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多地雨雪降温迎清明假期 民众数日内感受“四季”
04-05 07:08:48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连日来,冷空气的持续影响下,全国多地气温骤降,民众在短短数日内感受“四季变换”。根据气象预报,今天全国多地将在大风扬沙或雨雪降温中开启清明假期。

点击进入下一页

4月4日,雪花飘落京城。图为雨雪中出行的行人。 

短袖、秋裤、羽绒服……多地民众数日感受“四季”

“春笋吃了,油菜花也看了,短袖也穿过了,秋裤又套上了,今天羽绒服也穿上了,是不是快过年了?时间过的真快啊! ”

连日来,这个描述天气多变的段子在网络上热传。确实,持续的强冷空气影响下,短短几日内,全国多地气温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变化。

3日以来,冷空气影响下,北方部分地区最高温降幅达8-14℃,局地超过20℃。

而就在数日前,全国大部地区还在急速升温中,一些地区最高温甚至超过30℃。根据气象部门的监测,新疆、内蒙古、宁夏、青海、山西和安徽3月平均气温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

按照中央气象台的最新预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4月4日夜间至6日,全国大部自北向南的大风降温天气将继续进行。

预计4日20时至6日20时,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中西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自北向南先后有6~10℃降温,局地降温可达12℃以上,长江以北地区有4~6级偏北风,部分地区阵风可达7~8级。

大风还卷起沙尘影响西北大部,内蒙古西部、青海柴达木盆地、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或出现沙尘暴,4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点击进入下一页

4月4日,北京气温骤降,迎来雨夹雪的天气。图为北京街头,行人冒雨赶路。

北京发暴雪蓝色预警 4月降雪并不罕见

除了大风、沙尘、降温,4日,华北多地还出现了降雪或雨夹雪过程。

气象监测显示,4日白天,北京中西部、河北中南部和西北部、山西北部、内蒙古中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降雨、雪或雨夹雪2毫米至10毫米,局地10毫米至19毫米。4日,中央气象台也连续发布了暴雪蓝色预警。

以北京为例,针对本轮降雪,北京市气象台4日下午发布了暴雪蓝色预警,称4日傍晚到夜间,北京大部分地区将出现中到大雪,西部和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雪。

根据中国天气网的报道,从统计数据来看,这并不是北京最晚的降雪。据南郊观象台最晚终雪日监测,史上最晚的北京地区终雪日为1959年4月21日。

气象专家表示,北京4月4日出现降雪在历史上排名仅为第八晚,4月份降雪属于正常的天气现象,并不罕见。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介绍,此次大范围降雪的成因,主要是由于气旋东移遇到了暖湿气流,与南下的冷空气在东路交汇,再加上大风降温后气温偏低,形成了比较明显的降雪的天气。

点击进入下一页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4月4日20时-5日20时) 

专家:降温剧烈因前期气温偏高 称不上“倒春寒”

5日,清明小长假开启,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清明假期期间,“冷”依旧是全国气象版图的主基调。

预计4月4日20时至6日20时,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中西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自北向南先后有6~10℃降温,局地降温可达12℃以上,长江以北地区有4~6级偏北风,部分地区阵风可达7~8级。

4日夜间至5日,北京中北部、河北东北部、天津北部以及内蒙古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还将有大雪(5~8毫米)。上述地区新增积雪深度1厘米至3厘米,局地可达4厘米至6厘米。

在南方,4日夜间至6日,淮河以南地区将有一次降水过程,西南地区东部、江淮、江汉、江南中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上述局部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部门提醒,未来几天,全国多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假期公众出行注意高空坠物和交通安全,北方多地有沙尘天气,外出需做好防护措施。

针对本轮雨雪过程带来的大幅降温,方翀分析,虽然降温明显,但是还谈不上是“倒春寒”。

他分析,公众认为当前气温较低是由于前段时间出现了明显的回温,且气温偏高。“华北等地此前气温比同期偏高6℃以上,所以此次冷空气下来感觉比较冷。其实当前的温度只比常年同期偏低一点点,目前温度也在迅速回升,与往年相比谈不上是‘倒春寒’。”方翀说。

原标题:多地雨雪降温迎清明假期 民众数日内感受“四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