来5块钱的订单,现在可以拿到15块了。”

对于本次罢送事件,多名受访骑手表示怨气积累已久。不过,直接的导火索是5月10日开始的强制派单。记者下载了一个美团众包的APP,在第一屏上显示的是“自由接单,想赚就赚”,在第二屏上有大大的“自由”两个字,并解释:时间灵活,自由接单。不过骑手们表示,现在接单已经不自由,在5月10日新版本上线后,原本的可以选择手动和自动接单,变成自动接单强制开启,也就是系统会强制派单。如果骑手当天拒绝三次,那系统的派单数量将大大减少,基本就接不到单了。“价格太低、路线不熟,这样的单我们只有拒绝啊,但美团不管,依照他的需求直接把单派下来。”一位骑手抱怨。

其次是基础单价越来越低,最低的单已经降到3.6元。骑手杨亦烈说,“现在有的单价已经低得让你没办法接。比如现在3公里的订单,一般6块,少的时候4块多。但美团显示的3公里,一般来回你要跑7、8公里。我骑踏板摩托车,油耗是每公里2毛3,光油费就要去掉近2块,每单剩3块多钱。每天尽力可以跑三四十单,一百来块钱的收入,还要去掉电话费、车辆维修磨损、吃饭喝水,还有可能遭遇罚款、事故。我30岁,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这个收入能做什么?”

dde6bb20198ee1a710bee3c66459634f.jpg

△各种罚款让骑手叫苦不迭

第三是保险问题。每天接第一单的时候,美团会强制扣掉3块钱,用于骑手当天的保险费。但骑手们认为,真正出了事故,索赔是个大问题——保险公司通常会拒赔,理由是:骑手没有行驶证、驾驶证。

记者在美团平台上进行了注册,发现跟骑手们说的一样,美团不会要注册者提供行驶证和驾驶证。骑手黄鸿说,美团不会强制要求骑手合法驾驶,保险公司又以骑手非法驾驶为由拒赔。在美团众包的百度贴吧,有骑手将每天的3块保险费戏称为“开工费”。说到激动处,黄鸿对身边的骑手们大声问:“你们谁敢说自己没摔过车,有没有一个,站出来我看一下!”几十个骑手,没人站出来。倒是有两个骑手挽起裤腿,给记者展示不久前被摔伤的膝盖。

为什么骑手们不愿意办行驶证、驾驶证,合法驾驶?面对记者的质疑,多名骑手表示了他们的无奈。“我们也知道非法驾驶不对。但如果不这样,每个月的收入,恐怕至少一半要拿来交违章罚款。”

92de9cc40a59a57fa4de7473355d2f45.jpg

△部分美团骑手对新规很不满

美团阵痛

在现场,记者想要采访美团南坪站负责人,但她以暂时不了解情况为由拒绝了采访。晚些时候,美团公司给记者发来了关于罢送事件的声明,“经了解,由于近期业务升级,众包骑手派单模式有所调整,小部分骑手因受到不实传言影响,误以为将取消高温补贴,相约集体向公司诉求,要求增加高温补贴。目前,公司已向涉事骑手解释,同时将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发放补贴。”

对于美团公司的该声明,参加17日罢送的骑手杨亦烈说:“这样的回复我们心里已经有准备。难道仅仅是高温补贴的问题?美团完全回避了单价低、强制派单和保险等主要问题。”

对于这次罢送事件,我市一家为餐企提供外卖服务解决方案的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美团必须经历的阵痛。根据美团公布的数据,2017年美团外卖交易额已经达到1800亿,月购买用户数已超过6700万,市场占有量几乎与饿了么平分天下。该负责人认为,美团在外卖市场的数据非常好看,但到现在还没有实现盈利,这与美团的现状处于一种相悖的状态。美团现在估值已经达到400亿美元,体量实在太大,想要启动新一轮融资很困难,国内外很难有这样巨无霸公司或基金能够接盘。“那么还在持续烧钱的美团最好的选择就是上市IPO,以解决资金问题。之前有传言认为,美团在9月底将要赴港股上市,离现在只有4个月左右的时间,美团实际上时间很紧张,因为他们有急切的盈利需求,如果能把半年报做出一个漂亮的数据,那他们上市时会有一个更好的估价。”该人士认为,无论是降低外卖骑手的派单价,还是强制派单,都是美团提高盈利能力所使用的手段。

餐饮产业链深度报道公众号“筷玩思维”认为,不解决配送问题,不能及时送达,用户体验就差,外卖平台也走不了太远。因此,即时配送能力才是外卖平台的核心竞争力。美团的强制派单,实际上就是要提高即时配送能力,让一些价格低、难度大的订单也能完成配送。

764a5398c34e61bf7d8ab9cf45a86b41.jpg

△外卖市场已经形成两巨头格局

事实上在重庆市场,美团在与另一外卖巨头饿了么的竞争中已占据优势。重庆两天的罢送事件中,多名骑手声称要转投饿了么。不过他们也有所顾虑,现在美团在重庆的派单量比饿了么大,饿了么的快送订单量无法一下支撑那么多骑手。饿了么相关人士在接受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尊重骑手的个人选择,“骑手用脚投票很正常,对友商的举措我们不予置评。”但他也承认饿了么在东部城市的占有率更高一些,在西部城市美团确实有优势。

凭借这种优势,美团在重庆市场的举措显得有“底气”。今年3月,上游财经报道,美团要求重庆多家餐饮商家签署排他性独家协议——只能与美团合作,对于拒绝签署的商家,美团外卖采取“降维打击”,比如缩短配送距离等手段,并向商家暗示:不排他,将下架。上游财经记者采访了一家拒绝合作的小吃店,美团将其配送距离从3公里缩小到50米,订单量极大减少。

921ab1d0c50e39cc4192db45465b6dcf.jpg

△3月,重庆多个商家投诉美团搞垄断。

玩命速递

本次重庆罢送事件中,骑手们还提出一个问题:美团将每单派送时间从40分钟降到36分钟,超时罚款,这让骑手们不得不玩命疾奔,安全问题进一步凸显。

在5月初的第四届中国外卖产业发展大会上,美团外卖业务发展部总经理杨文杰表示:“美团外卖单均配送时长28分钟。”业内人士分析,这实际上代表着美团对现在的36分钟配送时间并不满意,认为配送时间还有压缩空间。

对于美团外卖的时间要求,并不是没有媒体质疑过。之前,有媒体记者体验美团骑手的工作后发现,每个骑手一天能跑三十多单,在高峰时间段,如果要想把手中的订单都按时送达,几乎不可能。骑手胡强给记者算了一下,36分钟看着不少,但若是送一单耗时36分钟,一天12小时不吃不休只能送20单,这个数量只能喝风。所以骑手一般都是两三单同时送,一般从接单到商家手里接过餐盒,要花20分钟,送这两三单路上就只有16分钟,等红灯、找路、等电梯都要在这16分钟里完成,哪怕超一秒,一半的配送费就要被扣掉。为了赶时间,骑手们闯红灯、逆行几乎成为常态,导致交通事故高发。

2de3c7ed2906189271682082ae47043b.jpg

△美团众包客户端中标明的路线竟然是逆行(绿色)

多名骑手还向记者反映,美团众包软件上的路程距离和百度地图或高德地图上存在差异,很多时候标出的距离都比实际距离短,这样一是能诱惑骑手接单,二是美团支付的派送费更少。记者之后进入美团众包APP,随机抽取了一个订单并截图与百度地图对比,订单是从杨家坪西郊路2号的赵氏四鲜店送到兴胜路万科西九,显示距离1.9公里,但标出的送货路线是从杨家坪环道逆行500米进入兴胜路到万科西九,这在交规上是绝对不允许的。而百度地图上的距离是3.7公里,行进路线为正常符合交通法规的路线。

多名骑手向记者表示,如果没有新的配送手段出现,或者美团提高单价让骑手每单专送,想要在现有情况下压榨骑手的配送时间已经很难,如果强制性压缩时间,是以骑手的生命风险为代价。

一位重庆的外卖市场研究人士向记者分析,由于美团的强势策略,外卖骑手们的罢工能有多少效果很难说,之前在全国多个城市都出现过美团骑手罢工,但美团除了在烧钱的城市,其他外卖市场已经成熟的城市都是逐步降低派单价格。

“不行就转行,找一份稳定的,有五险一金的工作。”王小强最后向记者表示。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受访者均为化名)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廖平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