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汶川地震幸存者代国宏再回重庆 “无腿蛙王”感恩当年医护人员
05-10 15:35:59 来源:上游新闻

代国宏是汶川地震幸存者,当时读高二的他被埋废墟近50小时,获救后双腿截肢。10年来,他在和伤痛斗争的过程中坚持下来,还收获了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冠军奖牌和毕生挚爱。5月9日,他和妻子回到了新桥医院,回到了让他心心念念的医护人员中。

十年后,回重庆看望医护人员

att_809118_副本.jpg

△新桥医院骨科病房,见到当年帮助过他的护士长,代国宏掩面而泣

5月9日,在肾内科和骨科病区,见到当年为他治疗的几位医护人员的刹那,代国宏的眼泪夺眶而出。

att_809120_副本.jpg

△代国宏展示十年前出院时与医护人员的合影

10年前,代国宏在北川中学上高二,地震震塌的楼板死死压住了他的下半身,被营救出来后接受了双腿截肢手术。几经辗转,伤情危重的代国宏被送到了新桥医院。

巨大的创伤带来的急性肾功能衰竭,随时威胁着这位花季少年的生命,数次手术清创,每天的伤口换药,病房的一次特殊的生日会,心理专家到床旁一次次的悉心辅导,让代国宏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att_809119_副本.jpg

△代国宏探访当年住过的病房

2008年9月11日,经过四个月的精心治疗后,失去双腿的代国宏康复出院。

“无腿蛙王”开启百日感恩之行

在那之后,代国宏走上了残疾人运动赛场。2010年,第一次参加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的代国宏紧张得不停地发抖,直到入水才平静下来。起水的那一刻,他惊喜地发现自己摘得100米蛙泳金牌。随后在大小赛事中,他获得十几枚金牌,多次打破残运会游泳纪录,被称为“无腿蛙王”。

随后,“无腿蛙王”走上《我是演说家》的舞台,讲述自己的故事。对生死有了更深刻体悟的代国宏决定重新启程。带着一颗诚挚的心,他开启了总共100天的感恩之行。

“被埋在地下时,我的同桌跟我说,等我出去以后一定要做有意义的事,可是我那个时候不明白什么才是有意义的事,但我现在明白了。生命教育,改变了我的人生走向,所以我从退役后,就开始全力做体验式生命教育的推广。” 代国宏说,他认为自己的经历就是推广“生命教育”的活招牌,有一定的条件和优势,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可能经历了这么多事以后,我对生命的理解不一样了。既要珍惜生命的来之不易,也要坦然接受人要离开这个事实。”代宏国不喜欢说教,他结合自己的经历制作了一套体验式的生命教育课程,帮助了许多人,“这就是我现在想要做的事,在别人需要的地方看见自己的责任。”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