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社区到处都贴有他的电话号码,但20年来他没接到一个“骚扰电话”
03-20 19:57: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downLoad-20180320192809.jpg

△高万禄(右)走街窜巷了解辖区居民情况

嘉西村,在渝中区上清寺牛角沱的一个“小山包”上,在它的“山脚下”,嘉西村社区警务室就在这里。社区虽老但治安良好,最近两年,更是没有发生一起盗窃案件。对于这里的居民来说,能获得如此成绩,离不开“高户籍”的付出。

“高户籍”名叫高万禄,今年57岁,在嘉西村社区从事社区民警工作已经20年。嘉西村社区有2308户7200余人,要说居民们最熟悉的电话号码,高万禄的就算一个。给大家留手机号二十年来,高万禄坦言接到的电话“没有一个是骚扰”。

nEO_IMG_downLoad-20180320192815.jpg

△高万禄送给社区居民的钥匙扣,上面印着自己的电话号码。

社区到处都有他的手机号

作为轨道交通枢纽、公交枢纽旁的一个3A旅游景区,嘉西村这些年来也是人来人往。在社区警务室门口,有一个“便民联系栏”,上面有警务室民警联系方式,高万禄的信息排在第一位,不仅在“便民联系栏”里,在嘉西村的街道、住户墙上,到处都有他的手机号码。3月20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嘉西村,看见社区民警高万禄的标示牌,跟景区路牌一样安置在各处,既实用又能随找随到。

“居民对自己的工作很支持,大家都把我当自家人。”高万禄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为深入社区、深入居民,赢得社区群众的信任和信赖,高万禄制作了社区民警展示板,发放警民联系钥匙扣,将社区民警联系方式、警务室联系方式、警务室QQ号码全部上墙。这一切,都是为了社区群众有事,能在第一时间联系到他。

前几天,高万禄在社区走访时,一个婆婆叫住了他,跟他说起自己孙子的情况:25岁,大专毕业,工作不理想,一直“耍起”的。听说警方在招聘文员,婆婆打听,想要具体的报名方式。招聘信息是道听途说来的,是否还在招聘期限内,需要核实。“得行,我查实了,尽快电话联系。”双方没有互留电话,因为在此前,早已有了彼此的电话。

被这么多人知道了电话号码,会不会有骚扰电话进来?对于这个问题,高万禄笑着说:“至今为止,我接到的来自居民的电话,没得一个是‘骚扰电话’!”据他介绍,有时一天最多能接到二三十个电话,虽然量很大,但都是聊工作,或者居民实实在在遇到了事情。而且,如果不是觉得自己解决不了、需要求助民警的事,居民也不会轻易开口。

nEO_IMG_downLoad-20180320193057.jpg

△高万禄(右)走街窜巷了解辖区居民情况

建立联勤联控巡逻防范警务新模式

嘉西村社区地处牛角沱中心,商业网点多、流动人口多、重点单位多,社区治安状况动态复杂,因为是老旧社区,背街小巷路灯等基础设施很不完善,人防物防几乎为零,治安顽症突出,居民对辖区治安稳定的渴求特别强烈。

高万禄意识到,仅凭自己一个普通社区民警的力量,肯定是远远不够的,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让高万禄谋生了建立一个“联勤联控巡逻防范警务新模式”的想法。

说干就干,高万禄借社区成立自治物管队契机,着手整合社区治安防范力量资源,把治安防范职能赋予自治物管队,成立了由上清寺派出所、交巡警、社区居委会、社会有关单位等成员单位组成的“联勤联控”领导小组,组成了一支近60人的联勤联控队伍。高万禄每周三次带领自治物管和社区巡防队等开展社区巡逻,了解掌握治安情况,并指导开展巡防工作。

为了更好地运用科技力量提升防控效能,高万禄还在社区安装了视频监控摄像头,落实巡逻防控,建立考核奖惩机制。转变带来的效果显而易见,“联勤联控”建立后,嘉西村社区共组织各种巡逻防控5000余人次,调解纠纷257次,排除安全隐患14起,社区的侵财案件发案同比下降42%。而在近两年来,盗窃案件保持了零发案。

nEO_IMG_downLoad-20180320193102.jpg

△高万禄(右)走街窜巷了解辖区居民情况

社区居民把他当作一家人

熟悉社区基本情况是做好社区基础警务工作的前提,在20年的社区工作中,高万禄对社区2308户居民基本情况如数家珍,了每个人的名字、外号,甚至连一些居民的宠物名字,高万禄也能够喊出来。“社区走访、处理纠纷,工作在这里,就像家一样熟悉。” 只要群众需要,他就随叫随到,倾尽一身热血,为群众服务。

嘉西村社区有位性格孤僻的黄婆婆,由于长期独居,加上和子女关系不好,黄婆婆变得越来越冷漠,和邻居也不来往。但就是这个连居委会都没办法的耄耋老人,遇到高万禄时却像变了个人一样。

今年年初的某一天,黄婆婆气呼呼地坐在楼下,任谁招呼都不说话。当大家都束手无策时,有人打电话给了高万禄,希望他能来问问老人家怎么了。几分钟之后,高万禄急冲冲地跑来,一把握住黄婆婆冰冷的手,询问原因。黄婆婆终于露出一副如释重负的表情,表示自己搞不懂新装的门禁系统,打不开门了。了解事由的邻居哭笑不得,笑着调侃:“老高,黄婆婆把你当亲人一样,只有你她才放心哟。”

“我也把婆婆当自己家的人。”说完,高万禄一边扶着黄婆婆,一边耐心地教她使用门禁系统——正是这一腔热血,温暖了许许多多像黄婆婆那样的人。当初黄婆婆不愿与人接触,高万禄就一次又一次的主动找她拉家常;黄婆婆一人独居,高万禄就在走访时进户看望……最终,高万禄打破黄婆婆的心墙,成为她的家人。

如今,辖区许多大爷大妈都将高万禄当成自己的儿子一样对待,这些都是高万禄用一颗真心换来的。“大家能够对我的工作认可,这让我也很高兴。”高万禄说,自己还有三年就要退休,但对于这份工作,他依旧会像过去20年一样,持之以恒的做好每一个细节。“毕竟,他们都是我的家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