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白银案凶手高承勇确定不上诉 律师:他想捐赠遗体
04-05 15:47:02 来源:界面新闻

白银连环杀人案被告人高承勇。图片来源:白银中院

界面新闻消息,甘肃白银连环杀人案被告人高承勇因犯抢劫、故意杀人、强奸、侮辱尸体等罪被一审判处死刑并附带民事赔偿,记者4月4日从高承勇辩护律师朱爱军处获悉,高承勇已明确表示服判不上诉。此外,高承勇还提出了希望捐献遗体用于科学研究的诉求。

3月30日上午,甘肃省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高承勇抢劫、故意杀人、强奸、侮辱尸体附带民事诉讼一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高承勇犯抢劫罪、故意杀人罪、强奸罪、及侮辱尸体罪,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另判决被告人高承勇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物质损失。高承勇当庭曾表示服判,不提起上诉。

高承勇辩护律师朱爱军告诉记者,他4月4日又去白银区看守所会见了高承勇,高承勇再次明确表示不上诉,说出这个决定时“神色和平常一样”。

依据《刑事诉讼法》 第二百一十九条规定,不服判决的上诉和抗诉的期限为十日,从接到判决书、裁定书的第二日起算。而高承勇从接到判决书的第二日至今,仅过去了5天,并未达到上诉期限。不过朱爱军告诉记者,因为其本人已明确表示不再上诉,他将不会再去看守所会见高承勇。

此前在2017年7月18日至19日,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不公开审理高承勇故意杀人、强奸、抢劫、侮辱尸体及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一案时,高承勇曾当庭提出自己没有能力支付赔偿,希望可以捐献器官。

朱爱军对记者表示,高承勇4月4日再次提出器官捐献事宜。朱爱军随后告知高承勇“捐赠器官流程复杂”,一时间寻找难以配型成功的受体,而高承勇本人也年龄过大,器官捐赠一事难以实现。

高承勇随后又提出在自己被执行死刑之后,希望捐赠遗体用于科学机构相关研究。朱爱军表示,会将高承勇此诉求转告给他的家属或相关司法机关。

据警方侦查,从1988年到2002年,高承勇在甘肃、内蒙古两省区对11名女性伸出罪恶的黑手。这些案件中,嫌疑人专挑年轻女性下手,作案手段残忍,不仅强奸、杀害女性,还用刀切割女性生殖器官、人体组织等,被害人年龄最小的年仅8岁。直到2016年8月26日,高承勇在白银市一家小卖部被警方抓获,并对杀害11名女性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白银连环杀人案终于告破,由于该案侦破跨度28年,也被称为“世纪悬案”。

原标题:白银连环杀人案被告人高承勇确定不上诉 律师:他想捐赠遗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