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江津发现20公里长渝黔古道 距今已超500年
03-20 18:37:45 来源:视界网

视界网消息,记者从江津区文管所获悉,江津区文管所工作人员在调查中发现了一条长约20公里渝黔古道。据初步考察始建于明朝中期,距今已有500多年。

微信图片_20180320165047

区文管所工作人员介绍,这条古道位于江津区南部,贯穿李市、蔡家、四面山等多个乡镇,最终由四面山进入贵州省地界。江津境内现存总长约20公里,可考证的形成年代为明朝早期。虽然部分路段已经被切断,但存留部分仍在供当地居民使用。

微信图片_20180320165054

江津明清时候的古道、航运的分布格局基本上是三纵一横。三纵有东纵、中纵、西纵。东边就是途经江津的高歇、杜市、广兴的这条;中纵就是以笋溪河南北走向的水路,进贵州境内;西纵就是以德感山王庙,往南圣泉寺,石佛寺,下来到江津城区,当时的僰(音同“泊”)溪水驿,往南走,再到李市、中山、四面山、继而进入贵州。一横就是以长江航运为主,当时官设四座水驿站:汉东水驿、石门水驿、石羊水驿、僰(音同“泊”)溪水驿四座水驿站。

微信图片_20180320165105

目前,区文管所工作人员正在通过沿着历史文献记载的道路重新走一遍。寻找古道路周边的寺庙,关口,圣旨碑等方法,对碑刻进行拓片、拍照、记录,以便作进一步研究。

视界网记者 王杨

原标题:江津发现20公里长渝黔古道 距今已超500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