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勺猪油竟然等于十副药,但这5类人不能吃
03-30 07:14:2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不同人群吃猪油好处各异

小儿吃猪油

动物油的油脂与一般植物油相比,有不可替代的特殊香味,可以增进小儿的食欲,对防治小儿厌食有一定的帮助。

孕妇吃猪油

孕妇吃猪油,特别与萝卜、粉丝及豆制品相配时,可以获得用其他调料难以达到的美味。可以增加孕妇食欲,补充充足的营养,并对孕期便秘有防治作用。

女性吃猪油

猪油中含有多种脂肪酸,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相当,几乎平分秋色,具有一定的营养,并且能提供极高的热量,对女性减肥者具有饱腹感,并可改善肌肤的干燥、干裂等症。

男性吃猪油

《随息居饮食谱》记载:猪油炒苦瓜功用:清热,养肝,明目,润脾,补肾,适合男性食用,尤其是上班族,是不错的食疗佳品。

老年人吃猪油

合理的素食能够达到营养平衡,从而预防这些问题的发生,老年人应当吃点荤油,吃猪油应适量可有补虚、润燥的功效,一定不能多吃。

3.webp.jpg

猪油治病方

1、肝劳虚寒

猪油、姜汁各150ml,先将姜汁煮成15ml,服时加猪油60ml,分次服下。

2、小便不通

取猪油如鸡蛋大,切碎,以酒50mL煮沸,再放进猪油煎一二沸,分两回服下。

3、虚火咳嗽(久咳不愈,声哑失音)

猪板油60g,溶化去渣,加蜂蜜60g至沸,盛于瓷器中,每天热水冲服1匙。

4、脱肛

猪油60g、蒲黄30g,炼油去渣,加入蒲黄末,用时涂于肛门。

5、支气管炎,哮喘

猪板油、冰糖各500g,蜂蜜1000g,杏仁120g研成细末,和诸味一起混合成膏,每天两回,每回1茶匙服之。

黄花龙牙30g、猪板油60g,水煎,每天两回服。

6、肺热暴哑

猪油500g炼过,加白蜜500g,再炼少顷,冷后随时挑食1匙。

7、便秘

猪油、冬葵子各适量的,研细为末,作丸,每丸9g,每回1丸,每天两至三回。

8、治风湿痹痛

雪猪油配白酒服。

9、胃疼(泛酸水,饥饱皆痛)

猪板油60g、冰糖30g,每晨一回炖熟吃。

10、治脚生痒疮

明雄黄、冰片,共研细末,和匀,雪猪油调搽。

4.webp.jpg

5类人绝不能吃猪油

猪油作为一种动物油脂,饱和脂肪酸含量很高,高达43%。而高饱和脂肪饮食,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虽然人体正常生理也需要摄入一定的饱和脂肪,但这个量是十分有限的,如果经常吃猪油,无疑会让你更容易患上心血管病。

那么,我们每天吃多少猪油就可以吃得美味又健康呢?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饱和脂肪摄入量不超过每日总热量的10%,对一个普通成年女性而言,如果把饱和脂肪量全部换成猪油,那就是50克左右,然而,日常生活中,肉、蛋、奶、坚果、饼干、糕点、食用油等都含有饱和脂肪,往往会在你没有注意的情况下就吃完了一整天的限额,更不要说吃猪油了。

如果非要吃猪油,应该尽量少吃一点,还要在前后两天注意饮食的清淡,不吃酥饼、蛋糕等加工食物,才能尽可能让饱和脂肪摄入量不超标。

而这5类人绝对不能吃猪油:

冠心病患者

忌甜食、咸食、高脂肪制品,猪油、牛油、羊油、鸡油、黄油、奶油、动物脑、肝等及蛋黄、巧克力、墨鱼、鱿鱼、贝类、鱼子等都尽量不要吃。

高血脂患者

多数动物油中饱和脂肪酸的含量较高,而植物油中则是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居多,因此,高脂血症患者宜食用植物油。烹调的时候尽量不用猪油、棕榈油、黄油,可选用花生油、芝麻油、大豆油。

肥胖症患者

少吃猪油、肥肉、花生、甘薯、糖果、糕饼、酒类、甜食、油炸食品等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高糖食品。

小肠癌患者

进行手术后应以易消化食物为主,少吃或不吃富含脂肪和胆固醇的食物,包括猪油、牛油、肥肉、动物内脏等。

糖尿病患者

因为糖尿病患者经常伴有肥胖,而油脂热量高,多吃不利于体重的控制。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油脂选择方面应避免食用动物性油脂,如猪油、牛油、羊油等,以免给心血管带来负担。

5.jpg

猪油怎么炼

猪油自己在家就能炼,但是,并不是把肥肉扔锅里这么简单,想要炼出好油是有诀窍的。

1、猪板油洗净,切成两三厘米见方的小块。

2、放入炒锅中,加入小半碗水,大火熬开,转小火慢慢熬即可,熬了30分钟左右。(加水是为了防止肉块突然受热而变焦。这样熬出的猪油冷却后更白更香。水开后一定要转最小火慢慢熬,会看到水逐渐消失,而油慢慢变多)

3、熬了1小时左右,肉丁缩成很小块,微黄即可,不可熬过了。全程都是小火,避免火太大了油渣变焦而破坏了油的味道和成份,整个过程不用盖盖,只在开始油少时稍微搅拌几次,避免受热不均匀.

4、捞出油渣,油彻底冷却后倒入容器中密封冷藏保存(注意不要把锅底的碎渣倒入),若一时吃不完,也可以分盒冷冻。

提醒:熬制的熟猪油一般只能保存两三个月,若储存在有光照、高温、潮湿、不通风的环境中一段时间或在微量金属的作用下,其中的游离不饱和脂肪会被氧化,产生难闻的“哈喇味”,这样的猪油就已经变质。不仅原有的营养成份丧失,吃后还会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

6.jpg

猪油拌饭怎么做

1、蒸一小钵子米饭,米饭蒸熟之后,趁热端出来。

2、把之前炼好的猪油放在热米饭上,一定要适量。

3、撒上一把熟芝麻。

4、淋上一小勺酱油。

这个时候要趁热,赶紧把酱油、猪油拌到饭里面,在米饭的热度下,猪油融化了。

米饭中有芝麻,拌了猪油之后,口感相当醇厚,有酱油的鲜香,融合在一起的味道很棒,也不腻人。

来源:东方网-东方头条、杭州网、人民网、中华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