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大妈给公交车司机送“私房菜”一年多,这份爱心缘何而来…
05-27 09:35:14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消息,“牛肉烧的真不错,好吃!大牛,你真幸运,老奶经常给你送这么好吃的菜,这外卖绝对”,26日中午,在淮安公交公司游8路西游记乐园调度站,驾驶员边吃着红烧牛肉,边以羡慕的语气与“大牛”调侃式聊天。记者了解到,他们口中的老奶是家住淮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70岁的于奶奶,“大牛”则是游8路43岁公交司机牛海燕,因为牛海燕对工作过程中的热心周到,让于奶奶很受感动,在得知牛海燕午餐没有固定时间,于是就经常做点好吃的亲自送去,或请其他驾驶员送给他,让他与同事一起吃上刚出锅的饭菜。

老太“拦”车请驾驶员带饭

也不是每天都送,但只要送,都是红烧牛肉、排骨、羊肉等菜,牛海燕的同事告诉记者,起初,牛海燕出车回来吃午饭,偶尔会从车上拎下个饭屉,与大家一起分享热腾腾的饭菜,当时大家还以为是他家里人烧好了,在某公交站台递给他的呢。直到今年4月份一天,一老奶奶“拦”车请其他驾驶员带饭给牛海燕,大家方才明白。

在一段今年4月24日中午游8公交车监控视频中,记者看到,当公交车准备驶离站台时,一名老太手里拎着布袋“拦”住车,驾驶员将车门打开,奇怪的是,这名老太并非乘车,而是请驾驶员将布袋里面的东西带给“小牛”。“你能把东西带给小牛啊”“哪个小牛”“他也是开车的”“游8啊”“嗯”“牛海燕啊”……老奶奶与驾驶员一番对话后,驾驶员方才发现老人请他所带的东西是饭菜。

图片

记者在这段监控视频中注意到,待将饭屉交给驾驶员后,老人还不忘连说“麻烦了,请你啊”,然后匆匆离开。记者了解到,也正是于奶奶“拦”车请牛海燕同事带饭,方才让大家都明白,原来一年多来,于奶奶每周至少送一次亲手做的饭菜给牛海燕。

老太说驾驶员的细心感动了她

“他就是细心,在外面上车时多会嘘寒问暖,提醒安全,这让我们老年人心里暖暖的,很是感动”,据于奶奶介绍,小牛师傅遇到腿脚不便的老人赶车,不是停车等待,就是在站台区域略微倒下车,有时还会下车扶。不像有的驾驶员,不管三七二十一,只要准备离站,就直接把车开走,让有些老人不得不站在站台等待下一班车。

记者了解到,于奶奶口中的小牛其实就是今年43岁的牛海燕,2016年才到淮安公交公司上班,当年12月份开始开游8公交线路。因为性格好,爱笑,憨厚朴实,所以公司里的同事都叫他“大牛”,虽然是个男人,但他心却如他女性化名字很般配:细心。

图片

牛海燕对乘客热心周到

由于游8路沿途经过几个小区,包括回迁小区,所以老年乘客相对较多,因为这个原因他在平时的工作中特别用心。老年人上车时,他会提醒安全,发车前他会掉头查看,只有待老人坐下后或完全站稳后,他方才驾车离站,不像有的驾驶员只要老人一上车就急吼吼开车。

家住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于奶奶由于接送孙子的缘故,经常乘坐牛海燕的班车,接触多了于奶奶觉得牛海燕真是个不错的年轻人,整天笑呵呵的,对谁都客客气气,岁数大的乘客遇到点麻烦,他都愿意搭把手。细心的于奶奶还发现,因为工作的关系,牛海燕中午的吃饭时间十分不固定,有时还常错过饭点。“他跟我儿子差不多大,这么好的孩子不能正常按时吃饭,我心里就总惦记这事儿,我就想着反正我也要做饭,就顺带给这孩子做一口热乎饭。特别是做了好吃的就想着给他递去,不给他送来,心里就不舒服。”于奶奶说。

于妈私房菜是“长者赐,不可辞”

从2017年初,经常一到饭点,于奶奶就拎着刚弄好的饭菜,去家门口的公交站台旁等牛海燕的车来,风雨无阻,有时候要等好几辆才等到。“当妈的等儿子吃饭,这种感觉是很幸福的,所以不觉得辛苦。”于奶奶告诉记者,因为在此之前,她了解到,牛海燕他们午饭都是从家里带来的,吃时放在微波炉里转转,而且从早上9点就开始分批吃,待所有人吃完要到下午一两点,肯定没有刚出锅的饭菜可口。

图片

于奶奶每周都要给牛海燕送饭,已坚持一年多

“于妈私房菜”是牛海燕给于奶奶做的菜起的名字。“这么长时间,我确实感觉不好意思,但是有句话叫‘长者赐,不可辞’,我就接受了于奶奶的心意。”牛海燕告诉记者,为了表达谢意,他也会去于奶奶家里看望,带点水果什么的,帮于奶奶做做家务,和她老人家聊聊天。来往多了以后,游8路上的其他驾驶员师傅也就都知道了这个事情,大家也都喜欢于奶奶,特别是她的“于妈私房菜”。

后来于奶奶就不用长时间等牛海燕的车了,直接就请到站的其他驾驶员帮忙带过去,大家也很乐意,不知情的乘客都以为送饭的老人是驾驶员的亲人。

图片

牛海燕性格好,爱笑,憨厚朴实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了!我们做服务行业的能和乘客相处得这么融洽,就是最大的成功”,牛海燕告诉记者,从去年年初开始,于奶奶每周都要给他送饭菜,如今已经坚持了一年多的时间。生活中,我们多以一颗真诚之心去看待别人,尽量做到多给予别人赞美,少一些怨言,你会发现生活会多姿多彩,处处充满热情与微笑!

原标题:大妈给公交车司机送“私房菜”一年多,这份爱心缘何而来值得深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