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十大热门岗位出炉,累计收到近44万份简历
03-20 19:05: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随着金三银四招聘旺季的来临,不少求职者都在酝酿跳槽或寻觅工作。20日,我们联合汇博网,梳理了岗位供需数据。数据显示,从2月22日开始,截至3月13日,重庆企业岗位总需求量达到了1006231人,相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5倍。其中,“新春十大热门岗位”累计收到439935份简历。

需求:59个岗位均有缺口 十六大岗位需求破万

据汇博网后台数据显示,从岗位的需求与投递情况对比来看,有59个岗位均有缺口,缺口总量达574091人。其中,缺口最大的岗位是普工,缺口量超十万,排在第二和第三的则是销售代表和客服专员,其缺口量分别达到了29718人和21727人。

在59个均有缺口的岗位中,缺口量突破万人的岗位有14个,缺口量在5000人以上的岗位有8个,缺口量在1000人以上的岗位有42个。

其中,缺口量在1000人以上的岗位数,相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9个岗位,涉及营销类、技工类、销售类、行政后勤类、管理类、物流类、影视/媒体类等岗位,如:营业员、车工、客户经理、快递员、网络营销/推广、销售经理、家装顾问、保洁员、出租车司机、演员/模特,缺口量累计达66215人。

而从企业岗位的需求情况来看,在这59个岗位中,有十六大岗位需求均已破万,前十名依次分别是:普工、销售代表、客服专员、装配工、置业顾问、质量检验员、保安、电话销售、营业员、物料管理/库管。从需求变化情况来看,质量检验员岗位需求变化最为明显,需求量达到了18342,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6倍。

投递:十大岗位最为热门 累计收到近44万份简历

节后作为招聘旺季,热门岗位成为了求职者所关注的重点,数据显示,从求职者的投递情况来看,会计、文员、行政专员、人力资源专员、销售代表、施工员、出纳、前台接待、商务司机、客服专员这十大岗位最为热门,其投递量均已突破两万大关,其中,会计岗位投递量更是达到了84570份。

而在去年,求职者投递简历最多的前五大岗位,分别为普工/技工、销售/客服、财务/会计、司机和质检。

从今年岗位投递排名情况来看,排在前三位的岗位为会计、行政专员、文员,其投递量依次分别是84570、49426、47351份,而这三大岗位的需求量却分别只有3736、7593、3834人,这意味着平均11.9人竞聘一个岗位。

汇博网人力资源专家李春杰介绍,这三大类岗位存在较大竞争的主要原因为需求量相对较小、技术含量相对较低,加上部分培训学校大量不断输送其这类人才,从而导致这三类岗位投递量较大。

位列投递量第四到八位的则为:人力资源专员、销售代表、施工员、出纳、前台接待、商务司机、客服专员。

据不完全统计,这十大岗位在这二十天累计收到了近44万份简历,其中,出纳岗位的竞争相对较大,达到了41人竞争一个岗位,而销售代表岗位供需相对持稳,从而导致竞争相对较小。 

薪资:平均薪资有所上涨 平均涨幅达4.61%

薪资可以说是作为求职者重点关注的焦点之一,据汇博网数据显示,从企业提供的岗位薪资可以看出,除了少数岗位薪资保持稳定外,大部分岗位薪资均有所上涨,平均月薪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涨幅约为4.61%,平均月薪在万元以上的岗位数更是达到了48个。

从这48个岗位的类别来看,分别涵盖了管理类、医生/技师类、技术类、采购类、后端开发类等类型岗位,其中,管理类岗位不乏有行长/副行长、CEO、副总、总工程师/工程总监、CTO、合伙人、市场营销经理、招商经理、项目经理、策划经理、销售总监等中高级管理岗位,月薪整体平均在17530元;医生/技师类则岗位包含了外科、内科、整形美容、麻醉科等类型岗位,月薪整体平均在12143元。

不同岗位求职建议:

会计:如果能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提问,效果应该更佳,一方面能知道自己关注问题的答案,另一方面也可以展示自己的专业水准。比如把会计专业的词汇融入其中,“咱们公司的主营业务有那些呢?”、“咱们公司的注册资金大约多少?”等等。同时,相关业务的社会实践是永远的加分主题,有多少说多少,但切忌夸大。

文员:首先,应聘文员类的职位需要有一定的文字功底,无论工作单位的性质是私企还是集团公司,文案写作和一些文件起草都是今后入职后必不可少的工作。因此,在进行面试的时候,考官很可能会考察你的语言组织能力和临时组稿能力。在面试之前,最好根据应聘公司的性质做好一些预习工作。

前台接待:“形象佳、气质好”是招聘前台接待时最常出现的一个条件。同时,作为公司的形象,不管是从亲和力、沟通表达能力、工作责任心、执行力、团队合作等各方面都是有着很高的要求。前台接待要求面试者有很好的亲和力,能与其他人进行充分的沟通,这就要求面试者必须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来面对招聘人员。

施工员:施工员,是建筑施工企业各项组织管理工作在基层的具体实践者。施工员,经常要与管理层和施工者沟通,而语言表达,就成了能否顺利开展工作的重要因素。面试中,专业词汇运用一定得准确,千万别出现张冠李戴的情况。此外,工地上的工作很辛苦、生活很单调。为了保证招聘人员的稳定性,在面试时,HR也会考察求职者的性格特点。细心、耐心、稳重,能为你加分不少。

出纳:出纳虽说是一个很小的职位,但却关系到单位或公司的经济运营。出纳面试技巧一定要懂得陈述自身优势,比如;对工作认真负责,所处理过的账务都没出过任何差错。对企业也很负责,对于企业和其它公司之间的关系,自己也能够处理的很好,比如与银行,相关部门人员的之间的关系很好。出纳对数字还要敏感,必须要很细心,对工作秉持认真的态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