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社区O2O洗车一年不到“夭折” 问题出在哪儿?
04-05 08:14:32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渝北区鸳鸯一自助洗车点生意红火

九龙坡区西城镜园“社区洗车智能钥匙柜”上面铺着薄薄一层灰

在九龙坡区西城镜园小区停车库里,还挂着“社区洗车智能钥匙柜”,上面铺着薄薄一层灰。去年初,重庆一家科技公司,在重庆市内和成都几个小区都铺设了这种智能钥匙柜,由此宣布进军社区O2O洗车市场。然而,不到一年,这个项目就夭折了。问题出在哪儿?

现状

看上去很美 不到一年“夭折”

4月1日,记者在九龙坡西城镜园停车库看到,一个社区洗车智能钥匙柜还挂在墙上,同时贴在墙上的还有智能洗车的使用说明。

根据提示,要使用智能洗车,先下载一个APP,然后在主界面点击洗车功能,下载卡券,支付成功后,可以将车钥匙存放在钥匙柜里。据悉,在洗车期间,洗车工提取钥匙洗车,用户能收到APP的提醒。直到洗车完毕,用户收到提示,再从智能柜里将车钥匙取回。也就是说,对于用户而言,只需要在智能钥匙柜里放下车钥匙,洗车全程不需要再花费额外时间。

看上去如此美好方便的一个便民项目,现在运营的情况如何呢?记者下载该软件尝试,发现已经没有智能洗车项目。随后,记者联系上该平台洗车项目经理余先生,“社区智能洗车项目已经全面下线。”他很遗憾的告诉记者,2017年初,公司在重庆和成都几个小区免费铺设了这样的社区洗车智能柜,因为推出的是优惠活动,当时洗一辆车最低只要5块钱,最初平均每天有七八单洗车业务,后来因为种种原因,项目确实做不下去了。

“肯定亏钱了。”至于投入和亏损的具体数额,他称不方便透露,只表示里面有软件研发,设备购买等多种费用。

分析

好看不好用 问题出在哪儿?

昨日,记者在石油路一家普通洗车场了解到,因为人工、房租等成本增高,从4月1日该洗车场再次提价,洗一辆轿车从原来的25元涨到30元,越野车从原来的35元涨到40元。

按照余经理的说法,社区智能洗车,上门服务,价格低廉,看似解决的是洗车市场的痛点,可是为什么不到一年,项目就“夭折”了呢?记者邀请创业导师、天使投资人、专栏作家刘旷进行了分析。

A 服务难到位

“最大的问题可能还是服务配套上。”余经理称,愿意尝试社区洗车的很多都是上班族,因为平时上下班他们都要用车,洗车的时间只能是上班前或者下班后,“问题很快就凸显了,看似全天都可以运行的项目,却没有24小时的服务配套。”

余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当时的模式是,洗车工开一辆设备车上门洗车,但是洗车工是有上下班时间的,用户下班想洗车了,洗车工也下班了。在服务时间上,达不到用户要求,从根本上就没有解决用户想节约时间的需求。

刘旷点评:上门洗车服务平台车8网停止服务,距其创立仅仅四个月。在此之前,智富惠、云洗车、嘀嗒洗车等O2O项目相继低调关张。汽车后市场是个以服务为导向的市场,它最终的服务对象是以个体为单位的车主,但这些用户不具备黏性,一方面服务没有抓住客户“痛点”,另一方面,这些服务太过单一,难以取得消费者大笔消费的信任。

B 运营成本高

运营成本也是项目难以为继的因素之一。余经理透露,社区智能洗车项目除了软件研发成本,还包括后续很多维护成本。“其中很大一块还是人力成本。”他称,当时招一个洗车工,开出的薪资是4500元,去一次现场至少需要两名洗车工,加上购买各种洗车设备,运营的费用相当高。

在初期,用户洗车最低只需要5元钱,也就是说,很大一部分都是公司“烧钱”补贴,加之没有找到一个好的盈利模式,后期负担越来越重。

刘旷点评:疯狂烧钱模式行不通。这在博湃养车、诸葛养车网等汽车养护平台身上都有所体现。最早在洗车领域掀起价格战的是养车点点,宣布投入1亿发起“1元洗车”。随后,车点点、易洗车、车蚂蚁等相继跟进,在2015年3、4月份达到顶峰。但是如此大阵仗的烧钱大战则意味着每获得一个新客户都是沉重的负担,以至于形成抢用户就要高额补贴,再抢补贴再高的恶性循环。

C 信任度不够

“虽然洗车很便宜,但是让我把钥匙交给其他人,我的确不放心。”该小区的住户孙先生告诉记者,这一年来从来没有尝试过这种洗车模式。

余经理表示,在智能钥匙柜的上方安装有摄像头,洗车工取钥匙、放钥匙,包括洗车的全程都会有短信提示。另外,洗车工在洗车前后会对车辆全程拍照,避免类似车辆损伤问题说不清楚。

不过,记者现场采访时了解到,很多用户对此并不买单,他们表示,因为缺乏完善的监督机制和赔偿标准,还是存在太多不可控的风险。

刘旷点评:这说明车后市场还很不成熟。一方面,缺乏从国家、行业到企业的统一规范和评定标准,汽车后市场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无行业标准,更无具体的实施细则和流程标准,导致行业发展混乱。另一方面,服务标准化体系又不健全,消费者又无法对为其提供产品和服务的门店进行有效甄别。

■类比

24小时共享自助洗车

更重会员粘度培养

同样是专注汽车后市场,重庆合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共享自助洗车,他们更重会员粘连度的培养。

两江新区鸳鸯街道聚信美商场旁,就是该公司铺设的一处共享自助洗车点。记者了解到,这里车主自助洗车。该公司负责人郑珂告诉记者,洗车难、价格贵是不少车主的痛点,他们经过前期在重庆对上千位车主的市场调研发现,有15%~20%的车主可以接受自助洗车。由此,团队自主研发了这套洗车系统和设备。

“预计本月底,重庆将铺设15~20个自助洗车站点。”郑珂说,以鸳鸯街道这个洗车点为例,平均每天接待超过200名车主来洗车。从去年试营业至今,他们已经有8000多名会员。他称,之所以受欢迎,原因在于提供24小时服务,洗车按时收费,平均洗一部车花费5.5元。

■纵深

洗车后市场机会多

融合是方向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10亿辆。第三方调查显示,2017年,中国汽车后市场养护行业突破7000亿元,并保持10%以上增速。近来,京东、阿里、国美等电商界的巨头在汽车后市场领域都有所布局,意欲在这个没有龙头的万亿市场一决高下。

创业导师、天使投资人、专栏作家刘旷认为,汽车后市场虽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仍是朝阳产业,正是这些市场问题和市场空白给巨头整合市场和创业者创新更多模式的机会。他认为,调动线下服务门店的专业功能性是汽车后市场的一个突破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刘旷认为,电商平台应该与线下优质服务区域运营商合作,形成“商品+服务”的模式,融合仍然是主要方向。在经过O2O的洗牌及综合性互联模式的转型后,即将形成“形式多样化、平台联合化、消费逐渐透明化”的后市场形态圈。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钟志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