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深阅读丨徐悲鸿在这作画筹建中国美术学院,如今变抗战美术史陈列馆
02-09 14:42:12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209144334.jpg

都说老建筑是会说话的历史,每一块砖、每一面墙、每一株花草,都烙着岁月的印记。在江北大石坝街道,就有着这样一批老建筑、名遗址,足迹不一而足,随意走进一间老房子,轻盈的脚步或许就能撩动那陈年的琴弦,忆起那曾经的芳华……

今天,请跟随上游新闻记者的脚步,走进一所别院,感受当年徐悲鸿先生在重庆的时光。

徐悲鸿旧居:小楼静立遥听涛声

在江北区石门大桥下的北滨路,往盘溪上行几十米,就可以看到一条石板路。

2月7日上午10点,上游新闻记者在这里和江北区文物管理所事业发展部主任刘晓梅汇合。“走嘛,沿着这个坡坡上去就到了。”

downLoad-20180209144349.jpg

沿着陈年的青石板拾级而上,绕过一个被围挡围起来的工地,在曲折的道路深处,久违的阳光倾洒在一栋两层砖木结构小楼上,小楼的地脚石上,竖着一块石碑,上书:重庆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徐悲鸿旧居。

青砖青瓦,二楼木栏杆涂上了绿色油漆,沿木楼梯而上,脚下传来咚咚咚的声音,建筑整体保护比较完好,楼上楼下的房间里都住着人。二楼右侧一个房间,房门紧锁。“现在这栋楼成了江陵厂的职工宿舍,还有人居住。”刘晓梅说,二楼右侧那一间这就是当年徐悲鸿和夫人廖静文所居住的房间。

此地原为盘溪忠烈祠(又称“石家祠”)建筑群,民国时期的富商石荣廷私人房产。1937年抗战爆发,徐悲鸿随南京中央大学迁来重庆。1942年,徐悲鸿在盘溪筹办中国美术学院,聘请张大千、吴作人、张治安、宗其香等人为研究员,石荣廷知道后大力支持,把石家花园旁忠烈祠的两栋楼房和地下石屋免费供给徐悲鸿使用, 并在生活上给予关照,故此处又称徐悲鸿旧居。

“徐悲鸿先生和夫人廖静文在此居住时,徐悲鸿的画室也是卧室,室内摆设极为简朴,一张床,一个写字台,两把藤椅、两个箱子和一个帆布躺椅,屋内除必要的生活用品外,主要被绘画用具和绘画资料所占据。”刘晓梅说,在这里,徐悲鸿先后创作有数百幅之多。

如今坐在二楼阳台,透过这木栏杆, 依稀可以听到不远处嘉陵江水拍打岸边的涛声。“徐悲鸿住在这栋小楼,但大部分时间却是在石家花园的地下室教学生画画。”

回忆:小院见证徐悲鸿的爱情

downLoad-20180209144345.jpg

1945年1月徐悲鸿与比他小28岁的廖静文结婚。在盘溪四年的艰苦日子里,廖静文在《徐悲鸿一生》有这样的描述:清晨,徐悲鸿步行到嘉陵江畔,在小摊上买两个烤白薯当早餐,然后坐渡船过江,再步行至沙坪坝中央大学上课,直到中午才返回。午饭后,他从来不睡午觉,时间总是用于作画,既是晚上在昏暗的煤油灯下,埋头作画,就像那上足了发条的种摆,一刻也不停息。

虽说条件艰苦,但徐悲鸿创作欲望处于人生的鼎盛,加上爱情的滋润,不少佳作相继问世。“石家花园见证了他们的爱情。”刘晓梅说,1946年,先生离开重庆到当时的北平后不久,廖静文生下儿子取名徐庆平,就是来来源于重庆和北平两个地名。

一周前,刘晓梅恰好接待了徐悲鸿的孙辈。“在石家大院的二楼阳台,他们说,在家里就看到过一张爷爷奶奶在这里的照片,据说二人脸上都洋溢着一种幸福。”

石家花园:徐悲鸿画下千古名作

downLoad-20180209144356.jpg

从徐悲鸿故居前的阶梯,绕过几栋住宅楼,便见一座小院,同样立着一块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这就是石家花园。

“这是侧门,当年主人家和工人们就主要通过这扇门进出小院,而前面的大门,则是用于迎接贵客的。”刘晓梅说。记者从侧门而入,还有一道门,才是小院,也就是古时说所的“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中的两道门。

进得小院,别具风格,同样是两层小楼,这里则要气派得多,小楼前宽敞的庭院里,假山石刻、树木葱茏,风景十分优美。

“石家花园”建于1931年春,原主人是民主爱国人士、时任四川商会会长的石荣廷。当时取名为“培园”和“盘石书屋”,因主人姓石,人们又称其为石家花园。

石家花园有个地下石室,刘晓梅带领集合一步一步走进石室,尽管多年过去了,但是如今在门框上依然可以看得出“五蝠”雕花、墙壁上的刻字等,处处彰显着文化底蕴和艺术气息。

“徐悲鸿的《巴人汲水图》、《巴人贫妇》等大部分名作,都在此创作完成。”刘晓梅说,当年日军轰炸重庆,在这个地下室,石家接待客人非常安全。

早前的重庆晨报曾报道,2004年,在瀚海公司成立10周年的拍卖活动中,《巴人汲水图》更是创下1650万元的天价。

刘晓梅说,抗战时期,徐悲鸿和夫人廖静文在大石坝工作生活了4年,1946年离开。期间,他在石家花园附近筹建了研究性质的“中国美术学院”,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成为了中国现代美术的奠基机构之一。

未来:有望成为重庆抗战美术史陈列馆

上世纪30年代,石荣廷修建石家花园后,将周边也打造成公园式的景观。解放后,石家花园的主体建筑一度被作为石门派出所的办公地而得以保存,但周边的景观则变成了一栋栋现代居民楼。

2015年8月,江北区文管所启动了保护性维修,如今,我们得以看到当年先生生活过的场景。“目前还没有向市民开放,我们安排有工作人员负责日常的维护和管理。”刘晓梅说。小院前的地块,也被一家开发商用于新建高楼,这里,将变成隐藏于闹市的净土。

刘晓梅介绍,按照重庆文物部门及江北区的规划,将在石家花园和徐悲鸿旧居建设重庆抗战美术史陈列馆暨徐悲鸿旧居陈列馆,其中石家花园将主要展陈徐悲鸿以及张大千、吴作人等数十位画家旅居重庆时的资料、图片、实物。

“作为文物保护单位,我们也希望这些历史的厚重,能给被更多的人所记住。”刘晓梅说,条件成熟后,市民有望能来这里参观,像先生一般,在小院的楼台,听听嘉陵江的涛声,忆起那些年月的不容易。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