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结婚四十年,每天一个电话就是我爱你的方式!
12-17 20:34: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217204335_副本.jpg

每天中午12:40,卿女士的手机都会准时响起。

电话是丈夫杜先生打来的,中午杜先生吃过午饭,回到办公室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给妻子打一个电话。

“在干啥呢?吃过午饭了吗?……” 夫妻俩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着,每天中午“12:40”的这个电话,就这样成了自然,成了习惯,成了平凡的陪伴,十年不曾间断!

可能有人会苦恼,夫妻多年,电话里能聊些什么?

报名参加美心集团联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举行的“风雨并肩四十载 ——40周年红宝石婚集体庆典”公益活动,杜先生说,他至今仍记得上世纪80年代时,他在西藏工作,对家的那种牵挂。那时,写一封信,路上要走一个月!如今有了手机,有了微信,也让牵挂有了更多的途径。

每天彼此挂念,这就是爱,就是最踏实的感情!

十年不断

他每天给妻子一个电话

时间嘀嗒,一晃,又到了中午12:40。

手机铃声突然响起,让忙碌了一个上午的卿女士,心情开始雀跃:“他每天中午,都会给我打一个电话。”这个每天准时打来的电话,也成了卿女士心里最幸福的牵挂。

2008年,卿女士从单位退休。

从那时起,每天出门工作的杜先生,想到妻子一个人在家,总放心不下。于是,中午吃过午饭,回到办公室,他都会给妻子打一个电话。

杜先生每天打电话的时间,前后不差5分钟。

“不打这个电话,就像忘记了重要的事情!连午睡也不安心……”打着,打着,打电话成了每天的习惯……

最近一段时间,夫妻俩打电话,把更多的话题转移到了女儿身上。

前一阵,杜先生和女儿悄悄商量,今年,是结婚40周年的红宝石婚纪念,一定要给妈妈一个惊喜;卿女士则寻思着,结婚40周年的“纪念照”要改照“全家福”,等到明年再拍!

到那时,女儿就会给家里添一个宝贝孙子了!

每天的一个电话,就这样在家长里短、鸡毛蒜皮中,把平平淡淡“变成”了长长远远。

芳华青春

立志投身祖国建设洪流

09b7bc33121b516d5dffb67a896c2f65.jpg

卿女士说,她和丈夫算是那个年代为数不多的自由恋爱。1974年,江津地区水利电力学校(现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全国招生,老家在江北县(现渝北区)的杜先生来到永川,和卿女士成了同班同学。

在那“只争朝夕”的年代,两个从农村出来的年轻人,都立志将最灿烂的青春芳华,投身祖国建设的滚滚洪流中。

而那时的爱情,朴实而纯真,青涩而朦胧。

直到中专毕业,面临离开永川,杜先生才终于捅破了窗户纸,决定和卿女士一起留在永川。

毕业后,杜先生和卿女士分配到同一个单位。

“那个时候,扯结婚证就算结婚!”杜先生回想起来,他和妻子1978年10与1日结婚,一没婚礼、二没酒席,甚至连新衣和喜糖都没有,“当时,买喜糖凭票供应!”那时,每月工资29块5,杜先生还要寄10块钱回家,买不到喜糖,夫妻俩就商量,买了几斤沙琪玛分发到单位,就算结婚了!

至于结婚照,是没有想过的事情!

“我们单位好几对结婚的年轻人,都没有讲究这些!” 杜先生说,他们没办酒席、没拍结婚照,一是那时没这个条件,也说明当年的很多年轻人,并不追求这些东西。

身处他乡

更懂心底深处的那份牵挂

由于在同一个单位工作,杜先生和卿女士早晨一起上班,傍晚一起回家,甚至中午吃食堂也没分开过。

1988年, 杜先生和同事们作为技术援助,远赴西藏参加水利建设,第一次离开了自己的小家。

那时,西藏那曲县城还没有通电,更没有电站。

作为一名水利工作者,杜先生常年在外、四处奔波,一出门,和家里的联系基本上就中断了,想家了,他和妻子唯一的联系方式只有书信,“但写一封信,路上要走一个月!”

在通讯不发达的年代,人在千里外,家书抵万金,一句“一切都好,无须挂念”也大多报喜不报忧。身处他乡,对亲人的那种感情,最深的还是心底深处的那份牵挂!

杜先生说,上世纪90年代,县里有了卫星电话。

“但卫星电话她打不过来,只有我打给她!”杜先生常常一有机会,就给家里打电话,卫星电话信号不好,经常拨半小时、一小时才能打通,可打到单位里又找不到人……

再后来,邮政局有了手摇的电话,拨盘的电话……

杜先生说,他1988年离开重庆,来来回回、断断续续,差不多一去十年,直到2005年,他才从西藏回到重庆。直到2000年左右,有了手机,才让这份牵挂有了更多的途径。

相处之道

找到属于自己的喜悦

“也许,正是因为这段经历,才让彼此更看重牵挂的意义!”

杜先生说,他和妻子的爱情,像许许多多的夫妻的爱情一样,平平淡淡,真真切切。不浪漫,也没有太多的惊喜,但却彼此信任、彼此依赖,谁离了谁也不行!

“说来好笑,我好多年都不知道自己工资是多少!”杜先生常年在外,工资都是妻子领取、支配,即便后来有了银行卡,杜先生也一概“上交”,“有了手机短信,才知道自己一月的收入。”

但这何尝不是美事一桩呢? 

在杜先生眼里,“当家累、管理烦!”妻子卿女士善良、孝顺,又有重庆姑娘的大气和真诚,把家交给他,放一万个心!

卿女士也不辞辛劳地打理家庭、孝敬长辈。

有一回,卿女士开玩笑跟丈夫说,“买一朵玫瑰花。”谁知,杜先生完全不解风情,“花买来又吃不饱!”没有山盟海誓、没有花前月下,每天接到丈夫打来的电话,就是心底最新福的事情。

杜先生说,年轻时,妻子脾气倔强些,他就多让着她一点;年纪大了,自己啰嗦些,妻子也多让着他一点。妻子肩负着家里的重担,他就承担子女的教育;妻子平常煮饭、买菜、做家务,他周末时就主动帮忙洗衣服、洗被子……生活,就这样在彼此扶持中走过40个年头。

“每对夫妻都有自己的故事。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找到属于每个人自己喜悦的东西、欣慰的东西!”杜先生说,报名参加美心集团联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举行的“风雨并肩四十载 ——40周年红宝石婚集体庆典”公益活动,分享婚姻走过40年的故事,而他们的故事,就是彼此牵挂,每天能打通电话,就开心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