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衡阳原市委书记李亿龙司机粟炯获刑:买车玩套路,贪污公款
05-24 09:53:43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消息,衡阳市原市委书记李亿龙的司机粟炯因犯贪污罪,最近被长沙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4个月,并处罚金12万元。同时,法院没收其扣押在案的违法所得财物11万元,上缴国库。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2年7月至2015年12月,粟炯在怀化、衡阳担任李亿龙司机、联络员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公共财物,贪污金额共计22.77万元。其中,粟炯个人贪污11万元,帮助李亿龙贪污11.77万元。

买车玩套路,贪污公款

2012年7月,李亿龙计划更换一台丰田陆地巡洋舰越野车作为工作用车。粟炯说他可以低价购买该车,李亿龙口头指示粟炯与怀化市财政局局长张某对接。粟炯联系其朋友“阿明”(另案处理),得知此款车需要花费60万元左右。

粟炯在与张某商议购车事宜时隐瞒真实车价65万元(含“阿明”欠粟炯的5万元),告知张某买车费用为80万元。张某安排怀化市财政局以处理突发事件经费的名义向怀化武警支队后勤处拨款80万元。

2012年7月9日,怀化武警支队后勤处将80万元转至怀化市华奥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同日,华奥公司向粟炯提供的其战友黄某军银行账户转账60万元,次日向粟炯提供的其妻子张某欢的银行账户转账17.9万元,华奥公司法人欧某用个人银行账户向张某欢银行账户转账2.1万元。

按粟炯要求,黄某军将已到账的60万元现金取出,交给“阿明”派来送车的人,黄某军拿到一台新的白色丰田陆地巡洋舰越野车,但该车无正规手续。几天后,黄某军将该车从广州开回长沙交给粟炯,粟炯给付黄某军运费4万元,并花费数千元对该车进行装饰。转入张某欢银行账户的20万元,由粟炯非法占为己有。

被立案调查后,主动交代李亿龙问题

2013年至2016年,粟炯在衡阳担任李亿龙专职司机、联络员,联系安排李亿龙的日常工作,负责需李亿龙签阅文件的上传下达,联系保障李亿龙的公务开支等工作。在此期间,粟炯接受李亿龙安排,利用职务便利,在衡阳市委办报销了3笔李亿龙的私人物品开支,共计11.77万元。

2016年4月1日,省纪委对粟炯的违纪问题立案审查。粟炯主动交代了其在2012年7月为李亿龙购公务用车过程中涉嫌贪污的问题,以及其在怀化、衡阳工作期间为李亿龙报销私人用品过程中个人贪污15万元、帮助李亿龙贪污11.77万元的问题。

粟炯因涉嫌犯贪污罪,于2016年10月1日被刑事拘留,同年10月18日被逮捕。2016年12月23日,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暂扣了粟炯家属退缴的15万元。

获刑1年4个月,并处罚金12万元

2017年9月21日,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指控粟炯犯贪污罪,向长沙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2018年1月,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法院认为,粟炯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受委托从事公务的职务便利及自己职务上的便利,单独或结伙侵吞公共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构成贪污罪。

法院经审理,最终认定粟炯在买车过程中个人贪污的数额为11万元;粟炯明知李亿龙购买私人用品应个人承担相关费用的情况下,仍帮助付款,然后作为公务开支报销,帮助李亿龙侵吞公共财物。在与李亿龙共同贪污犯罪中,粟炯起辅助作用,系从犯,依法应当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在被审查期间,粟炯主动交代了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贪污犯罪事实,其行为以自首论,依法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案发后,粟炯认罪悔罪,其家属积极退缴违法所得,可以酌情从轻处罚。法院遂依法作出前述判决。

原标题:李亿龙司机粟炯获刑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