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渡口区今年拟新增19所公办幼儿园 看看你家附近有没有
03-20 20:11:49 来源:上游新闻

今(20)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大渡口区教委获悉,2018年内,全区拟新增19所公办幼儿园,同时,将普惠率提升至60%以上。

拟新增19所公办幼儿园缓解入园难

目前大渡口区的学前教育情况如何?大渡口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现有幼儿园76所,在园幼儿12193名。其中公办园10所(含公办性质附属园9所),占总园数的13%;民办园66所,占总园数的87%。现有普惠性幼儿园36所(公办10所、民办26所),普惠园在园幼儿6291名,在园幼儿普惠率52%。

“当前,大渡口区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与老百姓对公益性、普惠性幼儿园的需求还不相适应,还存在‘上公办园难’、‘上民办园贵’等困难。”该负责人表示,为了解决“入园贵”、“入园难”,区教委于今年年初制定了《大渡口区公办学前教育2018年工作方案》,将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拟采取新建、改建、回购、回收等多种途径新增19所公办幼儿园,确保到2018年底,公办园占比达到30%以上,普惠率达到60%以上。

此外,2019、2020年新增公办园规划将根据大渡口区土地开发、配套建设情况以及学龄人口分布情况而定,确保到2020年底,公办幼儿园占比达到50%,在园幼儿普惠率达到70%。

区域性幼儿园游戏化课程提升办园质量

“把幼儿园建起来,仅仅满足了硬件设施需求。要提高学前教育质量,还要从提高师资和教育水平入手。”该负责人介绍,区教委目前正实施幼儿园质量提升工程,设立“区域性幼儿园游戏化课程”项目研究试点园共八所,收集游戏化课程方案和环境创设指南配套案例133例,初步完成《区域性幼儿园游戏化课程(户外)案例集》、《区域性幼儿园游戏化课程(户外)环境创设指南》研制,将在全区推广使用。

不仅如此,该区目前还着手培养高素质的学前教育教师队伍。

首先对新教师开展岗前培训。新教师是幼儿园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为提高新教师的综合素质,促进新教师尽快成为思想过硬、业务精良的保育保教能手,计划到2020年共培养400名新教师。

同时,实施骨干教师培养计划。骨干教师是幼儿园实施素质教育的中坚力量,为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带头作用,计划到2020年共培养60名骨干教师。

此外,成立赖天利名园长工作室。名园长工作室致力办园质量的提升,为培养政治素质过硬、管理水平一流、办园业绩优异、人格魅力突出的园长,计划到2020年培养50余名合格园长、20余名优秀园长。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