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决定对美106项商品加征关税,“重磅炸弹”过后还有“大招”?
04-04 17:57:02 来源:国是直通车微信公众号

国是直通车微信公众号消息,美国对“中国制造2025”出手后几个小时,中国放大招了。

中国官方4日公布对美国加征关税商品清单,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飞机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总额共计500亿美元。

为什么中国此时要祭出杀手锏?

因为现在美国打的已经不是贸易战,而是技术战,威胁到了中国发展的关键。

当地时间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301调查项下对华拟征税产品清单,涉及约1300种中国商品,包括航空航天、机械、医药、通讯、电器等领域,规模约为500亿美元,加征关税税率拟为25%。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东艳说,301调查征税清单以高科技产品为主,足见美国此番行动的目的不仅仅是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而是要以中国为战略竞争对手,抑制中国产业转型和发展,需引起高度警惕

“从这个清单里,美国遏制中国科技发展的意图已经公开化了。”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战略经济研究中心共同主席李永说。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看来,美国不顾国内外一片反对之声发布涉及1300多种商品的拟征税清单,剑指“中国制造2025”,威胁和损害到中国发展的核心利益。在此情况下,中国必须予以坚决回击,真正打到美国的“七寸”。“现在是中国打出这三张牌的最佳时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研究员张茉楠也表示,美国此番行动的真正目的就是要阻止中国在高新技术领域的追赶。特朗普行事风格的一个重要特质就是欺软怕硬,“对方越让步他越得寸进尺”。因此,中国必须强硬回击,把美国“打疼”,才能止损。

三箭齐发,美国有多疼?

与上次30亿美元加征关税产品清单不同,中国今次出台的反制清单力度更大,结结实实打到了美国的痛处

大豆方面,中国是美国大豆的最大买主。美国大豆出口委员会此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如果中国以关税回应美国的关税制裁,美国对华大豆出口可能暴跌71%。

“美国农场主是特朗普的重要选民,对大豆加征关税直接影响特朗普的票仓,是致命打击。”魏建国说。

汽车与飞机方面,美国25%的飞机、17%的汽车出口目的地都是中国,中国是美国通用汽车最大市场。魏建国说,随着中国中产阶级逐渐壮大,中国汽车和飞机市场需求将越发旺盛。打击美国汽车和飞机出口,意味着美国企业将丧失大量掘金机会。

用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的话说,这些都是“重磅炸弹”。

不过,不可否认,拿这些产品开刀,中国自身也会不可避免受到影响。

以大豆为例,中国提高对美国大豆进口关税,国内大豆供应会不会出现缺口,大豆短期内涨价会否推高饲料价格,进而引发通胀,都是需要妥善处理的问题。

专家们表示,在国家长远利益面前,眼下需要算“大账”。

李永称,美国公布对华产品拟征税清单,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做法,“更是对一个主权国家的挑战,中国必须正面迎战。”

“美国是在对中国未来科技和经济发展施加致命打击,中国必须毫不犹豫予以强硬回击”,魏建国说,不想自身有损失是不可能的,但中方会努力使自身损失最小化

白明也表示,中国正面临走向贸易强国和制造强国之路上一个必须闯过的关口。如果屈服让步,可能会贻误重大机遇,多年都难以弥补。在此情况下,“即使要承受损失,也要忍着,要算大账。”

“重磅炸弹”过后,中国是否还有大招?

分析人士认为,除公布拟征税清单外,美国今后很可能还将施加多维打击,包括对中国企业对美投资进行限制等。

此前,中国官方已多次表示,中国“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我们不排除任何选项”。

“在抛出‘重磅炸弹’之后,中国一定还会有后手。”白明说。

原标题:三箭齐发!“重磅炸弹”过后,中国对美是否还有大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