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关于清明下雨这件事,老天为啥这么执着?
04-05 08:53:4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清明时节雨纷纷...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每年清明节前后,很多地方都是阴雨绵绵的天气。那么,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清明时节总是会雨纷纷?难道老天就这么执着?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1.jpg

首先,我们来看看雨是怎么形成的。

雨的形成

江河湖海里的水被太阳晒过后,就会变成水蒸气升向高空。越高的地方空气越冷,这些水蒸气就会在高空中液化成小水滴,并组成云。

2.jpg

云中小水滴相互合并,就会变成大水滴,掉下来就形成了雨。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一组数据。

根据中国天气网1961—2016年期间南北方具有代表性的部分城市在清明节前后15天内的雨日概率(当天降雨量达到0.1mm或以上的日子称为雨日)数据显示:

为何每逢清明必下雨?

其实,清明不只是一个扫墓的日子,还代表着24节气之一的一个阶段,长达半个月之久。

实际上,中国的气候受到两大因素的支配,一个是来自西伯利亚的冷风,一个是来自太平洋的暖风。

由于太阳公转,照射地球的位置不断发生变化,这两大因素的势力也就此消彼长。秋天,北半球受到太阳照射的气候渐少,气温降低,西伯利亚冷风就高歌猛进,圈一块大地,这时太平洋暖风就比较怂了,只能退守到海上。

但是到了春天,情况就完全反过来了。清明前,北半球受到到太阳照射增加,气温升高,太平洋暖风带着水蒸气攻城略地,西伯利亚冷风,只好节节败退。

清明前后,江南地区就成了两大因素割据战的前线。

冷风死守自己地盘,暖风就飞到它们头上,继续往西北进攻。

越高的地方越寒冷,暖风进入高处之后,大量水蒸气就会液化成小水滴。

越来越多的小水滴组成云,然后相互合并,变成大水滴,掉下来就成了雨。

那么清明时期,江南地区绵绵不断的降雨就是由这两大因素互撕造成的。

说到这里,大家就该明白,为什么清明时节雨纷纷了。

来源:科普中国网微信公众号、中国天气网、中国气象科普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