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怎样选择场地 怎样挑选教练 怎样防止受伤 …… 瑜伽咋玩?
11-07 08:32:11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2018全国健身瑜伽公开赛总决赛现场

昨日,降温后的观音桥步行街,天空飘着冷雨。舞台上,运动员们展示着瑜伽的柔美,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这是2018全国健身瑜伽公开赛总决赛现场。

瑜伽的魅力,总是让都市人难以抗拒。可另一方面,与自身曲线做对抗的体式姿态,又不免让人感到疑惑:关节、韧带受得了吗?那么,怎样才能科学参与健身瑜伽练习呢?

瑜伽高手:

循序渐进就不会受伤

昨日的总决赛共有200多名顶级瑜伽高手参赛,他们曼妙的身姿与音乐相融合,其艺术表现力丝毫不逊于专业舞蹈演员。

近年来,瑜伽的艺术享受和健身功效,让追求美和健康的都市女性趋之若鹜。但高难度的姿势,又让不少练习者担心容易受伤。如何科学参与健身瑜伽练习,重庆晚报记者在比赛现场采访了几位瑜伽高手。

来自青岛敬瑜健身运动俱乐部的张亿婷已练瑜伽6年,在她看来,练习时只要遵从正确的运动方法,就不会有损伤。“我们平常的训练都会循序渐进,在练习和比赛之前先热身,除非急功近利、一味追求高难度,否则正常的练习是不会遇到损伤的。”

代表黄海学院参赛的雷丽,是进入大学校园后才开始练瑜伽的,到现在已有两年时间。她说:“在没有专业教练指导的情况下,靠自己去琢磨一些体式,会绕弯路,也易受伤。只要是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练习,那么基本不会遇到损伤。”

瑜伽协会:

健身瑜伽有国家标准

重庆市瑜伽协会副会长邓丹长期从事瑜伽的普及推广,她也认为热身运动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说:“都市人如果下班后去上1小时左右的瑜伽课,可先进行20至30分钟的慢跑,也可在健身房的跑步机或椭圆机这些有氧运动设备上进行热身。”

她介绍,国家体育总局近年在全国推广的健身瑜伽,由运动科学专家参与编排,专业性和权威性都值得信赖。此外,重庆市瑜伽协会每年都会进行初中高级教练员和裁判员培训,“他们在学习之后,可把健身瑜伽标准带给更多的人。所以重庆市场上的瑜伽培训,会越来越规范和科学。”

瑜伽老师:

选择教练要先看资质

选手动作优美

“其实,瑜伽不仅是一项运动,同时还可调节心情。锻炼时,通常很讲究呼吸,当参与者把呼吸带上时,人的专注力就会提高,当你的精神专注在某一项东西上时,人的压力就没那么大了,这也是瑜伽为什么如此受欢迎的一个原因。”仲裁席上,云南民族大学中印瑜伽学院的路芳老师跟记者聊了起来。

路芳建议说:“练瑜伽不要盲目追求难度,我们在选择瑜伽教练时,除要求教练的体式做得漂亮,也要站在科学锻炼的角度,看教练指导的体式能不能让你得到全方位锻炼,这才是最重要的。此外,在选择瑜伽教练时,还应先看一下对方的相关资质,毕竟除了追求漂亮,更应关注锻炼的科学性和安全性。”

记者了解到,重庆市瑜伽协会于今年6月正式成立,当时共有15家会员单位加入,标志着我市瑜伽运动将更加规范化和科学化。

小提醒

要想独自练瑜伽

请看标准体位图

对于时间不固定或喜欢独自练习的人来说,在家或办公室也可进行瑜伽练习。邓丹介绍,一张瑜伽垫,就算是瑜伽运动的场地设施了。当然,环境越安静越好,尽量穿着宽松。

此外,独自练习瑜伽时,可选择全国健身瑜伽推广委的标准体位图进行练习。在图片的辅助下,可帮助参与者有效规范自身动作,获得科学锻炼的效果。

最新的健身瑜伽体位标准,也更注重可操作性与科学锻炼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李卓然 市社体中心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