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好的西藏游 “黄”了
03-21 07:38:40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今年二月初,市民杜女士等人提前50天,到海外旅行社一门市报了名,参加三月底出行的西藏游。眼看时间临近,可最近杜女士接到通知,旅行社要求他们再签一份承诺书,否则就不予出团。

杜女士他们一行六人,是与海外旅行社江北大石坝门市签订的旅游合同,并全额交纳了团费,出行时间是3月25日,行程9天。考虑到海拔和天气原因,杜女士她们特地做了不少准备。包括到医院体检,添置衣服,还购买了红景天、西洋参等,预防可能出现的高原反应。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谁知海外旅行社江北大石坝门市最近打来电话,要求他们必须再补充签订一份承诺书,不能计较一切食住行的条件,否则旅行社将单方面解除旅游合同。工作人员解释,由于近期进藏旅行的游客人数剧增,景区接待能力跟不上,吃、住、行难以保障,这样做也是无奈之举。

但杜女士对此却表示难以理解。毕竟对方作为专业旅游公司,应当有专业评估和安排,怎么能够以此为由,单方面解除合同呢?

杜女士一行随即向重庆市旅游局进行了投诉。旅游监察执法总队的工作人员表示,将根据他们提供的资料,展开调查。旅游监察执法总队队长助理蒋先生告诉记者,2-4月本来是西藏的旅游淡季。但今年1月31日,当地宣布开展“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活动,免除116个景点门票,吸引了大量旅客进藏,导致景区接待能力不足。

不少旅游团队进藏后,吃、住、行都遇到了困难,这方面的投诉,他们也接到了不少。出现这样的情况,与一些旅行社对政策了解不清、估计不足,有一定关系。

蒋先生认为,西藏部分景区接待能力跟不上,这是存在的事实。但是,免票的信息发布在先,杜女士等人与海外旅行社签约在后,旅行社方面不能以此为理由,无条件中止合同,更不能逼迫消费者写下承诺书。

不过旅行社可以依据事实,与消费者平等、自愿协商。

市旅游监察执法总队方面建议,除了退团、退款之外,考虑到杜女士等团友都是退休人员,时间安排不是特别紧张,他们也可以与旅行社商量,延期出行,避开这段高峰期。

工作人员提醒,4月30日之前,广大游客如果要进藏,就要理性选择:其一看自己身体情况,其二看能不能接受当地接待条件打折扣的情况。同时,旅行社也要提前向游客全面地介绍景区情况,慎重确定签约游客数量,以防止出现因当地接待能力不足,影响团队旅游质量的情况发生。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王安礼 王焱宇

原标题:订好的西藏游 “黄”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