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 重庆旅游人才数量达25.5万人
03-20 19:39:28 来源:上游新闻

今(20)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教委获悉,重庆市旅发委、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加快推进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将依托市内高校、职业学校和旅游企业,结合学历教育、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加快推进旅游人才队伍建设。

到2020年,重庆旅游人才数量达到25.5万人,其中旅游行政管理人才0.1万人,旅游企业经营管理人才3.5万人,旅游专业技术人才4.6万人,旅游技能人才6.7万人,乡村旅游实用人才10.6万人。

引进高层次旅游人才

《通知》指出,围绕“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以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契机,支持市内旅游院校、科研机构、旅游企业引进国内外旅游理论研究、规划策划、产品开发、品牌推广等高端人才,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按照规定提供经费支持,并在住房、家庭等方面给予相应优惠待遇。

采取国外考察培训、国内交流学习、开展课题研究等多种方式,在旅游系统、旅游院校、科研机构、旅游企业遴选培养50名深谙旅游产业发展,具有战略思维、国际视野和宏观决策能力的旅游青年专家,支持青年专家争取旅游国家重点项目和市级重点项目,对申报获批的重点项目,按规定给予配套经费支持。

设立重庆旅游研究院,培育高效的旅游智库。鼓励有关企业、高等院校、行业组织、科研机构组织特色专业智库,支持资助旅游基础理论研究和旅游发展研究,形成一批高水平的学术成果和实践成果。

开展旅游从业人员培训

在行业人才培养方面,要建立市、区县、乡镇、企业四级培训机制,分年度制定计划,对旅游从业人员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到2020年,组织培训1万名旅游人才和45万名旅游从业人员。

多渠道、多层次组织开展新业态人员创新能力培训、领队和导游人员素质提升培训、旅游企业人员经营管理能力培训、乡村旅游和温泉旅游实用人才培训及实训、互联网+与智慧旅游专题培训等,全面提升旅游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和素质能力,全面提升旅游行业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

围绕宏观经济、产业政策、依法行政、全域旅游、智慧旅游等专题,对区县旅游部门负责人每3年进行全员3-5天轮训。

围绕全域旅游、旅游规划、旅游执法、旅游宣传、旅游安全、旅游扶贫、旅游公共服务、智慧旅游、旅游统计与考核等专题,对全市旅游部门管理人员开展分级分类培训。组织开展“加强能力建设、提升综合素质”活动,全面提升旅游行政管理人员的综合行政能力和行业管理水平。

建旅游教育体系开发巴渝文化课程

《通知》提出,要加快建立适应旅游产业发展需求、布局更加合理的旅游教育体系,结合市内各大专院校、职业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的优势,构建层次鲜明、结构合理的旅游人才培养体系,培养研究型、应用型、技术技能型、复合型等多种类型旅游人才。到2020年,力争培养2万名以上旅游后备人才。

进一步加强巴渝文化的发掘和教育,以山水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餐饮文化、温泉文化等为主题分类开发课程模块,编写相关教材和辅助读本,用多种方式展现重庆旅游文化特色。

支持大专院校、职业学校与旅游行业协会、旅游企业等共建旅游职业教育集团,打造旅游教育品牌。

依托品牌旅游企业、区县旅游资源,建设一批旅游职业教育实习实训实践基地。积极采取现代学徒制、订单班、冠名班等模式培养旅游人才。

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加大旅游类人才参与“双千双师”交流计划力度,支持旅游企业工程师、技师和高层管理人员到旅游院校担任兼职教师,从旅游企业吸收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级人才,充实教学师资队伍;支持旅游类专业骨干教师在经本单位同意的前提下,到与本人所从事专业相关旅游企业担任兼职工程师或技师。三年力争遴选培养优秀旅游教师200人。

支持在渝高校围绕我市旅游业发展现状及态势,积极开展旅游开发人才的联合培养与科研合作,加强生态类、山水类、民俗类、餐饮类、科技类等旅游产品的创新性开发与综合利用研究,提升涉旅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和培养规模。

支持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在渝高校招收旅游管理及与旅游产品开发相关的博士研究生,为重庆旅游业定向培养高端人才,对留渝工作的涉旅博士研究生,按照规定提供经费支持,并在住房、家庭等方面给予相应优惠待遇。

创建重庆旅游网络培训学院

《通知》还要求,充分发挥重庆行政学院和区县行政学院、旅游院校、劳动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作用,将旅游业务培训纳入行政学院和劳动技能人才培训计划和培训内容。

创建技术技能专家工作室,对成功创建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市级首席技能大师工作室、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按照相关规定给予经费支持。

同时,创建重庆旅游网络培训学院,分设历史知识、自然地理、人文艺术、旅游政策法规和标准、职业道德、旅游开发案例、宣传推广案例、专业技能、服务技能、乡村旅游、温泉旅游等栏目,开发网络教学视频资源,建设网络培训资源数据库,多渠道推广普及旅游从业规范与技能,全方位开展旅游从业人员网络培训。

建立重庆导游星级评价机制

市旅游、商务、人力社保部门每两年共同举办一届“中国·重庆旅游创意策划大赛”和“中国·重庆导游大赛”,每年举办“中国·重庆旅游服务技能大赛”,打造重庆旅游类竞赛品牌。

建立重庆导游星级评价机制,并与薪酬制度挂钩,促进导游队伍不断钻研业务、提升素质、强化专业能力和水平。

鼓励导游报考高等级导游证书,对考取高级、中级导游证书且上年度未受到行政主管部门行政处罚的导游,按规定给予奖励。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