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都江堰清明节纪念李冰父子 再现古法放水
04-04 16:29:27 来源:上游新闻

att_743650.jpg

“砍杩槎,放水!”随着主祭官一声令下,杩槎开,岷江水倾泻而出,欢呼声四起……4月4日,川西平原颇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2018中国·都江堰放水节”在都江堰水利工程开幕。上游新闻记者获悉,今年放水节各个环节严格按照古法进行,并增加了狼烟、战马等元素,呈现出两千多年前川西平原多姿多彩的社会风貌。

att_743651.jpg

放水活动主要分为《礼祭先贤》、《敬祈福愿》、《拜水大典》三章节,采取真人实景的方式依次展出。

att_743652.jpg

随着现场震撼的音乐响起,身着先秦服饰的祭祀礼官,虔诚地念祭文,以纪念李冰千年功绩。礼官还将米酒、茶叶、老腊肉等出自都江堰老百姓的贡品一一奉上。

att_743653.jpg

紧接着,精彩的《拜水大典》演出又再次吸引大家眼球,巍巍玉垒山上,忽然冒起一道道狼烟,集合军队、邀约百姓开山放水,打开渠道引流。

att_743654.jpg

嘹亮的号角声起,飘扬的旗阵出现在人们视野中,隆隆战鼓,萧萧马蹄。18位好汉也挑着好酒、白发老人箪食壶浆,慰问辛苦疲惫归来的“将士”。

att_743655.jpg

百人吟诵团,手拿策书,吟诵《放水赋》。诵毕,礼官下令:“将军有令,砍杩槎!放水!”随着拦河杩槎的解体,江水从决口处涌入内江,现场观众不由欢呼鼓掌。这是“拜水大典”演出的全新尝试——再现古法放水。这一场景重现了蜀郡太守李冰用狼烟向秦王请调十万大军支援开山放水的历史场景。

att_743656.jpg

上游新闻新闻记者了解,清明放水节是都江堰地区的传统节日。每年清明时节,都江堰都会举办已经传承一千多年的清明放水节旅游活动,以纪念率众修建都江堰水利工程、造福成都平原的李冰父子。

att_743657.jpg

清明放水节现场图。

att_743658.jpg

放水节现场图。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倪兆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