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首批建设者揭秘重庆轨道交通发展之路:70年前,重庆就有了轨道梦
12-18 06:29: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218062241_副本.jpg

2005年,2号线正式开通运营。

downLoad-20181218062124_副本.jpg

重庆轻轨二号线穿过李子坝轻轨站,行驶在山间。

2000年12月,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较场口~大堰村)全线正式开工。从那时起,轨道交通正式走进了重庆人的生活。

18年来,重庆轨道交通从只有1条线路发展到目前已开通运营6条线路,线网覆盖重庆主城九区,运营里程达264公里。重庆轨道交通以“为了山城有坦途,甘为轨道螺丝钉”的精神,跑出了一条“幸福之路”。

近日,市轨道交通院士专家工作站站长沈晓阳接受了重庆晨报的独家专访。作为重庆轨道集团的第一任董事长,重庆轨道交通的首批建设者和带头人,沈晓阳揭秘了重庆轨道交通发展中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downLoad-20181218062250_副本.jpg

上世纪80年代,工作人员在做车流调查。

萌生想法

70多年前,重庆就有了轨道梦

上世纪40年代,重庆的轨道梦开始萌芽,在主城修建地铁的想法被首次提出;上世纪50年代,较场口开始试建地铁,工程进行了一年多后停工;上世纪60年代,重庆成立地铁筹建处;上世纪80年代,重庆轨道交通建设被正式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当时重庆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国排名倒数第二。”沈晓阳说,上世纪80年代,他还在重庆市公用事业设计研究所工作,主要任务之一就是研究城市客运交通的规划建设和发展问题。

经过研究调查,沈晓阳发现,主城区部分主干道在高峰时的客流非常大,单向每小时超过3万人次,而地面客运交通的运输能力只能支撑每小时不足1万人次,能力远低于需求,拥堵不可避免。

当时,北京和天津的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均已开通运营,上海、武汉、广州等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也已经起步。

重庆什么时候才能有自己的轨道交通?这是沈晓阳和同事们当时最常思考的问题。

改革开放后,重庆的经济迅猛发展,并把改变交通状况的任务推到了突出位置。上世纪80年代,重庆市在对地下人防工程进行改造时,提出按照轨道交通标准进行设计,重庆轨道交通建设正式起步。

downLoad-20181218062226_副本.jpg

跨江过海而来的首列跨座式单轨列车运抵重庆。

面临选择

最终确定更适合建跨座式单轨

1988年,重庆轨道交通筹建小组成立,沈晓阳开始专职负责轨道交通的建设筹备。他和同事们多次赴国外考察,每天都会研究一大堆参考资料。

轨道交通的形式有很多种,比如空中客车、地铁、轻轨、单轨等。重庆的首条轨道交通线路选择哪种形式?这成了摆在沈晓阳团队面前一个棘手的问题。

“最初,我们也想像其他城市那样在重庆建地铁,但是后来发现,这个目标在当时根本无法实现。”沈晓阳说,在重庆建地铁不仅要入地,还要建高架桥、要过江,而且由于地形独特,让建设地铁的成本比其他城市高出不少。

沈晓阳调研发现,如果要在重庆建地铁,每公里至少需要投资6亿元,这个数字在当时重庆是承受不起的。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单轨的建设周期快,而且既环保又美观,更适合重庆。”沈晓阳说,如果建设单轨,每公里仅需要投资2亿到3亿元。此外,处于地下的地铁站每天用电达到2万度,而单轨车站仅需2千度。

沈晓阳等人经过反复分析和比较论证,最终确定重庆更适合建设跨座式单轨形式的轨道交通。

downLoad-20181218062735_副本.jpg

轨道交通1号线烈士墓站涂鸦墙创下中国室内涂鸦面积之最。

技术突破

自主研发单轨运梁机和架桥机

在轨道交通2号线建设初期,沈晓阳等人就发现一个没法避免的问题:重庆是山城,在山城铺设单轨轨道要比其他城市难上很多。

铺设单轨轨道需要使用起重机吊挂完成,将重达几十吨的轨道梁架设到桥墩上。2号线规划经过李子坝、佛图关一带,这里都是公园,没有公路,坡度又高,传统的轨道铺设方法在这里根本不实用。如果要坚持使用原来的方法,必须修建一条架梁的专用公路,但这样就会破坏公园原有的景观。

沈晓阳带领技术团队逐一分解庞杂的国外技术,消化吸收,查阅了大量资料后,自主研发了单轨运梁机和架桥机,攻克了这一难关。

2000年12月,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较场口~大堰村)全线正式开工。2005年,2号线正式开通运营,开启了重庆交通的新纪元。此后,沈晓阳和他的技术团队又攻克了多道难题。

从2009年开始,重庆轨道交通建设开始由“从外学习”转变为“对外输出”,韩国、巴西、越南、印度等国的轨道交通都有了“重庆造”的身影。

downLoad-20181218062727_副本.jpg

重庆独特的地形造就了很多山城独有的交通方式。

展望未来

3号线6编组列车将改成8编组

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开通至今已有13年之久,如今它已经成为全国知名的一条线路。

“重庆轨道交通的很多轨道设备都已经实现了本土制造,技术质量、风险抵抗能力也经受住了考验。”沈晓阳说,2008年汶川地震时,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是全国轨道交通中离地震中心最近的一条轨道交通线路。当时,仅有一个车站碎了几块外墙砖。直到现在,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最初投入使用的两列列车依然在线路上正常运行。

“当初是用40吨的吊车将列车从码头运回来的。”沈晓阳回忆说,2004年初,重庆首列跨座式单轨列车从上海水运至九龙坡,再通过吊车将其运回轨道站,一路上引起众多市民围观。

轨道交通3号线是重庆主城区轨道交通线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球最长的跨座式单轨线路。轨道交通3号线目前已开通线路走向从鱼洞至举人坝,长约67公里,全线设车站45座。

“当年建设3号线的车站时,就在普通车站的基础上增加到了8辆编组的规模。”沈晓阳表示,当初轨道集团就预测到了3号线客流将持续增长,此后也证明这一做法是正确的。

根据规划,3号线运行的58列6编组列车将全部改成8编组列车,目前轨道交通3号线(鱼洞~江北机场)已有15列8编组列车上线运行。

对重庆轨道交通未来的发展,沈晓阳充满期待。

回顾历程

重庆轨道交通的前世今生

上世纪40年代,重庆轨道梦开始萌芽,在重庆主城修建地铁的想法首次提出。

上世纪50年代开始追梦,重庆提出建设地铁的计划,在较场口试建地铁,工程进行一年多后停工。

上世纪80年代,重庆市政府把轨道交通建设提上重要议事日程,进行了调研、规划、筹建。

1992年,重庆轨道集团的前身——重庆轨道交通总公司成立,掀开了重庆轨道交通的新画卷。年轻的轨道人鼓足干劲,做足准备工作。

1997年,重庆直辖,重庆市以一号文件形式,向国务院提出尽快审批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项目建议书的报告,启动了2号线的建设。

2000年,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较场口~大堰村)被列为国家西部开发十大重点工程;12月,全线正式开工。

2005年,2号线正式开通运营,开启了重庆交通的新纪元。

2007年,轨道交通3号线二塘~龙头寺段、1号线朝天门~沙坪坝段相继开工。

2008年11月26日,重庆轨道交通客运总量突破1亿人次。

2009年,重庆市轨道交通总公司改制为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轨道交通6号线全面动工建设。

2011年7月28日,重庆首条地铁——重庆轨道交通1号线小什字~沙坪坝段开通试运营。

2011年9月29日,重庆轨道交通3号线两路口~鸳鸯段开通运营。

2012年,轨道交通6号线五里店~康庄段、1号线沙坪坝~大学城段、6号线康庄~礼嘉段、3号线二塘~鱼洞段相继通车。

2013年,轨道交通6号线礼嘉~北碚段通车。

2013年10月28日,轨道交通环线开工建设。

2014年,轨道交通6号线五里店~茶园段、2号线新山村~鱼洞段、1号线大学城~尖顶坡段相继通车。

2016年,重庆轨道交通3号线北延伸段(碧津~举人坝)开通。

2017年,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北段(园博中心~大龙山)和10号线一期(鲤鱼池~王家庄)开通试运营,并在国内地铁线路中首次投入使用As型地铁车辆。

目前,重庆轨道交通已开通运营1、2、3、5、6、10号线,共计6条线路,线网覆盖重庆主城九区,运营里程达264公里。同时,轨道交通第二轮规划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一张网、多模式、全覆盖”轨道交通体系的构建指日可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