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火海救父”女孩、最美留守女童……这30名学生获评重庆首批“新时代好少年”
05-15 20:28: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微信图片_20180515203141.jpg

少年强则国强!

15日,2018年第一季度“新时代重庆好少年”发布会在渝中区人民小学举行,首批共有等30名中小学生获评我市首批“新时代好少年”称号。他们中间,有孝心少年、最美留守女童,也有“火海救父”的女孩、投身志愿服务的“小雷锋”等。

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关于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各区县积极组织广大未成年人参加本次活动。

经区县推荐、综合评审,决定授予王子涵、刘佳、蔡金言等30名学生获评“新时代重庆好少年”荣誉称号。

在人民小学的颁奖现场,孩子们接过奖状,脸上写满了自信。他们走到“画框”前,露出天真的笑容,用手比出胜利的姿势,展现新时代好少年的风采。

他们有的多才多艺,品学兼优;有的命运虽然坎坷,却早早地挑起生活的重担;有的孝顺懂事,小小年纪“火海救父”……虽然是稚气未脱的青少年,经历却不简单。小小年纪,自强自立,用实际行动传承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诠释了我市“新时代好少年”的风采。

全市有3000多所中小学,都收看了上游新闻直播,将“新时代好少年”发布会作为一堂思想道德课。他们的先进事迹,感动了全市未成年人。

两江新区星光小学学生童梓宸,虽然没能来到现场,通过参与收看了上游新闻直播。他看得特别认真,一个个“新时代好少年”视频故事,让他看到了一个个不同的人生,“虽然是同龄人,但都是我学习的榜样。他们学业优秀的同时,还孝敬长辈、诚信友善,我也要做个全面发展的好孩子。”

少年壮志他们奋力谱写

五月的鲜花,开遍巴渝原野;少年的壮志,他们奋力谱写。南岸区江南小学五年级九班的王子涵,学业优秀的他,利用课余时间给同学做辅导,把积攒的零花钱捐献给需要关爱的残疾人,是乐于助人、尊老孝老的好少年。

“我希望能像别的父母一样,陪在我的身旁,看看你丢下的小姑娘。妈妈,我想你了!”永川区萱花中学初2020级十三班刘佳的故事,让人动容。她从小被亲生父母遗弃,被好心人收养,更懂生活的不易。她乐于助人,成立了刘佳志愿者服务小分队,用热情传递着爱心。

微信图片_20180515203113.jpg

“轮椅女孩”蔡金言

有一个特殊的小姑娘,坐着轮椅出场。这是第四十二中学初2020级五班的蔡金言,因患脊髓炎下身瘫痪。病魔没有打垮她,反而造就了她积极乐观、坚韧不拔的性格。

青年教师乐佳羽说,新时代好少年发布会上,一名叫刘佳的小女孩让我深深的感动。她是被亲生父母遗弃的小女孩,承载了这个年龄本不需要承载的责任,她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没有叱诧风云的丰功伟绩,但她身上的乐观坚强,至真至善的精神,足以感染所有人。她是30名获奖少年的典型代表,代表了新时代广大未成年人的精神风貌,刘佳同学获得这个称号,全部基于她平时的尊老爱幼、乐于助人、善待他人、谦虚礼让的优良品质。我会告诉我的学生们,以她为榜样,把优良品质发扬下去。

微信图片_20180515203210.jpg

人民小学校长杨浪浪

人民小学校长杨浪浪表示,新时代重庆好少年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激励着更多少年儿童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去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人民小学副校长朱永伦说,“他们是十二、三岁的青少年,将成为未来发展的新力量。他们有的品学兼优、科技创新,也有的孝老爱亲、乐于助人,新时代好少年并不‘高大上’,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2018年第一季度“新时代重庆好少年”名单

邓宇涵 万州区白岩小学五年级四班

陈子妍 黔江区实验小学校四年级二班

牟思翰 涪陵区涪陵城区第六小学四年级九班

蔡金言 重庆市第四十二中学初2020级五班

程印东 江北区华新实验小学六年级六班

郭佳佳 沙坪坝区青木关中学校初2018级六班

欧洋菡 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六年级十一班

王子涵 南岸区江南小学五年级九班

罗 倩 北碚区复兴小学四年级三班

罗 雨 渝北区松树桥中学初2018级九班

林政安 巴南区鱼洞第二小学校四年级八班

刘静宜 江津区四牌坊小学2015级二班

刘一诺 合川区南滨路小学四年级五班

刘 佳 永川区萱花中学初2020级十三班

陈林溪 南川区南川中学高2020级十一班

李春燕 大足区高坪镇中心小学五年级二班

雷思俞 璧山区璧山中学校高2020级十三班

刘子毅 铜梁区玉泉小学五年级三班

龙麒宇 潼南区朝阳小学校六年级二班

陈思穆 开州区开州中学初2019级五班

龚海琴 梁平区城东小学四年级

叶力华 忠县拔山中学校初一年级五班

熊 畅 云阳县双江中学高二年级三班

韩 语 巫山县抱龙小学2013级三班

蒋奇岐 巫溪县白马中学高2019级三十六班

邹蕙阳 石柱自治县民族中学2019级四班

唐彬轩 秀山自治县凤翔小学2014级四班

冉昕月 彭水自治县森林希望小学五年级五班

胡君逸 两江新区竹林实验学校八年级四班

喻子茹 万盛经开区中盛小学五年级三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