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对美“经济侵略”?美国经济民族主义者的无知与恐惧
07-09 21:09:28 来源: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消息,美国东部时间7月6日00:01分,美国正式对华34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中方反制措施也于北京时间12:01分同时生效。中美贸易战开打。

应对所谓的中国“经济侵略”似乎已经成为当前美国政府对中国开展贸易战的思想基础。今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了一份所谓针对中国“经济侵略行为”的总统备忘录。特朗普声称,美国因为其他国家不公平的贸易行为而产生了巨额的贸易赤字,因此遭受了大量的企业倒闭和工人失业,而中国是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

△特朗普签署备忘录

这种通过贸易战的方式来解决贸易赤字问题的观点,体现了美国经济民族主义者的无知。为了辨明是非,我们有必要澄清事实真相,更加全面地对其中所谓中国“经济侵略”的观点进行深刻批判。

第一,发展现代经济体系和融入世界经济是中国人民合法的发展权益,是中国人民通过勤劳的双手创造出来的成果。

中国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以自身的工业基础和劳动力优势进入世界市场并接受国际分工,最终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主要的贸易大国。今天中国所取得的这些成就,完全是中国人民在很低的起点和不利的国际贸易条件下通过艰辛的劳动所取得的。

中国所取得的伟大成绩以及背后的伟大奋斗历程,和所谓的“经济侵略”完全无关。

第二,中国经济是对世界经济良性发展的积极贡献,而不是威胁。

2017年12月联合国发布的《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有1/3是仰仗中国。

针对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指责,纽约大学教授詹姆斯•诺尔特提出疑问:如果说中国贸易具有掠夺性,为什么只有美国是受害者?按理来说,大部分国家都应该有贸易逆差,而不仅只是美国。他发现,事实上,仅次于中国的八大出口经济体中,只有美国、法国和英国对中国存在逆差,后两者逆差相对较小,因为中国不是它们的主要贸易伙伴。日本与中国的贸易大致平衡,而其余所有国家,包括德国、韩国、荷兰和意大利,都对中国有贸易顺差。可见,美国政府的指责缺乏根据。

第三,中国是国际规则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而不是钻空子的破坏者。

美国政府声称,美国是按自由贸易规则行事的“市场经济”,而中国是“非市场经济”,通过政府对产业的大量补贴进行着不公平的竞争。然而事实是,中国是全球多边贸易规则的坚定维护者。中国商务部部长王受文日前在介绍《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时表示:“没有一个世贸组织成员因为中国加入世贸之后经济恶化或者吃亏”。

反倒是,当前美国政府启动的“301条款”源自美国《1974年贸易法》,而在当时尚未成立世贸组织。美国政府启动这一条款而不诉诸世贸组织的程序对中国商品征税,说明美国并不信任世贸组织。中国的立场始终是要求在世贸组织的规则框架内讨论和解决问题。

第四,中国的研发能力在最近十多年快速发展,但是基础还很薄弱,尚未能对西方国家在全球创新体系中的地位构成挑战。

21世纪以来,中国、巴西、印度、土耳其等新兴经济体研发支出快速增长,在全球的研发份额逐年上升。其中,中国研发投入的快速增长是一个令人瞩目的亮点。据预测,中国的研发支出将在2019年前后超过欧盟和美国,跃居世界首位。但是发达国家主导全球创新的局面仍将持续。根据2016年8月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和美国康奈尔大学等机构联合发布的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中国首次跻身世界前25位最具创新力的经济体行列。然而,自2007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发布以来,高度发达经济体一直占据着前25名的位置。

尽管如此,美国经济民族主义者对中国的创新雄心心存忌惮和恐惧,认为中国创新能力的快速发展会对其经济竞争力造成毁灭性打击。这显然有悖于事实。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同样秉持开放共赢的合作理念,对别国发展不构成威胁。

第五,当前美国政府正确地找到了美国经济和社会的病灶,却诊断错了病因,更是开错了药方。

当前美国的右翼民粹主义者试图直面美国国内蓝领工人失业、制造业空心化等问题,并找到解决美国社会不平等问题的方法。但事实是,导致这些问题的根源在美国经济的金融化以及美国国内储蓄率低等问题,也就是说美国制造业空心化等问题源自于美国国内的政策,而非因为国际因素。

但是,特朗普政府把美国制造业的衰落和蓝领工人失业完全归咎于经济全球化、WTO以及中国,甚至对中国的经济崛起进行大肆妖魔化攻击。这不禁让我们想起美国历史学家理查德·霍夫施塔德曾提出的一种观点。他认为,美国政治思维中存在一种根深蒂固的“偏执”,其特点是“过于夸张、充满猜疑和阴谋幻想”。当前特朗普政府正在积极煽动这种情绪,因为他把美国几乎所有的痼疾都归咎于局外人。美国最终将无法承担这样做的后果,这一切只会加速美国的衰落。

原标题:评论 | 中国对美“经济侵略”?美国经济民族主义者的无知与恐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