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雨中 陆军军医大学官兵祭奠革命先烈
04-05 16:12: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745056_副本.jpg

4月5日清晨,暴雨如注,陆军军医大学百余名官兵身披雨衣,迈着坚定步伐,朝着红岩魂广场,拾级而上。敬献花圈,默哀,重温入党誓词,瞻仰陵园,整个祭奠活动庄重肃穆,革命先烈的英雄气概在官兵心中升腾。

“上级的姓名、住址,我知道,下级的姓名、住址,我也知道,但这都是我们党的秘密,绝不能告诉你们!”“严刑拷打算不了什么,竹签子是竹子做的,而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做的。”风雨中,陆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教员周碧雯为学员讲述先烈的英勇事迹,深深触动大家的心灵。

att_745055_副本.jpg

活动现场,该校基础医学院学员周敬杰说:“那是一种精神,一种坚贞不屈、追求自由的斗争精神;是一种信仰,一种坚信共产主义必胜的信仰。”

连日来,陆军军医大学结合“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持续组织官兵开展祭奠革命先烈活动,在慎终追远寄托哀思中砥砺战斗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4月4日上午,该校士官学校官兵和革命烈士后代来到河北省顺平县白银坨,共同祭奠77年前在梯子沟突围战中牺牲的先烈。

1941年秋,日本帝国主义集结重兵对晋察冀根据地发动“秋季大扫荡”。士官学校师生带着伤病员转移至白银坨梯子沟道士观一带时,遭遇2000余名日军堵截。面对十倍于己、武装到牙齿的日寇,陷入绝境的师生们与日寇展开殊死搏斗,150余名师生和伤病员壮烈牺牲,无一人投降或被俘。

在祭奠活动中,士官学校学员刘宇航说:“今天我们来到这里,就是要汲取革命先烈的精神力量,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4月4日,西南医院在医院门诊部外的文化广场缅怀了黎鳌院士。医护人员代表向黎鳌院士铜像敬献花篮,全体人员向铜像三鞠躬,共同表达对黎鳌院士的崇高敬意和深切哀思。

黎鳌院士是我国烧伤医学的创始人之一,堪称烧伤医学领域泰斗,抢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烧伤救治率达99%,成为中国工程院第一位烧伤专业院士。

如今,“赤诚报国、艰苦奋斗、勇创一流、精心育才”的黎鳌精神已成为该校弘扬的院士精神的生动写照,并构成该校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4月初,该校新桥医院神经内科党支部专程前往红岩纪念馆,举行“忆峥嵘岁月,缅红岩英烈,做新时代好党员”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的主人翁意识,更好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呼吸科医护人员和毛宝龄教授的学生则陆续在老人家雕像前献上一束束鲜花,表达对老专家的敬仰怀念之情。

通讯员 胡红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