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女子回家给父母大红包,亲戚纷纷上门:借钱借宿还让介绍工作
04-10 11:15:56 来源:都市热报

360截图-8062849.jpg

△宋文

都市热报消息,最近,30岁的宋文(化名)很苦恼。就因为去年年假回家给父母包了个大红包,亲戚们都觉得她飞黄腾达了,纷纷找上门来求帮忙,搞得她烦不胜烦。

年假回老家发红包

昨天上午11点半,在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外,记者见到了宋文,她身高1米55,中长头发,穿一件红色上衣。一见到记者,她就迫不及待地吐槽,表示刚接了一通亲戚的电话,问帮忙找工作的事有没有落实。

事情要从去年9月宋文回老家休年假说起,宋文老家在甘肃榆中县,她是家里的二女儿,大姐和父母都是农民,她是家里唯一的大学生。七年前,她从重庆师范大学毕业后,就留在重庆工作,目前在互联网园区一家公司上班。

想到自己两年没回家了,去年年假,宋文特地回老家看望父母,还给父母和姐姐5岁的孩子准备了红包。父母包的5000元,姐姐孩子给了1000元,还有亲戚的孩子,她都给了300元的红包。

宋文说,当时发红包觉得开心,没想到却惹来一堆麻烦事。

舅舅借钱姐姐要来玩

宋文这个举动,在家里的微信群里传开了,大家纷纷夸她有出息,给父母长脸。然而没想到,年假刚休完,事情就来了。“我二舅说手头紧,找我借2000元,两个星期就还。”然而到现在,宋文也没收到舅舅的还款。

去年国庆前夕,宋文又接到大姐一家的电话,说想来重庆旅游。大姐都开口了,宋文也不好意思推脱。

10月2日,宋文和男友一起开车去机场接机,大姐一家三口出来后,宋文问他们订的哪家酒店,好送他们过去。没想到大姐告诉她,自己没订酒店,她们想就住宋文家。

“我和男友是租的房子,一室一厅,当天找了几家酒店都没得房间了,只好安排在我家里。”当晚宋文睡沙发,卧室让给姐姐一家,男友只能回父母家住。

姐姐来渝耍了5天,期间吃穿行,全部由宋文负责,几天招待下来又花掉三千多。

宋文表示,钱是小事,但姐姐一家住在家中实在不方便,男友被迫回杨家坪父母家住,每天还得一大早开车到渝北上班。为了这件事,宋文跟男友吵了几次架。

还要帮表妹找工作

最让宋文觉得郁闷的是,今年过年回家,姨妈又拜托她帮自己的女儿在重庆找工作。回到重庆后,宋文又是请客又是托关系,帮表妹找了一份前台接待工作,月薪三千多。没想到这却惹得姨妈不高兴:“你一个月六千多的工资,给表妹才找三千多的。”

宋文说,表妹只有高中学历,找了几家公司都没人要,现在好不容易找到了,姨妈却又不满意。姨妈还说,要把表妹送到重庆来,先在宋文家中住着,让宋文去跟自己公司老总说一说,让表妹也进宋文所在的公司工作。“我当场就拒绝了,结果她回头就在微信群里说我心气高,看不起她。”

宋文说,没想到红包引出来这么多事,她只是一个普通白领,一个月工资六千多,和男朋友租住在银竹苑,一个月房租1100元。

“我每天朝九晚五,除开生活费用,剩下的钱都存起来寄给爸妈了,也没有多少钱。”宋文很苦恼,不知如何跟亲戚们解释。

点评:千万别打肿脸充胖子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认为,宋文应该清楚自己的情况,要学会对亲戚们说不,如果每次都无限满足亲戚们的要求,的确会让人产生错觉。与其打肿脸充胖子,不如坦诚地把自己的真实情况告知对方,能帮忙的不推脱,不能帮忙的也别咬牙硬扛。

都市热报记者 龙玉玲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休年假回家发大红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