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深阅读丨私家车位共享在重庆遇冷 为啥叫好不叫座
03-21 07:17: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969fcc1-c8ac-4b89-9a3f-72a7ec4b14a4.jpg

用户在手机上预约“共享车位”。 

过年期间,家住南岸区亚太商谷的曾先生外出旅游,将自己的车位共享出去。回到家后,曾先生打开“车位飞”APP发现,短短7天时间,他的私家车位通过“车位飞”APP进行共享,竟小赚100元。曾先生说,自己买小区车位时,完全没想过私家车位还能进行这样的操作。

不过,曾先生表示,虽说小赚一笔,但并不说明共享车位很抢手,平时租售车位效果其实并不理想。

停车人方便,出租人赚钱

共享共赢

3月19日上午,在南岸区亚太商谷停车场,重庆晨报记者见到曾先生。刚好这两天他要出差,他现场演示了共享车位的操作过程。

曾先生用的是“车位飞”APP,注册后,即可进入“我的车位”选项,提供自己车位的信息。

“车位飞”APP的操作并不复杂。下载注册后安上免费车位锁,一键分享就能将车位信息辐射至需求方,然后应用蓝牙、超声波技术,操控车位锁起落,实现车位管控,随时随地解决车位供需问题。经过简单的操作,曾先生在亚太商谷车库的车位就共享了出去。

加入“共享车位”的田先生家住上海城。去年他在车位空闲时将其“共享”出去,最多的一个月赚了580元。

对承租共享车位的人来说,共享车位也很方便。家住沙坪坝区的孔先生长期要到外地出差,由于行李比较多,一般情况下他都会开车到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然后使用微信上的“共享车位”公众号,将车停靠在机场附近的车位处,出差回来再将车开回家。

18日,孔先生要到香港出差,预计4天后返回重庆。当天临出发前他打开微信,进入一个名为“车旅无忧”的微信公众号。整个操作比较简单,首先填写停车人姓名、车牌号和联系方式这些基本信息,再将出发和返程日期填写进去,点击马上预约选项。整个过程不到3分钟。

随后,孔先生开着车赶到T3航站楼,已有工作人员在“港澳通行”进站口等着他。工作人员将自己的工作牌展示给孔先生看,然后检查孔先生的车辆是否有故障和划痕。一切检查正常后,孔先生将车钥匙交给对方。只等着4天后返回机场,对方再将车开回来。

“费用统一是一天30元,按照自然日来算。”孔先生介绍,累计费用200元封顶,也就是说停7天也是200元,停10天也是同样的价格,返程取车后统一计费。

据了解,T2、T3航站楼附近停车都是50元左右一天,孔先生觉得相比之下该平台要便宜得多,而且不需要和别人抢车位,让车主省去了很多麻烦。

不过,该平台方介绍,目前平台只针对江北机场停车进行服务,暂时没有针对主城其他区域的业务。

采访中,不少上下班比较规律的市民认为,“共享车位”方便自己又方便他人,何乐而不为。经常为抢车位犯愁的车主也表示支持。

业主有顾虑,物业担心安全隐患

现实遇冷

即使有诸多好处,记者多方走访后了解到,“共享互助停”模式启动后,在各个区域推行的效果并不理想。

昨天上午,九龙坡区杨家坪商圈附近,由于车位需求量大,不少人将车停到车流密集的主干道路边,甚至停到禁停黄线旁边。不过,打开共享车位APP,却发现多个共享车位空闲。

同样的情况在渝中区大坪商圈、巴南区万达商圈和渝北区汽博商圈都存在。一边是共享车位无人问津,一边是路边顶风违停。

来自南岸区房管局的数据显示,南岸区物业小区共389个,经过近半年时间的宣传发动,正式参与的仅10个项目;上线运行的项目车位总数2113个,加入“车位共享互助停”的业主仅545个,月均出租8700余次。

走访调查发现,共享车位推行缓慢,主要原因还在居民的认知度和物业小区的配合程度。

作为率先引进发展“共享车位”的南岸区,早在“共享互助停”模式新发起时,就有不少居民提出,车位是私人财产,不太想临时出租给别人。万一提前回来,没到对方的结束时间,就停不了车。另外,每小时两三元的租金,也着实没有太大的吸引力。

“来来往往的人随便进入小区,哪个能确定你是干啥的?”在南岸区上海城小区,一名负责看守停车场的保安对“共享车位”没什么好感。根据物业的相关规定,外来人员要进入小区,一定要业主同意,但这也给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通道,“说是来停车的,如果有其他目的怎么办?”不少物业公司也表示,大量外来人员通过这个方式进入小区停车,容易给小区带来安全隐患,产生矛盾和纠纷。

有物业公司觉得,“共享互助停”增加了物业管理难度与成本。“物业和业主如何分担责任?没有参与停车位共享的小区业主如何协调顾及?这些问题都需要解决”,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区物管工作人员说。

不少业主认为,“‘共享车位’应该在小区内部‘共享’,不应该让外来人员进入小区。”家住渝北区保利高尔夫豪园小区的兰女士表示,“共享车位”是必然的发展趋势,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不少私家车位业主通过网络平台零星出租车位,这对小区安全造成了一定影响。

需刺激开发商或物业利益链条

专业建议

去年,北京、上海、广州、青岛陆续出台政策鼓励发展共享车位。上海在去年建成多个共享停车示范点,包括商业性停车场、事业单位、企业单位、学校、医院等不同性质场所的停车场,推出的“错时共享停车”工程盘活了停车资源,也让更多市民在“共享停车”的操作里收益颇丰。

在青岛,共享车位带来的收入,已经占到青岛不少停车场总收入的1/4。可见,“共享车位”已在一些城市站稳了脚跟。

西南政法大学民法教授吴春燕表示,“共享车位”有利于资源的充分利用,所以值得探索和推广。她建议在实施过程中妥善处理各方关系,提前签订协议避免纠纷。相关部门在倡导“共享车位”的同时,应该尽力为当事人提供一些便利条件,以增强其操作性。

同时,还应妥善处理车位“共享互助停”模式可能涉及到的相关利益主体之间的关系,以及封闭小区的管理与安全问题等。

重庆博众城市发展管理研究院院长、副研究员阎占斌在“共享车位”刚刚出现时就曾专门前往北京、上海调研。他从中国停车协会得到一组数据:中国50%的汽车没地方停,50%的地下车库空置。

阎占斌建议,要尽快将共享经济引入停车市场,通过建设智慧停车系统,配合后台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精确分割、指导停车时间,发挥每个车位的最大效用。

对于小区物业、开发商不支持的情况,阎占斌表示,应由想要出租车位的业主集体委托,委托开发商或物业公司进行资产管理,并让其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用,这样既能使得共享车位便于管理,也对物业开发商有了利益刺激。

政策支持激发各方参与

官方态度

去年9月,南岸区房管局推出物业小区私家车位空位期“共享互助停”模式,倡导车位业主出租私家车位空位时段,提升停车资源利用效率,以“共享车位”缓解停车难问题。

作为“共享互助停”的率先推广方,南岸区房管局也在积极探索出路。据统计,南岸区现登记在册的停车场有586个、停车位17.7万个。其中室内停车场395个、停车位15.6万个;室外停车场191个、停车位2.1万个。全区的车位平均空位率占1/3左右,即平均有5.9万个车位空置,可利用的资源较为丰富。

南岸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城市交通出行体系的一部分,共享车位在优化城市交通配置上发挥着重要作用。私家车位的共享,既能打开公共停车位的缺口,又能有效提高停车位资源的使用效率,为人们更便捷的日常出行提供帮助。

南岸区房管局提出,出台鼓励支持政策。不光需要制定“车位共享互助停”科技开发公司相应税收优惠政策和资金扶持政策,鼓励支持企业增加投资、扩大规模,还要制定加入“车位共享互助停”的单位和业主的激励机制和奖励政策,激发各方参与的积极性,力争做实做大“车位共享互助停”项目,缓解重点区域停车难现状。

目前,南岸区内亚太商谷、玖玺国际、上海城一期、贝迪新城三期、华竹花园、宏声大厦、喜来登大厦这7个物业项目的“车位共享互助停”均已在“车位飞”APP上线运行、成功试点;泰正花园、东原锦悦、阳光华庭3个物业小区也已签订合作协议,预计3月全部投入使用。

■名词解释

车位飞APP操作页面

什么是“共享车位”?这是一种通过错时、定时、预约等方法,实现错峰停车、盘活停车资源,解决长期以来困扰市民停车难、停车贵的问题。

通讯员 陈思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