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磁器口的麻花是如何成为“爆款”的?原来是受了电视节目启发
12-13 13:43:04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随着重庆旅游的不断走红,磁器口已经成为游客们来重庆必到的景点之一。来磁器口,捎一袋麻花做手信,这是不成文的约定。古镇主街中段的这几家麻花店,几乎从太阳上山就开始大排长龙,直到深夜。

麻花,是怎么成为“爆款”的呢?这和磁器口的成名,几乎是同时的。

“我们当时(2000年)接到了香港(凤凰)卫视和重庆卫视做了一个节目之后,给了我们一点启发。我们就在那之后,通过把拍摄的一些场景保留下来,我们再增加的一些场景,营造一个节日的气氛。想不到,就出现这种意外的情况,成千上万的重庆市民,就涌来磁器口。” ——前磁器口街道办公室主任何泽君

游客来到磁器口都想买点能带回去的伴手礼,陈麻花就应运而生。

很快,古镇的商业价值体现出来,餐饮、商业蓬勃发展,经过了多年的萧条沉寂,磁器口终于重回繁盛。与此同时,按照2000年完成的《磁器口历史街区保护规划设计》,磁器口对核心保护区内的部分民居建筑进行了维护和更新,改善了居民居住条件。并对6处历史建筑进行修复整治,设立了与磁器口历史有关的教育陈列馆、民俗陈列馆,复建了文昌宫古寨门城楼、鑫记杂货铺等传统景点建筑。我们看到的钟家大院,就是在这一时期,恢复了原本的模样。

磁器口的物质空间形态得到了保护,基本上维待了街区的空间格局、风貌特色。磁器口这一千年古镇也因其富有特色的巴蜀院落空间、穿斗式的建筑和宜人的街道空间,而被重庆市定为市区唯一保留古镇风貌的街道。

除了物质空间之外,磁器口真正吸引人的是她拥有的1800年原汁原味的历史文化,这些沉淀下来的文化就是磁器口乃至重庆市的“文脉”。

如今,磁器口恢复了民间工艺、茶馆、川剧清唱等特色文化,结合现代城市生活的要求积极开展旅游活动。过年到磁器口逛庙会,中秋到磁器口赏月,一个个的民俗节庆文化活动,重新复活了历史街区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易莹 秦小为 刘孝洪

原标题:磁器口的麻花 如何成为“爆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