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考评会开到凌晨,通宵抢险天亮接着去开会……重庆高速有个铁娘子
03-28 20:07:20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重庆高速人当中,罗颖挺有名。尤其是她经常提的口头禅——工作不是消费、索取,而是创造,施予。

罗颖从四川大学文学专业毕业后上了高速,自此没再穿花哨的衣服,几乎全是素色职业装。有人说她,一个大姑娘,竟然活成一个中年妇女的模样,她笑着说:“20岁被你们说成40岁没关系,我相信到了60岁也是这个样子!”

她被同行称作“铁娘子”,她在女儿心里,是躲在家里厕所谈工作的妈妈。她没有过多的成就,她只是一个极其注重细节,与时间赛跑,并努力感染身边人的基层女干部。

罗颖,重庆高速集团南方营运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罗颖

她的原则

如此狂爱工作,她会给员工带去烦恼吗?这是我们走访时第一个提问。她的员工都说——不,罗姐敢说敢当,真性情,跟她相处不累。

似乎在她的感染下,大家很享受这份工作的乐趣和使命。

罗颖大女儿10岁,小女儿3岁,每天清晨天擦亮,便告别女儿前往40公里外的G65巴南收费站旁上班,是她心心念念的公司营地。

她的原则,包括保持办公室桌面的清洁,并要求每位员工形成这种习惯。她会首先开启电脑,将内网里的文件和事务处理完毕,动作麻利的她,不时流露出柔软的一面——比如把全家福照片就卡在台历上,比如把跟女儿一起制作的DIY小屋,放在路网地图墙面的一角。

公私分明,是她最看重的一道原则。昨日上午9时30分,她召集班子里分管财务、营运、运行等部门负责人开短会,就是要讨论私车公用的问题。

会上, 界石管理中心负责人作汇报,由于该中心管辖渝黔一期及渝湘高速界水段共96公里,下辖G75巴南、G65巴南共2个主线收费站, 以及南彭、接龙、石龙、大观、南川、金佛山及水江共7个匝道收费站 。为有效监管收费站服务情况,以往,采取巡查人员私车当公车夜间稽查。罗颖认为,这显然存在管理风险。

“大家奉献了该肯定,但私车路上出事怎么处理?建议往后采取与汽车外租公司合作的形式,去防避这些问题。”罗颖表达向来直接,若没有得当的理由说服她,大家便要重新思考她提出的问题。最后,大家意见达成一致,重新建立新的用车制度、完善租车合同和巡查记录表,总之每一个环节争取做到明细、透明。

不让“雷锋”吃亏

这场早会还没结束,罗颖抓住大家在场的机会,提出她最关心的工作——员工绩效管理。

我们了解到,近年来,重庆高速集团展开绩效改革试点,罗颖主动带头作尝试,她的理念是,打破“吃大锅饭”模式,探索一条“工资+绩效+晋升机制+培训机制”的全新绩效考核制度,并提倡把重要的工作责任,放给有潜力的员工去发挥。 

什么是有潜力的人选?她认为这与年龄无关,但凡做事细腻、爱岗如家、懂得思考、敢于提问的人,都有锻炼的机会。

“公司发展多年,每天无休无止的重复工作,员工激情被岁月磨平,有人懈怠,有人勉强坚持,大家都需要一剂强心剂。”所以,对于绩效改革,罗颖提出,首先不能影响员工工作积极性,不能让“雷锋”吃亏,同时还要干部能上能下。

“讨论全员绩效考评的会议,最近两年,已不计其数了。记得其中一次超长会, 从午后持续到次日凌晨1 时 ,大家晚餐在会议室吃面,直到熬不住了, 才暂时休会。”这一天,令办公室员工陈晶难忘,罗颖告诉他,有记录,有结果,有落实的会,才是有意义的会。就这样,不开无效会的理念,在这家公司形成了常态。

罗颖为什么如此上心员工薪酬和发展问题?她说,这关乎员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只有不断讨论适合当下的管理制度,才可以作为正确的风向标,让员工清楚今年要做什么,朝什么方向去努力 。

办公室的角落里备着一双雨靴

她的安全观

开完短会,罗颖拿上包,马不停蹄要上路段巡查,她边走边说:“南方公司负责渝黔高速公路重庆段一期11公里;綦万高速公路32公里;渝湘高速公路界水段85公里、水武段55公里、武黄段18公里……所辖主线桥共180座,隧道26座,20米以上高边坡达161个……所辖路段,营运风险高、安全责任重,我有责任参与巡护。”

昨日上午11时左右,我们随罗颖去渝湘高速土坎立交施工现场检查,她戴上安全帽穿上安全背心就往工地走,眼前的立交工程进展顺利,建成后,将为现有的武隆收费站分流,直通仙女山。

罗颖在现场得知一个消息,该立交原本今年11月初投用通车,当地有关部门却希望今年国庆节建成。“我建议按计划来,安全质量一定要保证。”对于罗颖的提议,施工项目经理表示赞同。

我们所了解的罗颖,今年44岁,在重庆高速路网工作20年来,在各种岗位锻炼过,但在她眼里,作为一个高速人,最重要的,始终是“安全”二字。

她的同事费世梅告诉我们,去年底,包茂高速太平隧道突然局部掉块,事情发生当天上午,罗颖到她办公室说:“我俩今天值班吧。”就这样,当夜在隧道治理现场,两人一站就是一整夜。

“你可能想象不到,一夜没合眼,男同事都喊受不了了,她第二天又接着去开会。”费世梅说,在罗颖心目中,只要是高速人,没有性别和职务之分,只要是安全问题,管理人必须冲在前面。

我们从重庆高速集团了解到,该公司曾获“全国桥隧群管理先锋”称号,在罗颖身上,我们看到了答案。

翻越高速护栏去工地,对罗颖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机会给有准备的人

南方公司所辖路段跨越巴南、綦江、万盛、南川、武隆,关联山城4个5A级景区黑山谷、金佛山、仙女山、桃花源,是重庆高速唯一集著名景区成片区的路段。罗颖说,道路就应助力地方发展,集团和交通部先后提出高速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战略,她所在的营运公司除了提供舒适便捷的通行服务,还有义务向公众推介高速路沿线景区,让更多的人感知重庆的美丽山水。

眼下,罗颖正计划把南川大观的旅游资源好好作作文章。南川大观园景区,20公里现成的环线道路,可与大观服务区无缝连接,而大观园作为后花园,既有成熟的茶文化和花文化条件,又有可持续的农旅融合基础。

“机会给有准备的人。”

罗颖认为,机会来了。

谈到家庭生活,罗颖最歉疚的还是孩子。“没办法,这是人生的选择,得舍之间。”罗颖没有时间参加孩子家长会,甚至夏令营都要女儿独立出行。她说,她会努力作孩子的后盾,人生必须经历奋斗的过程,“如果每个人都在消费,而不是创造,社会没法发展,枉来世间一遭。”她说,希望女儿逐渐理解父母的苦心,每一步踏实的走、自信的走。

我们离开时,已是下午18时,罗颖匆匆忙忙又进了会议室,一天下来,她说得口干舌燥,却不失半点激情。她就这样一点一滴的,为身边人带去思考和力量。

巡查施工现场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李琅/文 记者 李野/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