叠叠衣服就月入上万? 衣橱整理师这份职业请了解一下
03-20 10:05:29 来源:都市热报

△于佳

都市热报消息,女人的衣橱里永远缺少一件衣服,但不断“血拼”把衣橱塞得满满当当后,新的烦恼又来了:买了这么多,家里怎么放?于是,一个新职业应运而生——衣橱整理师。35岁的于佳就是其中的一员,她表示,凭着这份工作能轻松月入过万,但“衣橱整理师”却并非简单的叠叠衣服。

商机

重庆人会买却不会断舍离

35岁的于佳入行多年,她最开始从事形象设计,指导别人怎么穿衣打扮,但渐渐地又从中发现了另一个商机——衣橱整理。“重庆的女孩爱漂亮、爱打扮,其实对别人来指导的需求并不大,反而苦恼于买了这么多,家里怎么放。”

△于佳正在整理衣物

于佳曾经整理过一位客户的衣橱,近千件衣服,整理时发现许多衣服连吊牌都没拆,客户都不记得曾经买过那些衣服了。

“现在流行一种说法‘断舍离’,比如仅保留足够的衣服生活,但这对于重庆人来说很难实现。”于佳说,重庆人爱买,衣服多,很多人也舍不得扔。“有的衣服有纪念意义、舍不得扔,而有的衣服没什么意义,却总觉得自己还会再穿,其实也从未穿过,这样家里的衣服就越积越多,衣柜也越来越拥挤。”

揭秘

不只叠衣服还要“拆”衣柜

“很多人觉得整理衣橱就是叠衣服,把衣柜整理整齐。”于佳说,然而她的服务远不止此。“我们通常会上门2次。”第一天,她们会对客户家中衣帽间的内部空间进行了解和规划,再用pp盒、衣架杆等设施进行分区改造,最大化利用空间;第二天,她们才开始着手整理,把衣物按照品类、季节、颜色、场合进行分类,再通过客户喜好搭配成套,最后归置进衣橱。“这其中涉及形象设计、衣服面料、品牌、家居软装方方面面的专业知识”。

△衣橱整理师也要经常和电钻、螺丝刀等工具打交道

“有的时候会把衣柜拆了。”于佳说,当然也不是完全拆掉,主要是重新搭建衣柜的内部结构。比如:给衣柜增加一个抽屉,或者拆掉一块隔板,都是为了空间利用最大化。“整理前能放一两百件衣服的衣柜,整理后能放下300件。”

算账

一次2000元,轻松月入过万

于佳说,收纳其实是空间规划,通过整理每件东西的最终位置,来梳理自己的生活方式,不要让房子成为堆放东西的仓库。

于佳说,她的衣橱整理服务可以看做是“一锤子买卖”,重新整理好的衣橱,只要客户不进行大改动,基本就“终身受益”。“按照我们整理的方式,衣橱就也不会乱,或者放不下了。”

QQ图片20180320143431.png

△把衣服像书一样一件件立体摆放,更方便取放,也不易乱

“做衣橱整理师月入上万肯定没问题。”于佳说,她按照衣柜的长度收费,1米收费600元,平均一单2000元,“也有住别墅的客户,整理一个衣帽间,这种我们通常会打折,最终收费7、8000元。”目前,于佳和她的团队每个月大概有20单的业务。“除了上门给客户整理衣橱,我还会参加一些收纳整理、服装搭配的讲座沙龙,将一些收纳、搭配的技巧教给更多人。”

拓展

“陪同购物”时薪高达300元

除此之外,于佳还拓展了“陪同购物”的业务,“这其实和衣橱整理是一脉相承的,有时去帮客户整理衣橱,会为客户提出一些服装选购的意见,客户直接说那要不你陪我去买吧。”

于佳陪同购物服务的收费在每小时200-300元,也有过陪顾客去香港购物的经历,除了食宿全包外,一天收费2000-3000元。“不久前我就陪重庆一位30多岁的企业高管在主城一家高档购物中心花了10多万元买衣服。”

△客户对于佳整理过的衣橱十分满意

于佳说,这样的客户就不仅仅是单纯买几件衣服,更多的是为她提供不同场合的搭配意见。“比如这位客户,她需要出席年会的礼服,我就为她挑选了修身、剪裁好、有品质的奢侈品牌;休假准备去海岛旅游,就搭配了有波西米亚风情的连衣裙、长裙等;过年图喜庆,就选择了改良旗袍……”

她愿望

让更多重庆人认可这个行业

“虽然看似生意不错,但在重庆我们这个项目消费者的接受度还是远不及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于佳说,主要是消费观念的问题,“2000元就整理下衣橱”这个概念对很多人来说还是难以接受,有的甚至住着几百万的豪宅,也不愿意付这个价钱。

下一步,于佳和合伙人计划和一些高级会所、美容院、养生馆合作,希望让更多的重庆人认识衣橱整理这个行业,慢慢接受。

原标题:叠叠衣服就月入上万?衣橱整理师这份职业请了解一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