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堵车让人心烦? 看看车窗外你会发现这座城市不一样了
04-02 19:42:39 来源:上游新闻

△长江大桥北桥头的植被景观

开车行走在重庆城,你将发现,我们生活的城市,花越来越多了,周围更漂亮了。

且看繁华主干道,一路芳华如画

江北区建新南路,从渝中区北上嘉陵江大桥,到了这里,经常会遇到车辆行驶缓慢的情况。以前,慢下来的司机,很少看车窗外的东西,因为这里除了拥堵的车辆就是行色匆匆的行人。

这几天,情况发生了改变。“我还真希望在这里开车稍微走慢点,好看看路边的花带。”市民李忠说,最近几天,看到路边流动的花带,就算遇到堵车心情也好了。“开车经过时,不自觉地放慢车速,只想将这一抹春色打包回家。”

上游新闻注意到,走在建新南路,如同走进红色的画廊。杜鹃、一串红、玛格丽特,在阳光的召唤下,灼灼盛开。

这得益于重庆市城管委开展的园林绿化提升工程。

△华新街绿化景观

不仅如此,在长江大桥北桥头护坡,原本是光秃秃的步道,已经种上了爬山虎、三角梅等。长江大桥南桥头,一块接近80度的护坡,工人正在种植花花草草。这里是渝中半岛进入南岸的视觉焦点位置。“护坡坡面因长年雨水冲刷,少数坡面仅有几公分厚的页岩风化土,仅能生长一些杂草,总体绿化品质较差。” 

南岸区城管局副局长王平介绍,本次景观建设主题为“山水之城”,将利用南桥头护坡这一门户之地极佳的立面视觉焦点位置,以植物造景手法,选用色彩鲜明的彩色叶植物色块组成简洁流畅的山水图形,突出表现山水城市的形象特色,从而成为一处以有生命的植物建成的地标性大地景观。

上游新闻记者看到,效果图上,用紫红色九重葛成片种植成的高低起伏的山形图案,背景是金黄色旱金莲,山形图案下面的水波图案选用红叶石楠、沐春菊和九重葛穿插种植,形成流线形的变化,有如给这幅山水图形加了一个彩色画框,使之更加鲜明突出。

△ 华新街的西洋杜鹃

街道变花园 重庆四季都有

重庆市城管委园林绿化处处长周智勇介绍,为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的城市园林绿化要求,提升主城区城市园林绿化品质,市城管委与当前开展的“增绿添园”民生实事形成点、线、面结合的城市园林绿化框架提升,实现“一月有行动,半年见成效,一年让群众有明显感受,三年大变化”,使城市园林绿化景观层次丰富、特色突出、色彩靓丽、四季有花。

当前园林绿化提升的重点为打造跨江大桥桥头,轨道交通沿线、城市主干道、城区高速射线和内环快速,城市立交桥节点,城中空地及山体绿化景观提升五个方面。

“对于城区重点干道,将因地制宜,对中分带绿化进行提升整治,宜补则补。”周智勇介绍,在绿化上做增量,种植抗污染、防眩光、易管护的灌木及小乔木;增加开花植物,如紫薇、照寿桃、红叶李、美人梅等;干道两侧较宽的绿带,用景观的方式进行配置,增加草花及开花色叶植物。在主要桥梁,将营造桥头车行迎面绿化景观视野效果。因地制宜增加成片九重葛、迎春等垂吊植物和蔷薇、扶桑等开花植物。在立交节点,则提升园林绿化的层次感和景观效果,采取模纹花带、植物组景等方式,增加成片成丛九重葛组合,同时在立交桥下遮荫处栽植耐阴植物。

“之前遇到过重庆的大风天气,轨道2号线李子坝到大坪段两边的大树吹倒而带来了安全隐患,我们也将更换这些区域的大树,换上一些开花小乔木,既不影响轨道运行,又美化了轨道列车窗外的环境。”渝中区城管局副局长黄中强介绍。不仅仅是2号线,在全市已经运行的轨道线地上部分,都将因地制宜的采用立体绿化,采取1.5—1.8米种植网,种植九重葛、月季等开花植物。

“目前,城市的一些空地,变成了一些市民的菜地,还搭上了简易的棚,很影响美观,也有安全隐患。”周智勇说,针对城市空地及滩涂地,也将采用混播草花,种上格桑花、波斯菊、黑心菊、硫华菊、木春菊、虞美人等,让整个城市四季都能听到花开的声音。

△长江大桥南桥头的鲜花带

天桥颜色更亮 隧道更清新

“目前重庆城区的人行护栏颜色、型号和高度等都不统一,种类非常繁杂,看起来非常不美观。”重庆市城管委道桥处处长魏渊介绍,目前,一个区的护栏都多达十五六种。

从本月开始,重庆市城管委将实施人行护栏提质改造,现有设施以整治提高翻新涂装为主,新建护栏设施将按照统一标准规划安装。

“我们将遵循规范统一、简洁大方、安全耐用、耐脏易洗的原则。”魏渊表示,根据方案,同一条道路、跨区道路的连接路段、不同道路连接交叉路段的人行护栏,其颜色、型式、材质应协调统一,高度统一为110cm,颜色采用灰色、乳白色或者蓝色+乳白色饰面。同时,对人行护 栏、中央隔离栏、隔离墩柱的材质及样式做出相应要求。

“这个110cm的高度,是交通管理、安监等部门联合测算出来,符合重庆山地城市特征的护栏,太高了不美观,太矮的不安全。”魏渊介绍,除此之外,一些临街的商家未经城管部门允许自行设置的U型停车桩将被拆除,一些不规范的隔离球也将统一规范设置。据了解,预计今年九月将完成这个工作。

除了人行护栏,主城区的天桥也将统一喷涂上靓丽的颜色。记者在位于红锦大道与金龙路交汇处的金龙桥下,看到了刚刚喷涂好的桥。“这种颜色俗称电石灰。”魏渊介绍,城市跨线桥、立交桥、人行天桥、高架桥(含轨道交通高架桥)的桥墩、桥台、梁体以及踏步侧面统一涂装颜色,规范附属设施,相比以前深灰色的天桥,这种颜色更亮丽,也更适合重庆的城市环境。“并不是一刀切,所有的都马上更换,而是针对一些已经脏了、不再美观的天桥,将逐步喷涂,以后新建桥梁也将统一这种颜色。

除此之外,主城区内的城市隧道和下穿道(包括人行下穿道及车行下穿道)的洞内容貌也将进行整治,并按照相关技术规范完善城市隧道及下穿道的内部照明系统、通讯和应急系统。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