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退休=平安着陆?做着美梦的退休贪官该醒醒了
05-24 09:02:01 来源:央视网

1

央视网消息,不久前,中央纪委再次打虎——财政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少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值得一提的是,张少春在被查前一个月已经退休。外界本以为这或是一次正常的到龄卸任。没想到,一个月后他就被查。这再次说明,退休或退居二线不是贪官的“护身符”。反腐无禁区,只要发现腐败问题,即使离开领导岗位也会受到审查和追究。

退休线不是安全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不少被审查的退休或免职官员,有的甚至退休10年以上。比较典型的是,2014年4月,广州市纪委通报,市国土房管局原副局长谭丽群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查处。生于1953年8月的谭丽群已于2003年退休,退休11年后被查。谭丽群被揪出来源于2013年广州市副市长曹鉴燎落马。曹鉴燎在担任某房地产开发建设总指挥时大肆受贿,牵出多位国土局领导干部,其中就有“谭丽群与曹鉴燎合伙操纵囤积集体土地,从中开发牟利400万元。”谭丽群本已随亲戚去美国养老,依然被追究了刑事责任。深圳市中院认定谭丽群受贿,判决其有期徒刑13年。

有些官员退居二线后,虽然“有职无权”,但却胆大包天,利用权力余温和官场人脉,做出一些在任官员都不敢做的事情。比如江苏省委原秘书长赵少麟,在退休8年后落马。赵少麟在2006年便卸任江苏省委常委、秘书长一职,不过却并没有收手。2007年至2014年,赵少麟在充任其子赵晋实际控制的公司总顾问期间,伙同赵晋请托他人为其公司非法经营房地产项目提供帮助,并行贿价值人民币444.895万元的财物;帮助赵晋采用伪造对外贸易合同、虚构向境外支付费用手段骗取有关机关审批文件用于骗购外汇并汇至境外,共计美元4170万余元。赵少麟最终被判有期徒刑4年,罚金1500万。

5月2日,安徽省省检察院将省卫生厅原党组成员、省纪委驻卫生厅原纪检组组长吴敦武(副厅级)涉嫌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一案,指定铜陵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吴敦武已经于2013年退休,但是依然被查出大量违法违纪问题,包括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购买、使用公车,借公务差旅之际公款旅游;滥发并领取奖金等福利;违反廉洁纪律,公款购买酒店消费卡由本人使用;多次收受礼金、购物卡,并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旅游活动;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与他人搞权色交易;违反群众纪律,摊派赞助费用;违反生活纪律,出入娱乐场所,接受异性有偿陪侍;在所在单位报销个人费用等等。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吴敦武,知法犯法,堪称纪检监察干部中的的败类,必将被法律严惩。

反腐没有休止符,退休也不是腐败分子的“护身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有贪必惩,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俗话说:“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从来不会缺席。奉劝那些在贪腐上仍然心存侥幸的人:“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只有恪守法纪底线,清白做官、干净做事,退休生活才能过得踏实,才能无愧于党和国家的信任,才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

原标题:退休=平安着陆?做着美梦的退休贪官该醒醒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