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俄罗斯抗议西方国家驱逐俄外交人员 将采取回应措施
03-27 07:09:3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3月26日电 俄罗斯外交部26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西方国家驱逐俄外交人员,表示将采取回应措施。

俄外交部在其官网上发表声明说,俄罗斯认为多个西方国家的驱逐举动无助于调查俄前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中毒”案并确定作案嫌疑人,这些国家没有调查“中毒”案便听从英国政府对此案的意见,通过挑衅俄罗斯与英国政府保持一致,这正导致紧张事态加剧。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3月20日,英国伦敦,遭英国驱逐的俄罗斯外交官偕家人准备离开俄罗斯驻英大使馆,将返回俄罗斯。因俄罗斯前间谍斯克里帕尔中毒事件,英国首相此前下令驱逐23名俄罗斯外交官。

声明说,英国政府对“中毒”案的缘由不加解释,拒绝与俄协作查案,并且不分青红皂白地指责俄方涉案,这些都是“抱有偏见、作秀及伪善”的做法。

声明还说,俄方已多次就“中毒”案向英方表达沟通合作愿望,但英方不予答复。

声明说:“英国的盟友们在缺乏客观详尽调查的情况下,盲目追求‘西方一致’而不惜损害其理智、国际对话规范和相关国际法准则,这些做法不会没有后果,俄方将对此作出回应。”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26日说,欧盟中已有14个成员国宣布驱逐俄罗斯外交官,以回应俄罗斯涉嫌在英国暗杀俄前特工。同一天,美国宣布将驱逐数十名俄罗斯外交官,并关闭俄驻西雅图领事馆;加拿大宣布驱逐4名俄罗斯外交官。

据英国媒体报道,俄罗斯前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3月4日在英国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市街头一张长椅上昏迷不醒。英国警方认定这对父女遭神经毒剂袭击。英国政府称,俄罗斯“极有可能”与此事有关。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4日宣布驱逐23名俄外交官。作为回应,俄外交部17日宣布驱逐23名英国驻俄外交人员。

原标题:俄罗斯抗议西方国家驱逐俄外交人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