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面积最大的乡镇在哪里?快来看看
04-04 21:40:53 来源:上游新闻

为了让大家对重庆区划有更多更深的了解,重庆市规划局、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特别推出“重庆区划之最”系列地图,带读者盘点重庆直辖市下的各种区划之最。今天推出《重庆区划之最地图之最大乡镇篇》,为您细数山城面积最大的前二十个乡镇(街道)。

重庆面积最大乡镇是城口县东安镇

“当我们凝视重庆地图,发现一块块用不同颜色标注的行政区域时,不禁会心生疑问——重庆哪个乡镇的面积最大或最小?哪个乡镇的人口最多或最少?这些地方又有着哪些特色风景和故事呢……”重庆地理信息中心张海鹏介绍,根据《2017年重庆统计年鉴》报告,截至2016年底,重庆全市共设有乡镇(街道)1028个,它们的面积大小、人口多少、位置分布各不相同,如拼图一样精确而完整地拼出了重庆8.24万平方公里的幅员面积。

其中,重庆面积最大的乡镇是城口县东安镇。紧随其后的是酉阳的龙潭镇和奉节的兴隆镇。

这些乡镇街道的“大小多少”其实都是行政区划的结果,行政区划是政府为了进行分级管理而实行的区域划分,这项严肃而具有重大意义的工作,它依据不同地区的经济特点、民族情况、历史传统、人口分布、地理条件等因素,对地域空间进行优化,从而达到提高行政管理效率、优化各类资源配置、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目的。

重庆市经过适时调整各级行政区域,科学划分管辖范围,形成了现有稳定合理的区划状态。

△重庆最大乡镇街道一览表。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供图

为什么酉阳的乡镇面积较大?

在重庆市面积最大的二十个乡镇中,酉阳占了三个,分别为龙潭镇、麻旺镇和李溪镇。

这种现象的出现是纯属巧合,还是受着其它因素的影响呢?

“在重庆市的区县级行政区划上,酉阳就以超过5000平方公里的辖区成为了重庆面积最大的区县。”张海鹏说,受到这个巨大“母体”的影响,其下的乡镇“遗传”了这一特点,具有较大的行政管理面积。这就好像父母双方都是大高个,一般情况下他们的孩子也不会太矮。

另一个原因就是,酉阳地处渝东南的武陵山腹地,多山地丘陵,人口密度在重庆全市排名倒数第三,相对来说具有“地广人稀”的特点,为了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和质量,便于推动在经济结构、民族文化上有着共同特征的区域发展,其乡镇管辖面积往往也是比较大的。

新闻多一点>>

这些最大乡镇你都去过吗?

1.城口东安镇

东安镇位于城口县境东部,与陕西省镇坪县、平利县接壤。东安镇域幅员接近400平方公里,海拔900~2680米,自古为秦巴古道上商贸重镇和通衢要塞,东安即取向东平安之意。境内以“一谷一坝”(亢谷、黄安坝)为代表的自然资源和秦巴古道为代表的人文资源丰富多样,被誉为“大巴山深处的一颗明珠”。

2.酉阳龙潭镇

龙潭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旧时得益于良好的地理位置带来的水陆舟辑之便,享有“货龙潭”之称。其境内伏龙山下两个状如“龙眼”的氽水洞常积水成潭,古镇自“龙眼”之间穿过,形如“龙鼻”,因而得名。目前古镇上留有规模庞大、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群,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3.奉节兴隆镇

兴隆镇位于渝鄂边界七曜山山脉和巫山山脉连接带上,自古是渝鄂边界重要的物资集散中心,因历来商贸繁荣,素有“生意兴隆”的美誉,故得此名。兴隆镇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和山地垂直气候,形成了雄、奇、险、秀的兴隆山水,境内不仅拥有规模居世界同类型首位的小寨天坑和天井峡地缝,更凭借“竹枝歌舞之乡”增加了无穷魅力。

4.江津白沙镇

白沙镇处在江津西南部,历史悠久、经济发达、文运昌盛,由于阳光照射长江江畔沙粒呈现白色得名。白沙镇是长江上游的不可多得的深水良港,扼守重要水路要津,商贾云集,清朝中期曾为全川四大经济重镇之一;抗战时由于大批文化机构内迁于此,曾为了中国大后方四大文化区之一,素有“天府名镇”、“小香港”之盛誉。

5.南川水江镇

相传修石拱桥时,淘石水中,现“水江石”三字,水江因此得名。水江镇区位优势独特,交通十分便利,境内南涪铁路穿越而过,并设有客运站和货运站,渝湘高速在此建有互通。水江镇资源丰富,有以铝、煤为主的矿产资源,有以中药材、反季节蔬菜为主的农业资源,主产于此地的“水江黑猪”更是凭借好品质,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