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看哭了!交警丈夫执勤时遇车祸牺牲 妻子遥祭:我也穿上了警服
04-05 15:51:22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消息,3月29日,清明将至。四川汶川,陈慧牵着5岁女儿走在满是黄色野花的山间小路上,一个空旷处,两人站定,半蹲着把一束采来的野花插在草地上。

“富龙,你走了4年了,我也穿上了警服,你生前只写了一页的笔记本,我接着在用,如今已写得密密麻麻。”陈慧望着北方默念着,那个方向的山东胶州市的烈士陵园,是安葬她丈夫的地方。

4年前,汶川交警李富龙在处理一起小车祸时,一辆越野车失控疾驰而来,身手矫健的他原本可迅速脱险。但在最后几秒,他放缓了速度,伸手拉了身边的驾驶员一把,随后被失控车辆撞上殉职。

汶川交警执勤时殉职 妻子:“我也穿上了警服”

2014年7月19日,汶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银杏中队民警李富龙在处理一起交通事故时。在自己完全有机会脱离危险的情况下,奋不顾身、舍己救人,不幸英勇牺牲,献出了年仅25岁的生命,留下了妻子陈慧与年幼的女儿斐斐。

3月29日,清明临近,陈慧牵着今年已经5岁的斐斐走在交警中队前的山间小路上。路边开满了黄色的野花。半山坡上,陈慧和斐斐将一束野花插在地上,遥寄对李富龙的思念。“富龙,我也穿上了警服,做着你曾经做的工作。”陈慧说。

李富龙殉职后,在省、州、县各级公安机关领导的关怀下,陈慧来到了李富龙工作的银杏中队,当上了工勤人员,从事辅助执法工作。而此时,李富龙已被安葬在了老家山东省胶州市烈士陵园。

“你只写了一页的工作笔记本 我接着写”

“小陈,这里有个违章需要处理一下。”中队长梁大友招呼着陈慧。电脑前,陈慧熟练地录入违章信息。

刚入职时,从未接触过公安内勤工作的陈慧得到了同事们的热心帮助。大家手把手地教她处理违章的工作流程,陈慧担心自己记不住,就将要点记录在李富龙曾经使用过的笔记本上。这本笔记本李富龙只写了一页,现在已经被陈慧写得满满的。“每次用这个笔记本记录时,我都会想起他。”陈慧说。

在处理违章信息时,陈慧时不时会遇到情绪激动的司机。有一次,一名货车司机前来交警队接受处罚,他当着陈慧的面抱怨,“如果我们不超速超载,根本就挣不到钱。”

因为深切感受过车祸带来的伤害,陈慧耐心地劝说司机,“挣钱是小事,每一次出门,老婆孩子都盼着你平安回家,他们的心情你理解吗?”在得知陈慧就是牺牲交警李富龙的爱人后,这名司机很动容,并称以后开车时会慢一点,因为有妻儿等他回家。

银杏中队的辖区内,有国道213线和都汶高速两条交通大动脉,大部分路段都在高山峡谷中。车流量大,平均每天经过卡点的运输车辆就达到了8千多辆。

警力有限,工作量大,中队外出执勤的交警们经常忙得错过了吃饭时间。特别是冬天,大家在外冻了大半天,但是回到中队总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这是因为陈慧和食堂的大姐会在大家回来之前将饭菜又热上一遍。如果遇到任务重,大家不能回来吃饭时,陈慧就将饭菜送往每个执勤点。在同事们吃饭时,陈慧就会协助进行指挥交通、查缉车辆等工作,让大家休息一下。 “我只有通过认真工作来回报大家对我们的关心,完成好富龙深爱着却未能完成的警察事业,这也是他希望看到的。”陈慧说。

处理车祸遭遇失控越野车 撞击瞬间他伸手拉身边司机

2014年7月19日上午11点42分,汶川县公安局银杏乡交警中队的队长刘富平和民警李富龙,在都汶高速上接到了命令:到银杏隧道内处理一起单车事故。

“事故很简单,司机也没受伤,只是在我们摆好锥形筒不久,后方一辆面包车和一辆红色轿车发生了擦挂。”刘富平说,当时红色轿车上的4个人都下车了,李富龙则把他们拉到路边安全地带。这时,一辆车号牌为川A585**的丰田越野车,向他们冲了过来。

“车时速差不多有100公里,先追尾二次事故中的后车后猛的左转,我听到奇怪的刹车声,估计车失控了。”刘富平说,越野车向左漂移后,撞上最左侧的路肩改变了方向,径直朝着李富龙和身边的司机冲去。“当时李富龙已经在往路肩上跨,但他明显又放缓了速度。”接下来,刘富平看到了让自己动容的一幕:李富龙伸手去拉司机,试图把他拉上路肩。

很快,越野车撞了上来。一声巨响后,烟尘弥漫,虽然离撞击点只有不到4米的距离,但刘富平什么也看不清。

送医抢救无效殉职 最后遗言“我可能撑不住了”

“李富龙,你咋个样了?”刘富平跑到严重变形的越野车头处,发现被撞的司机在车轮下,已经没有了呼吸。李富龙躺在路肩处,右脚和右手血肉模糊,背后的墙上飞溅了大量血迹。

旁边有人试着扶起他,而李富龙只是小声地说:“我很痛。”

“我成了现场唯一能处置事故的交警,当时恨不得让别人开我的警车把李富龙送出去。”刘富平跑出隧道口,打电话报120。再度回到现场后,脸色煞白的李富龙已经没有了意识。而从帮忙的路人那里,刘富平知道了李富龙昏迷前的最后一句话:“我想抽支烟……我可能撑不住了……”

120救护车赶到后,进行了急救。“他的致命伤在腰部,在事故现场就已经基本没有生命体征了。”医生介绍。随后,李富龙被送往汶川县人民医院。下午2点30分,他因抢救无效,被宣告死亡。

原标题:交警处理车祸被失控越野撞亡 妻子山中遥祭:“我也穿上了警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